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臺大歷史學系獎助學金募款


最新消息
臺大《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即日起公開徵求作品
  嘉華獎學金將於11月12日(五)截止申請
活動預報 99.11.4(四)方震華先生講論會
  99.11.18 (四)陳宜系友(時尚流行雜誌總監)返系座談
99.11.19 (五)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書訊 黃俊傑特聘教授新書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出版
《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 出版
活動報導 東亞海域與臺灣--慶祝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
  陳志強先生:外國歷史研究的變化--以拜占庭歷史上的一個懸案為例
  張鳳女士:「中國學」在哈佛--哈佛大學的華裔學者與中國研究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北京大學歷史系羅志田教授系列演講
  臺大歷史系系友座談會 雷戊白系友座談
專題報導 99.10.27-99.11.30「回眸曹永和」特展
學生園地 第一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
校園活動 臺大2011/2012年度國際交換學生甄選簡章及報名訊息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線上職能測驗


臺大《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

  • 臺大出版中心「史學叢書」籌備經年,現已完成兩本專書的出版事宜:梁庚堯著《南宋鹽榷》 與張志偉著《基督化與世俗化的掙扎--上海基督教青年會研究 (1900-1922)》。專書係人文學研究成果的重要呈現方式,臺大《史學叢書》以出版主題明確、具原創性之歷史學著作為目標,在我們向這個目標起步的時刻,特別舉辦「史學叢書」啟動儀式暨梁庚堯教授新書發表會,歡迎各位前來參與指教。
  • 時間 :99年11月5日 (週五) 下午 2時30分至 4時
  • 地點: 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臺大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 流程:
    2:10 ~ 2:30 PM  來賓報到
    2:30 ~ 2:35 PM  臺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教授致詞
    2:35 ~ 2:40 PM  臺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致詞
    2:40 ~ 2:45 PM  臺大歷史系系主任甘懷真教授致詞
    2:45 ~ 2:55 PM  「史學叢書」主編陳弱水教授致詞
    2:55 ~ 3:10 PM  長庚大學講座教授黃寬重教授 談《南宋鹽榷》與作者
    3:10 ~ 3:30 PM  《南宋鹽榷》作者梁庚堯教授致詞
    3:30 ~ 4:00 PM  作者簽書會 、茶敘
  • 臺大出版中心網址:按此連結

 

第五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即日起公開徵求作品

  • 為鼓勵本校同學從事歷史論文寫作、歷史事件或人物的記敘,以及從歷史出發的創意呈現。希望透過豐富的表現方式及學生的直接參與,增加本校學生的歷史知識及研究興趣。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
  •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在學學生(學士班、進修學士班及研究所皆可,在學資格以收件截止日期時點身份認定)
  • 參加作品: 
    1. 論文類: 使用《臺大歷史學報》撰稿格式(請參見近期《學報》;本系出版刊物網頁可下載撰稿格式與Word範本檔) 以中文撰寫,並附中文摘要五千至二萬字為限
    2. 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參賽作品的主題與歷史領域相關,其中所敘均須有史實及考據基礎,包括小說、散文、 報導文學或書評等。
  • 組別:論文類分為研究所、大學部二組;記敘及創意呈現類則不分組。
  • 件數:參賽作品每人以一件為限。
  • 收件方式: 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00年2月21日截止(郵寄以郵戳為憑)。
  • 詳細報名方式:按此連結

 

【獎助學金】
嘉華獎學金將於99年11月12日(五)截止申請

  • 本系51年度畢業校友金志成先生事業有成,為鼓勵本系成績優秀、品行端莊、家境清寒之同學勤奮向學, 特設此助學金。名額5名,上下學期各申請一次。(本學期每名助學金7,000元)
  • 本學期申請截止期限為99年11月12日。
  • 核准後,將公告週知並通知得獎者領取。 本獎學金以本學期未申請獲得其他獎學金之同學為優先。
  • 相關連結:嘉華獎學金申請程序及申請條件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講論會】
99.11.4(四)方震華先生講論會

  • 講 題:養兵衛民--募兵制合理化論述在宋代的建構
  • 主講人:方震華先生(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主持人:甘懷真先生(臺大歷史學系主任)
  • 時 間:99年11月4日(週四) 14:30-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北宋採行募兵體制,軍費構成政府在財政上沈重的負擔,引發諸多批判。但是,在宋人的議論中仍有肯定募兵的論點,認為透過召募無賴之徒,加以軍法控制,有利於社會安定,實為宋太祖創設募兵制的目的。現代學者據此而主張「養兵」為宋太祖安定社會的手段,為其後代子孫所繼承。
    本文透過探討北宋君臣對於兵制的爭議,追溯宋代肯定募兵論述形成的過程。以王安石為代表的民兵論者,企圖推行義勇、保甲的體制來取代募兵,主要的理由在於召募的士兵多為來自社會上的無賴之徒,平時消耗政府財源,至戰時又無力抗敵。解決之道是恢復「三代兵農之法」,透過組織農民為兵,取代召募而來的「正兵」。
    與王安石立場相異的官員,則認為訓練平民為兵恐將增加人民反抗政權的能力。基於此種疑慮,支持募兵制的官員發展出召募無賴為兵有利於社會安定的說法,並歸功於宋太祖的創制,藉以塑造本朝優於前代的典範,來對抗王安石等人復行「三代之制」的訴求。神宗在元豐五年提出太祖以無賴為兵,藉其力以保衛良民的說法,是合理化募兵制的重要論點。此後,「養兵衛民」的論點成為統治者合理化軍費支出的依據,並形成與「兵農合一」相對立的兵制傳統。

 

【系友座談】
99.11.18 (四)陳宜系友(時尚流行雜誌總監)返系座談

  • 時 間:99年11月18日(四)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主講人:陳 宜 系友(時尚流行雜誌總監)
  • 主持人:陳慧宏 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報名截止日:99年11月12日(五)下午5點止
  • 本活動以本系師生為主,採事先報名方式,現場備有餐點,未報名成功者恕不提供。
  • 簡介:陳宜系友為臺大歷史學系學士、新聞研究所碩士,赴美進修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ew York, AAS Degree of Fashion Design,曾任Harper’s Bazaar 哈潑時尚國際中文版服裝編輯、時尚主編、Citta Bella儂儂雜誌副社長兼國際事務總監、Madame Figaro費加洛國際中文版時尚總監、副社長兼總編輯。陳小姐主導創刊臺灣第一本國際性名流精品生活風格雜誌:TAIWAN TATLER,及頂級鐘錶雜誌:REVOLUTION,多次受邀參與並報導多場國際盛會、電視訪談及大專院校演講。
  • 報名資訊:按此連結

 

【海洋史沙龍】
川中島‧清流部落的記憶--霧社事件八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
  • 引言人:Tado Nawi(高信昭)、Takun Walis(邱建堂)、Uya Pawan(洪良全)、Kuras Tanah(古拉斯 達那哈)、Dakis Pawan(郭明正)等先生。
  • 主持人:周婉窈 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時 間:99年11月19日(週五)下午3:20-5:30
  •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 詳細說明請參見海洋史沙龍部落格: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黃俊傑教授新書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 出版

本系特聘教授黃俊傑所著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一書,於2010年10月由德國Transcript出版社出版。

本書收入本校高研院與德國埃森人文高等研究院、德國埃森杜意斯堡大學合作出版的《全球化時代的人文精神叢書》。全書分為六章,包括三篇附錄,共165頁,主要分析東亞儒家傳統中之人文精神之特質及其展現。

本書第一章指出:東亞儒家的人文主義固然方面甚多,但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人之可完美性」,相信人生而具有內在的善苗,只要善加培育就可以修身養氣、經世濟民、優入聖域、成聖成賢。東亞儒家所堅持的「人之可完美性」的信念,與佛教對人與生俱來的「無明」以及猶太基督宗教的「原罪」或「人之墮落性」的信仰,構成鮮明的對比。東亞儒家的「人觀」有其遠古文明的背景。作為東亞文明中心的中華文明並沒有出現具有主導性的「創世神話」,所以出現一種「有機體」式的宇宙觀或「聯繫性的人為宇宙論」或「聯繫性思維方式」,而為東亞各地儒家思想家在不同程度之內分享。

本書接著分析,東亞儒家以「人之可完美性」為核心的人文主義,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1)身心一如(第二章),(2)自他圓融(第三章),(3)天人合一(第四章),(4)歷史意識(第五章),四項價值理念共同構成一個以和諧為特徵的東亞儒家人文世界觀。

 本書結論指出:在東亞儒家人文精神傳統的四大面向之中,以歷史意識最具核心之地位。在超越性的「天命」與浸潤在歷史文化之中活生生的「人」的密切互動與共生共感之中,東亞儒學展現了一個既內在而又超越、既神聖而又世俗、既在歷史之中而又「超歷史的」的人文主義的世界。


 

《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

  • 訪問:鍾淑敏、詹素娟、張隆志
  • 記錄:吳美慧、謝仕淵、謝奇鋒、蔡峙
  • 出版資訊: 99年10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出版,ISBN: 978-986-02-4817-3
  • 曹永和先生,1920年10月27日生於臺北士林,臺北州立臺北第二中學校畢業。1947年進入臺灣大學圖書館工作,自助理員做起,歷任股長、主任等職,1985年退休。1984年獲聘為中央研究院兼任研究員及臺大歷史系兼任教授,1998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2年,獲頒荷蘭王家勳章,表彰他對聯合東印度公司歷史研究數十年的長期貢獻。2009年獲頒國立臺灣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曹永和院士訪問紀錄》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前篇」,主要為曹永和院士的前半生,從「家世」、「童年」到「成家」「立業」,自成段落。第二部分為「後篇」,以曹永和院士的後半生為主軸,談論其自臺大圖書館員到國際知名「海洋史」學者的過程,終能以中學校畢業的學歷,獲國內外各研究機構肯定,進而成為臺灣史研究領域的先驅者,獲中央研究院院士的至高學術桂冠。第三部分為「附錄」,分別為曹永和院士三位公子(昌文、昌仁、昌平)的訪談紀錄,及「曹氏世系表」、「曹天機詩文稿」、「六氏先生書信」,並曹永和院士的「大事年表」、「著作目錄」與「指導博碩士論文目錄」,做為參考資料。
    透過本書,學界和社會大眾得以更為認識曹永和先生平實豐富的學術生涯。

 

 

99.10.27、10.28
東亞海域與臺灣--慶祝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

  • 為促進海洋史與臺灣史研究,並祝賀曹永和院士九十大壽,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以及臺灣大學圖書館,於99年10月27-28日(週三、四),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東亞海域與臺灣-慶祝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回眸曹永和』特展 」。 本次研討會有多位學者參與,以論文發表的方式向海洋史研究先驅曹永和老師致上最高敬意。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曹永和院士與在場人士合影(左起:林偉盛、張隆志、何鳳嬌、鍾淑敏、周婉窈、包樂史、詹素娟、李忠霖)


▲曹永和院士進入會場
(右為臺大圖書館林光美副館長)


▲開幕式貴賓致詞(左起:王汎森院士、甘懷真主任、包宗和副校長)


▲曹永和院士為特展開幕剪綵


▲為曹永和院士九十壽誕慶生


▲曹永和院士致詞


▲曹永和院士為在場人士簽書


▲斯波義信教授專題演講
(左起:臼井進、斯波義信、劉翠溶)


▲生田滋教授專題演講
(左起:阿部由理香、生田滋、許雪姬)


▲論文發表(左起:張彬村、康培德、甘懷真、張隆志、詹素娟)


▲加藤榮一教授專題演講
(左起:臼井進、加藤榮一、杜正勝)


▲論文發表(左起:翁佳音、阿部由理香、松方冬子、張炎憲、吳密察、陳宗仁)


▲綜合座談
(左起林光美、朱德蘭、黃富三、陳國棟、包樂史)


▲曹院士與包樂史、Natalie Everts及友人合影


▲曹永和院士與研討會工作人員合影


▲與會人士起立向曹永和院士致敬



99.10.21
陳志強先生:外國歷史研究的變化--以拜占庭歷史上的一個懸案為例

  • 主講人:陳志強教授(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 主持人:楊肅献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天津南開大學陳志強教授長期致力拜占廷史的研究,並發表了數十篇相關論文及《拜占廷學研究》和軍事史等著作。此次陳教授蒞系演講,讓在場同學不僅對歐洲中世紀重要帝國--拜占廷帝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提供同學們學習地中海和歐洲新視角。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0.25
國科會補助人文圖書計畫--美國漢學研究系列演講
張鳳女士:「中國學」在哈佛--哈佛大學的華裔學者與中國研究

  • 主講人:張 鳳女士(哈佛燕京圖書館)
  • 主持人:方震華先生(臺大歷史學系)
  • 張鳳女士為國立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大學畢業後赴美取得密西根州立大學歷史碩士,長期服務於哈佛燕京圖書館。張女士與哈佛大學中進行中國研究的學者有許多接觸,進而研究這些學者的生平、思想,完成《哈佛心影錄》、《一頭栽進哈佛》等書,曾入選《世界華人學者散文大系》。本次演講將從1879年哈佛大學聘請中文教師戈鯤化為起點,介紹哈佛燕京學社、東亞系與哈佛燕京圖書館等機構的成立及發展過程,並論述活躍於其中的著名華裔學者。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0.25、10.28、10.29
【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北京大學歷史系羅志田教授系列演講

  • 主講人:羅志田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主持人:吳展良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北京大學歷史系羅志田教授本次受邀蒞系演講,主題分別為「永遠是他自己的陳獨秀」、「往昔非我:訓詁、翻譯與歷史文本解讀」、「證與疏:傅斯年史學的兩個面向」。系上師長與同學出席踴躍,討論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1.1
臺大歷史系系友座談會 雷戊白系友座談

  • 主講人:雷戊白女士(上海聖路易凱威貿易公司副總裁)
  • 主持人:趙綺娜老師(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 雷戊白女士和與同一屆畢業系友:梁庚堯老師、趙綺娜老師、陳菊君、盧媛媛系友一同與學弟妹分享歷史系畢業的優勢及生涯規劃。 雷女士提醒同學面對現今多元社會,唯有多方發展,不斷充實自己,加強知識、態度、技能,才有助於提昇競爭力。另外,要比別人更有優勢,就要懂得把握每一個可以加強自己溝通、表現、領導的機會。雷小姐和系友們並與同學分享畢業求職面試的技巧,以及未來在職場上將面對的問題,希望藉由同為歷史系背景的經驗分享,提供同學對目前及未來規劃新的思考。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演講活動

「回眸曹永和」特展

  • 展期:99年10月27日至11月30日(9:00-17:00)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1F多功能展覽廳
  • 本次特展主要介紹曹老師求學生涯、任職士林信用組合和臺大圖書館,及在學術成就與交流的貢獻。現場並展示曹老師珍貴手稿、使用的工具書,以及各項榮譽證明等原件。想了解曹老師紮實的做學問歷程,千萬把握這難得的機會!
  • 相關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tsao_yung-ho/index.html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99.10.30
第一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

  • 《史原》論壇已於99年10月30日舉辦第一屆《史原》座談會暨復刊發表會。 座談會現場邀請邢義田、甘懷真、古偉瀛、胡平生、周婉窈等《史原》論壇學群顧問老師,暢談他們過去與《史原》的關係以及學生時代的回憶,並展望《史原》的未來。本次復刊發表會宣讀《史原》復刊第一期刊登的文章,並邀請《史原》論壇成員擔任討論人共同切磋。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史原部落格: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臺大2011/2012年度國際交換學生甄選簡章及報名訊息
  • 為甄選品格端正、學業優良、外語流利之本校學生,赴國外姐妹校研修一學期或一學年,以培育學生國際觀,並促進國際學術及文化交流,茲辦理本次交換生甄選。
  • 凡符合以下資格之本校學生,得申請參加本次甄選:
    1. 學士生二年級以上、碩/博士生一年級以上,不含進修學士班及在職專班生
    2. 學士生98學年度在校總平均分數70分以上或全班排名前35%
  • 線上報名日期:99年11月22~29日
  • 書面資料繳交日期:99年11月30日~12月2日
  • 書面資料繳交地點:本校國際事務處
  • 詳細甄選簡章及其他相關資訊,詳見本校國際事務處網站http://www.oia.ntu.edu.tw

「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免費線上職能測驗
  • 教育部發展「大專校院就業職能診斷平台」(UCAN),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並透過自我診斷,提高職場競爭力。 目前診斷平台能提供同學職業查詢、職業興趣診斷及職能診斷等等服務。
  •  同學若有問題可以直接由網頁與平台之「聯絡我們」提出問題或與職涯中心聯繫,電話(02)3366-2046
  • 相關網址:http://ucan.moe.edu.tw
  • 使用方法: 1. 請由首頁左邊使用者登入 2. 直接點選帳號申請 3. 依流程指示操作即可完成帳號密碼之申請 4. 並且能開始做測驗,完成測驗後可以馬上得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