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募款專區網站連結

[最新消息]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99.10.8截止申請
[最新消息]新刊《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最新消息]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預報]黃富三教授榮退暨第二屆臺灣商業傳統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預報]99.9.24(五)王芝芝教授:我的世界史教學
[書  訊]本系黃俊傑特聘教授新書《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儒家經典與理念:互動、轉化與融合》出版
[活動報導]99.9.8 99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專題報導]「社會.經濟.觀念史視野中的古代中國」 國際青年學術會議紀實
[學生園地]出土文獻培訓班參加紀要
[校園活動]【教學發展中心】 E-Learning Workshop
[校園活動]【991樂在學習系列演講】 掌握問題意識,讓你看得明讀得通
[校園活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自我發展與家庭經驗重建團體

 
 


98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公告】
 991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 99年10月8日截止申請

  • 99學年度第1學期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訂於99年10月21日(週四)舉行,10月8日截止報名
  • 依本系修讀辦法規定,研究生須「提出寫作大綱及一萬字以上之學位論文草稿,在本系論文發表會中發表」,始得提學位論文口試申請。
  • 請於99年10月15日前將以下檔案傳送系辦呂怡燕助教,無則取消發表資格。
    1.論文初稿電子檔 (碩士生一萬字、博士生三萬字以上),論文初稿應同時送交評論人。
    2.寫作大綱一份(包括「摘要」與「論文各章節」,約2頁)
  • 碩士生適用新制者,須先通過文獻回顧口試。
  • 論文初稿應具備一小論文之格式(例如其中之一完整章節),不得為概要報告。
  • 發表人須邀請指導教授出席指導。
  • 進行流程:
    • 主持人開場介紹1~2分鐘
    • 發表人報告15分鐘:須說明研究動機、目標、流程、參考文獻、諮詢的師友、遭遇的疑難與解決方法、未能解決的問題(等)。
    • 評論人評論時間9分鐘:碩士生發表由博士班研究生擔任評論人;博士生發表由相關研究之學者專家擔任評論人。可就論文之主旨、結構、資料、分析、論證及學術貢獻等提出意見與修改建議。

 
臺大歷史學報線上目錄資料庫

【公告】
 新刊《臺大歷史學報》及文史叢刊申領公告

一、臺大歷史學報45期

  • 因校方補助逐年遞減,學報自第41期起減少印量,取消大學部(含進修推廣 部)同學之申領,研究所同學仍可逕行向陳南之助教申領。大學部及進修推廣部同學欲閱覽全文者,請自行上系網頁「出版品」-「臺大歷史學報」 (http://www.history.ntu.edu.tw/publish/query.asp)下載。

二、文史叢刊

137 邴尚白 葛陵楚簡研究(中文)
138 呂世浩 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

  • 本系研究所同學有意申領《文史叢刊》者,請填具申請書後洽陳南之助教, 書備妥後另行通知領書。
  •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99年9月30日。
  • 領取日期:99年10月8日以後。
  • 歷史系《文史叢刊》申領辦法: 限本系在學研究所同學申領,每學年每人得申領本系與中文系各五本,不得重覆或代簽申領 。
  • 備註:原已缺書之(62)王碧華《王翬研究》、(63)賴惠敏《明代直隸賦稅制度的研究》 及(64)方惠芳《曹錕賄選之研究》三冊,仍有庫存,可開放申領。
  • 《文史叢刊》申領申請書:按此下載

  • 聯絡人:陳南之助教 
  • 電話:02-33664702  E-mail: ncchen@ntu.edu.tw
  • 申領地點:歷史系第十四研究室(文學院東翼後棟二樓)


 

【徵聘公告】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100年8月1日
  • 申請截止日期:99年9月30日止。
  • 應徵資料及相關辦法:中英文公告連結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研討會】
 99.9.23~9.25(四~六)黃富三教授榮退暨第二屆臺灣商業傳統國際學術研討會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
  • 會議時間:99年9月23日至25日(週四至週六)
  • 報  名:99年9月12日截止報名;9月14日於網頁公布與會名單
  • 詳細議程及相關問題請洽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 按此連結

 

【第十一回 世界史討論會】
 99.9.24(五)王芝芝教授:我的世界史教學

  • 講 題:我的世界史教學
  • 主講人:王芝芝 教授(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
  • 主持人:楊肅献 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與談人:王文霞 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99年9月24日(週五) 14:30至17:0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書訊】
本系黃俊傑特聘教授新書《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儒家經典與理念:互動、轉化與融合》出版

  • 出版資訊:99年7月,臺大出版中心,9789860241662,208頁
  • 書介:本書將東亞儒學經典及其價值理念,置於中、日、韓各地的文化脈絡中加以考察,分析源起於中國的儒家經典及其核心價值與各地地域特質的互動。首先就「東亞文化交流史」這個新學術領域有所探索,分析其中之問題意識及其研究主題。其次探討日、韓等地的儒者解釋中國儒家經典時,常常體驗中國儒家經典中的「普世價值」與「地域特性」之間的張力關係,與「政治認同」與「文化認同」之間的張力關係。
    書中指出東亞儒學讀經的根本目的並不是在於對經典進行知識論意義的「理解」,而是將經典中的價值理念涵納到身心,使生命受到經典的浸潤與轉化。至於經典解釋與政治權力之間則有其複雜關係:兩者之間一方面既不可分割,另一方面又互為緊張而彼此滲透、轉化,形成具有東亞文化特色的經典解釋學。而隨著二十一世紀世局的轉變,將儒家傳統置於東亞文化交流的脈絡中加以考察並衡斷其價值,是新時代人文研究的一個新方向,值得努力以赴。
 
99.9.8
99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活動:99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說明:99學年度研究生新生座談會邀請系主任及四位導師蒞臨指導,並由助教介紹本系學術出版品及研究生修業相關規定。系主任與導師們共同期許同學及早確立研究方向,積極向系上教授請益,以利展開研究路程;此外,老師們也希望同學把握有限的修業時間,盡早做好生涯規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系主任與助教講解研究生修業事項
 
▲會場實景
 
▲方震華老師導生班
 
▲閻鴻中老師導生班
 
▲楊肅献老師與外國學生
 
▲周婉窈老師導生班
  前往本系師生活動

「社會.經濟.觀念史視野中的古代中國」國際青年學術會議紀實 曾堯民(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雷晉豪(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與會學人於清華園合影,第三排左六、第四排右七分別為本文作者曾堯民及雷晉豪。

 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於2010年1月16至17日舉行「社會.經濟.觀念史視野中的古代中國」國際青年學術會議暨第二屆清華青年史學論壇。論文發表者除了中國大陸本地的研究生之外,另邀請香港、臺灣、日本、韓國、新加坡與德國等國著名大學的博士生發表論文。臺灣方面,受邀的學校有臺大、成大與清大,有將近10位研究生參與。 社會、經濟與觀念為本次會議的三個主題,兩天議程共發表55篇論文,依時代與領域,分為「先秦秦漢史」、「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史」、「明清史」以及「歷史地理」四組,同時進行分組報告。除歷史地理專場為單一場次發表外,「先秦秦漢史」、「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史」各分三個場次,「明清史」專場分為四個場次,共十一個場次,每一場發表五篇論文。(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學術通訊第七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出土文獻培訓班參加紀要

游逸飛(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出土文獻培訓班開學典禮,臺灣學員與中國文物研究所師長合影。

 近年臺灣史學界蓬勃發展,各斷代、專題都源源不斷推出研究成果,唯獨先秦、兩漢缺乏新血投入,人音漸稀。95學年度(2006-2007),本系為培養中國古代史研究生,特邀大陸簡牘名家、中國文物研究所退休研究員胡平生老師為客座教授,於本系開授三門課程,分別為:「簡牘學概論」、「秦漢魏晉簡帛選讀」、「秦漢簡牘研究」。
 胡老師教學深入淺出,一開始便從原簡釋讀入手,再細加闡釋簡序編聯、字詞訓詁、名物制度等各種課題。由於學生修課後便能具備一定的簡帛研讀能力,不僅本系學生修課踴躍,連已畢業的校友及臺師大、中山大學的研究生都來旁聽。 但學術是長久的事業,僅有短短一年課程,絕不會開花結果。本此理念,胡老師提出或可讓修課學生去大陸考察文物與遺址的建議。其後與大陸方面交涉過程雖幾經波折,但在時任系主任的吳展良老師與胡老師全力斡旋下,終得成行... (
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學術通訊第四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教學發展中心】
E-Learning Workshop
 
  • 想了解 Podcast、擴增實境等新科技創造的教學新風貌嗎? 想快速掌握圖文、影音、動畫等教材製作技巧嗎? 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本學期推出的「E-Learning Workshop」, 包含 CEIBA 使用、多媒體教材製作、新科技教學應用等多元主題課程, 帶您體驗 E-Learning 的迷人樂章!
  • 課程免費,名額有限, 歡迎教師、TA、學生與職員,線上報名參加!
  • 報名網址:http://ctld.ntu.edu.tw/digital/elw

【991樂在學習系列演講】
掌握問題意識,讓你看得明讀得通
 
  • 講者:陳明通教授(臺大國發所)
  • 時間:99.10.4 (一)12:30-14:30
  • 地點:博理館 101 演講廳
  • 內容簡介: 書讀不通,「問題意識」是關鍵。要能夠看得明,首先要找出作者的問題意識,要能夠讀得通,不妨用自己的問題意識與作者對話,看看誰真正掌握問題的本質所在。有了問題意識後,可以借用圖形化工具,建構問題的因果關係,最後再運用方程式來精解問題。本學期樂在學習演講第一場邀請國發所陳明通老師傳授問題意識的讀書方法,希望能夠以此啟發您對知識的學習、增加學習的效率! 請上http://ctld.ntu.edu.tw/ls/speech/報名,歡迎校內外師生朋友踴躍參加。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自我發展與家庭經驗重建團體
 
  • 本團體將透過八週的時間,幫助參與成員探索原生家庭如何塑造、影響現在的你/妳,透過分享、角色扮演、關係雕塑、家庭雕塑、心理劇等方式,來認識與調整你目前在家庭、親密關係與人際關係中,卡住的相處模式與反應模式。
  • 報名期限:99年9月29日
  • 體時間:99年10月15日至12月3日,每周五下午13:30~17:00
  • 報名資格:能準時出席並全程參與八週團體課程之本校研究生與大學生
  • 臺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線上報名:按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