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專題報導  | 學生園地  | 校園活動   
 


 

捐款專區連結
[最新消息]本系誠徵專任教師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活動預報]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
[書  訊]本系黃富三先生總纂《國立臺灣大學農業試驗場場誌》出版
[專題報導]臺大歷史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歷史地圖製作計畫
[學生園地]椰影下,還念銀杏繽紛──赴東京大學研究半年有感
[校園活動]臺大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語文學習網提供免費線上資源

 
 

【徵聘公告】
 本系誠徵專任教師 Teaching Positions Available

  • 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 起聘日期:2011年8月1日
  • 應徵資料: 
    (一)必備資料:
    1.履歷表(請註明欲申請之職級)
    2.著作目錄
    3.最高學位證書影本(或已通過論文口試,確定可於2011年7月31日前取得學位,則得先繳送原就讀學校權責單位正式開具之臨時學位證明正本。)
    4.推薦信兩封
    5.擬開專門科目與通識課程歷史領域之課程教學大綱
    6.研究旨趣與教學理念之說明
    7.代表著作一式七份(必須為2008年4月以後出版)
    (二)重要參考資料:
    1.參考著作一式七份(必須為2006年8月以後出版)
    2.經歷證件影本
    3.修讀碩、博士學位之成績單
    4.教師證書影本
  • 本系初審通過後,將另行安排演講(旅費尚請自理)
  • 申請截止日期:2010年9月30日止,務請於申請截止日前(含當日)以掛號(航空)寄達
  • 郵寄地點:(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甘懷真主任收
  • 中英文公告連結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研討會】
 第四屆中國中古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

  • 會議時間:2010年8月27~29日 (五~日)
  • 會議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
  •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人文社會學科
  • 補助單位:教育部顧問室
  • 報名方式: 本會議開放報名參加,報名期限:即日起至2010年8月15日。 因資源有限,無法全程參與三天會議者,請勿報名。主辦單位有最終審核權利。報名錄取以相關科系、研究領域者優先。報名成功者,將於8月16日寄發「接受報名」的email通知。未報名者,若對單場發表有興趣,也可入場旁聽。
  • 詳細議程、報名表及相關訊息請連結會議網頁:http://medchistory.blogspot.com/

  前往本系學術活動
 

本系黃富三先生總纂《國立臺灣大學農業試驗場場誌》出版

 
  • 書名:國立臺灣大學農業試驗場場誌
  • 編纂者:黃富三先生(臺大歷史系教授、中研院台史所研究員)總纂
  • 出版資訊: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2008年11月,588頁, ISBN: 978-986-01-5585-3
  • 簡介:1922年,臺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成立,於1924年創立實習農場,此即本場之肇始。追本溯源,本院附設農業試驗場成立時間早於本校設立之1928年。終戰之後,國府接收帝大,農學部改組為農學院,農業試驗場的角色不變,仍為教師研究、學生實作之場所。且為增進學習之效果,規定農業試驗場實習為必修學分,赤足的田間工作成為農學院所有學生共同的記憶。多年來,農業試驗場為農學院各系所主要田間實習場地,具有相當完備的田間設施與功能性分隔,也利用教學研究之剩餘資源,提供全校師生及臺北市民推展自然社教公益之所需。2008年,本校創校80週年,編纂《農業試驗場場誌》,翔實記錄80年來的軌跡,以作為慶祝和感念前人之獻禮。


臺大歷史系「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
歷史地圖製作計畫

 「歷史地圖製作計畫」 為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領域發展計畫」子計畫之-,以下將介紹「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執行過程及研究成果,歡迎各界踴躍利用。

 計畫平台相關文章連結


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平台網站

◆「歷史地圖製作計畫」簡介與執行概況  

吳修安 (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一、計畫緣起與簡介

  作為人類活動的硬體(或物理性、物質性)舞台,地理環境是影響人類歷史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從事歷史研究不僅要有嚴謹的時間概念,對於地理空間的掌握更是不可或缺。而地圖則是理解與表達地理空間概念的重要工具,因此對歷史學者而言,地圖尤其是歷史地圖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一方面在歷史研究過程中,詳實的歷史地圖有助於研究者瞭解歷史發展的空間脈絡;另一方面,地圖更是史學論著中重要的解釋工具,文字上有關空間的描述,如以地圖
表示,將更為清晰。但是繪製地圖需有一定的專業技術,非一般歷史學者所能駕馭,而在臺灣更長期缺乏對歷史學界製圖需求的技術支援,致使臺灣歷史學界對於空間的理解與表達相對薄弱。有鑑於此,平台召集人陳弱水教授提出以自力救濟的方式,由歷史研究者自行製作適合使用的歷史地圖。除製作小規模的歷史地圖提供研究者參考、下載使用外,也希望透過此計畫,培養平台師生製作簡易歷史地圖的能力,進而在平台媒介下建構一個資源共享架構。

  本計畫預訂進行的工作主要有四項。第一,繪製基本歷史地圖:繪製的地圖將涵蓋地形地貌與行政建置等基本資訊。受限於時間與資源,我們不可能針對每個朝代與政區繪製基本歷史地圖,因此只能選擇部分斷代之政區為之。此項工作將以1995年出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地圖集》作為底圖,有關行政建置資訊,則參考譚其驤主編之《中國歷史地圖集》,以及其他相關之歷史地圖集與文獻資料。

  第二,電腦繪圖技術教學: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繪圖軟體的功能與操作親和性都有顯著提升,並已被廣泛地 運用於地圖的繪製。其中近年來頗為熱門的地理資訊系統,如ArcGIS 9.X,以其強大的資訊整合能力,吸引學界眾多的目光。然而地理資訊系統為一種可整合處理地理空間資訊的軟體,其功能與成本,均不符合本計畫所設定之目標;
並且對於大部分歷史研究者而言,在操作與應用上,也有很大的困難。因此考量使用的簡易性與成本效益,本計畫捨棄地理資訊系統,選擇一般的向量繪圖軟體-Corel Draw X3,做為繪製歷史地圖的應用軟體,並將在第二個計畫年度規劃此一繪圖軟體的教學課程,希望讓研究人員具備基本的電腦繪圖技術,以期能夠自行修改或製作歷史地圖。

  第三、支援研究人員繪製專題地圖:地圖最重要的功能在於突顯研究者所欲表達的主題與論點,讓讀者能夠一目瞭然,因此不同論著所需要的地圖也就不同,本計畫亦將撥出部分資源,協助相關研究人員繪製論著所需之專題地圖。

   第四、建構地圖資料庫:在繪製歷史地圖的過程中,需要有相關的地圖作為底圖以及參考資料,因此本計畫亦將建構平台專屬地圖資料庫,收集相關歷史地圖與地形圖,以提供平台師生使用。資料庫地圖來源以相關紙本地圖的掃描建檔為主,網路下載為輔。

二、執行概況與面臨的問題

  從2008年年初開始,計畫所預定的工作陸續展開,至2008年12月進行概況簡介如下:首先在歷史地圖的繪製方面,已完成福建觀察使、閩國、北宋福建路、南宋福建路、唐中期河東道等數幅基本歷史地圖的繪製(參見附圖一)。其他歷史地圖的繪製仍持續進行中。

  其次,在支援研究人員繪製專題地圖方面,已完成協助陳弱水教授與蔡宗憲先生繪製所需專題地圖。其中為陳弱水教授繪製「唐代長安宦官主要居住地與工作地分布圖」與「唐代長安宦官與軍人居住地關係圖」等二幅專題地圖(參見附圖二),將在此一基礎上繪製隋唐長安城的基本歷史地圖。最後,在建構基本地圖資料庫方面,目前正就臺
大圖書館所藏之地圖集進行掃描建檔,並向圖書館推薦購入業已出版之相關地圖集。已完成掃描的地圖集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集(1979年版)》、《河北省普通地圖集》、《上海城市自然地理圖集》、《江蘇省地圖集》、《福建省地圖集》(部分)、《廣東省地圖集》等六本地圖集,與《北京歷史地圖集》(二集)、《西安歷史地圖集》、《山西省歷史地圖集》、《福建省歷史地圖集》、《廣東歷史地圖集》等五本歷史地圖集。正進行中的掃描則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普通地圖集》、《北京歷史地圖集》等二本地圖集。除此之外,也持續從網路上收集相關之地圖。

▲附圖一  唐中期河東道行政區劃圖

▲附圖二:唐代長安宦官與軍人居住地關係圖

  計畫推動至今,大致進行順利,但在工作過程中遇到一些問題,雖不致造成阻礙,但仍值得注意。最主要的問題是繪圖軟體的功能限制,由於Corel Draw X3等一般向量繪圖軟體並非專門為繪製地圖而設計,因此在功能上有些限制,也沒有提供足夠的地圖符號。例如地形地貌的繪製,不同於地理資訊系統可以運用已公開的數位化地理資料,產生等高線,使用Corel Draw等繪圖軟體需要自行繪製等高線,而這是繪製地圖過程中,最耗費時間的工作,尤其是地形較為崎嶇的地區(如福建)。但整體而言,Corel Draw X3仍是一個很好的地圖繪圖軟體。另外,運用一般繪圖軟
體來繪製地圖,底圖的選擇極為重要,它是繪製與復原歷史時期行政建置與地形地貌的基礎,使用粗略的底圖雖可在繪製初期進度較為快速,但卻影響地圖的準確性,以及未來地圖的修改與再利用,因此底圖的選擇一般以詳盡為原則。最後,在繪製歷史地圖之前,有關歷史時期行政建置與地形地貌(河川與海岸線的變遷)資料與地圖的收集是必要的,尤其是品質良好的歷史地圖集,將節省製作歷史地圖過程中資料考證的時間,但由譚其驤主編之《中國歷史地圖集》出版已逾三十年,而目前仍只有少數省市出版歷史地圖集,因此在資料的收集與考證上,恐需花費較多的時間。

三、未來展望

  製作歷史地圖在技術上並非難事,困難的是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繪製地圖與資料的考證上。為避免資源與時間的重複浪費,集體合作與資源共享有其必要性。因此未來希望能集計畫成員之力,在平台的架構下共享資源、相互支援,分享彼此所繪製的地圖。

 

 

 (原文刊載於《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通訊》第一期


◆「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執行概況

吳修安 (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2009年為計畫執行的第二年,延續上年度的工作規劃,執行內容可區分為基本歷史地圖繪製、電腦繪圖技術教學、支援研究人員繪製歷史專題地圖和建構基本地圖資料庫等四個方面,各方面的工作進展大致順利,具體執行情況如下:

  基本歷史地圖的繪製主要繼續執行上年度所選定的區域與城市,包括福建、山西和長安等地,進一步補充完善繪製各時期的政區地圖與城市地圖,形成有比較完整時間序列的地圖組,以清楚展現區域或城市發展的過程。現階段已完成福建地區「孫吳建安郡」等八幅政區地圖、山西地區「唐後期河東、河中、昭義節度使」等四幅政區地圖,(見附圖一)以及長安「隋代大興城圖」等三幅城市地圖。這一部分的工作仍未完成,將會持續進行。此外,今年也陸續開始進行新區域與城市地圖的繪製計畫,包括陝西、浙江、洛陽等地,目前已完成了「唐代洛陽城圖」。(見附圖二)

附圖一:北宋元豐八年河東路政區圖

附圖二:唐代洛陽城圖

  電腦繪圖技術教學是2009年最後二個月的工作重點,11月底「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將正式開班授課。課程將以繪圖軟體CorelDRAW X4為教學軟體,目的是為了讓學員們能夠輕易上手,很快地熟悉繪製歷史地圖的相關技巧與知識。在十二小時的規劃課程中,從基本的電腦繪圖技術,繪製地圖的相關技巧,製作歷史地圖所應注意的問題,
到近年地圖製作的趨勢都將逐一介紹。「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的目的除了希望在本系推廣簡易的歷史地圖製作技術,提升研究人員的能力之外,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此一課程在平台下建立資源共享的架構,因此參與本研習課程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後都將成為本計畫的成員,配合各自的研究時代與區域,協助繪製基本歷史地圖。

  今年支援研究人員繪製專題地圖的工作有二件,為本所博碩士研究生所委託,分別是林韻柔博士委託繪製的「圓仁入五臺山巡禮圖」二幅(見附圖三),以及陳榮聲碩士委託繪製的「九一八前中國東北地圖」一幅。

附圖三:圓仁入五臺山巡禮圖

  建構基本地圖資料庫以紙本地圖的掃描建檔為主要工作,今年已完成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普通地圖集》(網路版)、《北京歷史地圖集》(1985)、《寧夏回族自治區經濟地圖集》(1995)、《福建省歷史地圖集(2004)、《廣東省地圖集》(2007)等五本地形圖集或歷史地圖集。正在進行中的有《重慶市地圖集》(2007)和《江西省地圖集》(2007)的掃描建檔。

  整體而言,本年度的各項工作均能如期展開,順利執行。展望來年,在「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的學員新血加入後,計畫各項工作可以有比較大的進展,尤其在基本歷史地圖的繪製工作上,但本計畫並無意也無力於大規模地繪製各朝代所有區域及城市的基本歷史地圖,而是希望集合眾人之力,資源共享、相互支援。

 

原文刊載於《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通訊》第二期


 歷史地圖製作研習課程:CorelDRAW X4 繪圖應用
 
  • 時間:2009年11月29日、12月6日、12月13日、12月20日( 上午9:00至12:00 )
  • 地點:臺灣大學歷史系會議室
  • 講師:吳修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學員:陳佩歆、黃怡君、李丞家、古怡青、黃旨彥、林楓玨、游逸飛、吳挺誌、邱建智、王萬雋、涂宗呈、張詔韋、曾堯民


 「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執行成果

 政區圖

  • 魏晉南北朝南朝陳豐州政區圖 (禎明二年,588)(地形版 / 普通版 ) 
  • 唐後期福建觀察使政區圖 (元和八年,813)(地形版普通版
  • 唐後期河東、河中、昭義節度使政區圖 (元和十三年,818) 地形版
  • 北宋福建路政區圖 (政和元年,1111)(地形版
  • 北宋福建路政區圖 (嘉定元年,1208)(普通版
 

 城市圖

本計畫資料引用注意事項

  • 請參考並遵守下列條款
  •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1.0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前往中國中古近世史平台地圖網頁



椰影下,還念銀杏繽紛──赴東京大學研究半年有感

蕭明禮(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櫻花盛開的東京大學。
(2008年4月攝於本鄉校區赤門)

 櫻花綻放的4月初,我踏進了日本東京大學的本鄉校區,在此展開了半年與銀杏樹相伴的校園生活。雖然已經是一年多前的往事,但在東大那段由點滴喜悅與淡淡離愁交織而成的時光,卻是我永誌難忘的回憶。

 自2008年4月初至9月底,我前往日本蒐集博士論文的相關史料。我的論文主題為探討1930年代後半至1940年代中期,日本對外擴張期間,日本政府基於戰時經濟生產與物資動員需求,對中國大陸佔領區的內河航運,乃至中國大陸與日本本土、朝鮮、臺灣等殖民地航線展開各項航運政策規劃、管理制度的制訂,以及實際經營情形。由於研究範圍著重於戰時日本對中國佔領區及殖民地航運控制整體性的分析,必須有日本政府制訂相關航運政策,以及官方與日本在華航運企業間的往來文書、相關統計資料。但此類資料在臺灣相當稀少,且多偏重於日治初期臺灣本島航線,較少中日戰爭爆發後日本對華航運經營之部分。因此,我必須遠赴東瀛,在那些塵封已久的史料檔案中,找尋研究靈感與資源。......(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六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臺大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語文學習網提供免費線上資源

 

  •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考量到各位同學對外語學習的龐大需求,特地設置了語文網,蒐集網路上各種校內外資源,囊括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英文、台語、中文,各包含了聽、說、讀、寫的教學和練習,希望能夠幫助各位愛學語言的同學。
  • 除了單純學習語言之外,語文網也蒐集了各種語言常用的線上字典、發音網站、廣播電台、電視頻道、線上雜誌、遊戲娛樂、教學資源、以及最新的學程、留學、托福、多益資訊等等,歡迎同學時常瀏覽 。
  • 語文學習網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