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活動報導  | 學生園地  | 專題報導  | 校園活動   
 


 

捐款專區連結
[最新消息]敬悼本系退休教授、前系主任李東華老師
[最新消息]本系兼任教授邢義田系友當選第二十八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最新消息]本系梁庚堯教授、陳弱水教授獲聘為臺大特聘教授
[活動預告]99.8.26 ~ 8.28 「挑戰與回應:九至十四世紀中國史的演變與理解」學術研討會
[書  訊]汪榮祖先生、黃俊傑先生編《蕭公權學記》出版
[活動報導]「中國經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活動報導]紀錄片攝製工作坊
[專題報導]上海奇遇
[學生園地]2009年廈門、泉州參訪紀要
[校園活動]99.7.30  2010年第二期獎助研究生計畫成果發表會:打造歷史資訊平台



李東華先生紀念網頁

 敬悼本系退休教授、前系主任李東華老師

  • 本系退休教授、前系主任李東華老師於2010年7月22日因病辭世。本系師生同感難捨與哀悼,正辦理治喪事宜。
  • 相關連結:李東華先生紀念網頁

 

 

 


 

臺大校訊

【公告】
 本系兼任教授邢義田系友當選第二十八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 中央研究院第28屆院士名單已於99年7月8日公布,本系兼任教授邢義田先生當選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本系師生由衷恭賀!邢先生1969年畢業於本系大學部,1973年獲碩士學位,1980年取得夏威夷大學歷史學博士,專長領域為秦漢史,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 相關連結:邢義田先生研究經歷與著作
  • 相關連結:臺大校訊第1014期


【公告】
 
本系梁庚堯教授、陳弱水教授獲聘為臺大特聘教授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活動網站連結

2010.8.26 ~ 8.28
「挑戰與回應:九至十四世紀中國史的演變與理解」學術研討會

  • 主辦單位:國科會年輕學者論文精進計畫、長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 共同主辦: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 會議時間:2010年8月26-28日
  • 會議地點:長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會議室
  • 報名期限:2010年7月31日止
  • 會議資訊及報名方式請參閱活動網站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汪榮祖先生、黃俊傑先生編《蕭公權學記》出版(《東亞文明研究資料叢刊》v.8)

  • 書名:蕭公權學記
  • 作者:汪榮祖、黃俊傑編(汪榮祖先生為臺大歷史系系友、黃俊傑先生為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
  • 出版資訊:臺大出版中心,2009年6月,352頁,ISBN: 978-986-01-8148-7
  • 簡介:蕭公權先生是中國近代的重要學者,其學以政治思想為主,兼及文、史、哲、藝術、詩詞等方面,學貫中西,卓然有成,曾被全美學術團體協會譽為「融合中西兩大學統菁華之學人」。
    本書為紀念蕭公權先生之作,內容係將「紀念蕭公權院士110年誕辰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所宣讀有關研究蕭先生思想學術之論文,彙為一編。全書分成三個部分,卷首先列蕭氏傳略,其次收中外學者紀念論文,書末則有蕭公權先生主要著作之介紹。論文作者多為蕭門弟子及仰慕先生之國內外學者,由書中論文可想見先生之言行、思想及影響。書末所附蕭公權先生著作總目及八種主要著作之介紹,便於讀者瞭解先生思想精華之梗概。

99.6.28 ~ 6.29
「中國經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 主辦單位:美國羅格斯(Rutgers)大學、臺灣大學歷史系、中文系
  • 協辦單位:吉林大學
  • 會議說明: 本系與中文系、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孔子學院合辦「中國經典與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2010年6月28、29日在美國羅格斯大學舉行。本系由「中國學術思想史」教研平台負責辦理。本次會議共邀請日本、新加坡、中國與本地等二十多位學者一同參與。本系閻鴻中先生、中文系鄭吉雄先生以及羅格斯大學詹富國先生 (Dietrich Tschanz)為研討會三位籌辦人。本系衣若蘭先生也應邀出席會議。二天的會議圓滿成功,對於環繞中國經典的歷史、哲學與文學的探討,有豐碩且創新之貢獻。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羅格斯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涂經詒(前排左五)、臺灣大學閻鴻中(前排左六)、臺灣大學鄭吉雄(前排左七)
、羅大詹富國(前排左八)三位籌辦人與參加此次研討會的國際學者們合影。(世界日報記者劉亮吟攝影)

   
   
99.7.7~7.13
紀錄片攝製工作坊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性別史資料中心
  • 協辦單位:臺大總圖書館
  • 地點:臺大總圖書館、新聞所
  • 說明:由本系主辦、臺大總圖書館協辦之紀錄片攝製工作坊已圓滿結束。在林育賢和郭樂興兩位導演專業帶領下,三組參與學員在短短的五天內,親身參與紀錄片企畫、拍攝、剪輯、後製,以及最後完整成果展現,實屬可貴。透過此次活動,參與學員不僅有實際製作的機會,也對紀錄片拍攝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演講訊息


 上海奇遇

文/衣若蘭(臺大歷史學系教授)


▲《神州女子新史》(稻版)   與上海圖書館館藏版(右)

 今天上海終於比較涼快一些了。傍晚上海圖書館關門後,我準備覓食,輕易地在附近找著了早上查詢到的煨麵館,想回味一下三年前第一次來上海,在寒冬裡所嚐的那一碗雪菜黃魚煨麵。簡單陳設的小麵館正是我此刻想歇息的地方,不過價格卻並不是十分「平民」,更可惜的是,那條黃魚似乎有著鹹魚的臭味,麵也煨得不夠爛,嚐起來如同臺灣的陽春細麵一般。

 今日古籍善本都沒看著,黃梅天裡,上海圖書館善本禁止閱覽,其他相關的資料也沒有特別的發現,令人有些氣餒。連續幾天在溽暑下訪古鎮、冷氣房中查資料,身心俱疲失調。晚餐又大失所望,我告訴自己:得想個辦法讓自己抒壓一下......(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五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2009年廈門、泉州參訪紀要

文/劉育信(臺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生)

 
▲海交史博物館內展
示之古中式帆船

  在海洋亞洲史的研究中,閩南泉州一直是個不可忽視的地點,在宋、元兩代更曾被誇譽為「世界第一大港」。即便明、清時代月港興起,但泉州轄內、地近漳州的南安、晉江仍出現了許多叱吒東亞海上的人物。因此,在1990年底至1991年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持的「海上絲綢之路考古隊」,便曾在泉州附近進行考察,提出泉州乃「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觀點。再者,臺灣歷史上有許多先民由閩南地區移民而來,泉州人在其中佔了相當大的比例,許多移民又是經由廈門渡海來臺。緣此,為同時蒐集海洋史與閩南地域史、臺灣史的資料,在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吳學明老師與陳宗仁老師帶領下,筆者與臺大歷史學系博士班陳志豪學長,於2009年6月23日出發,到廈門、泉州進行為期六天的田野考察......詳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七期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

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第二期獎助研究生計畫成果發表會:打造歷史資訊平台

  • 主辦單位: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 時間:2010年7月30日(五) 9:40-14:40
  • 地點:臺灣大學德田館210會議室
  • 人數:50名為限
  • 議程與相關資訊:請見網站(按此連結
  • 活動說明: 自98年8月份起,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開始「研究生獎助計畫」,鼓勵國內外大專院校研究生進行數位人文相關研究,也希望促成人文學界與中心研究團隊的互動。第二期獎助計畫共錄取六位橫跨歷史、政治、法律不同領域的研究生,每月舉辦「研究生獎助計畫成果發表會」,分享使用資料庫應用於歷史人文研究的案例,並與中心系統人員交流討論,除呈現數位與歷史 結合的可能性外,也期待對數位人文領域提出具體建議與發展方向。99年7月30日(五)舉辦之成果發表會,除呈現獲獎助研究生的研究成果,也累積半年的交流經驗,展現資料庫應用與人文研究結合的可能性,希望能促進歷史人文研究與數位典藏的交流,提出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的新方向,歡迎對數位人文與資料庫應用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師生參與。
  • 開放對象:對資料庫應用文史研究有興趣的師生
  • 報名方式: 請註明姓名、職稱、單位、聯絡方式(電話/手機)與用餐葷素,並於信件主旨註明「姓名_報名成果發表會」,Email至digital@ntu.edu.tw。名額有限,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