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最新消息  | 活動預告  | 書訊  | 活動報導  | 學生園地  | 專題報導  |  
 


 

捐款專區連結
[最新消息]9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請填寫畢業生問卷(離校手續之一)
[最新消息]981書卷獎暨第四屆臺大歷史金品獎頒獎
[活動預告]99.7.1(四)文化交流史平台--夏伯嘉院士專題演講
[活動預告]99.7.7(三) ~ 99.7.13(二) 紀錄片攝製工作坊
[活動預告]99.7.5(一) ~ 99.7.9(五) 歷史系學會主辦臺大史學營
[書  訊]性別視角︰生活與身體
[活動報導]李若暉先生「《老子》之道物──以《老子》第二十五章『周行而不殆』一語為中心」
[活動報導]呂世浩先生「漢代簡牘的考古學研究──以懸泉置遺址已發表簡牘為例」
[活動報導]【臺灣法國合作歐洲史講座系列】 講座五、六Prof. Dr. Pierre MONNET主講
[活動報導]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交流有道此為梯:幾個實作的取徑
[活動報導]夏伯嘉院士專題演講「利瑪竇與辟佛」
[活動報導]「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成果發表會
[學生園地]2010年歷史系撥穗典禮
[學生園地]大學部95級同學主辦謝師宴
[專題報導]戴仁柱教授其人其書

 

 

【公告】
 9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請填寫畢業生問卷(離校手續之一)

  • 為瞭解本系9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之學習成果及就業、升學現狀,敬請撥冗填寫下列問卷,謝謝大家配合!也歡迎各位同學隨時就母校發展及校友服務事項提供建言,使校友服務工作更臻完善。本問卷資料僅供教育部大學系所評鑑整體分析之用,資料絕對保密,請安心填答。並請於辦理離校手續前完成填答,以E-mail: 回傳附加檔案至ncchen@ntu.edu.tw(信件主旨及附加檔名皆請註明學號+姓名,例b95103099王小美),或傳真至歷史系辦公室02-23620028,或將紙本寄回歷史系。
  • 本案聯絡人:陳南之助教  Tel: 02-33664702  E-mail: ncchen@ntu.edu.tw Fax: 02-2362-0028
  • 問卷下載-98畢業生學士版
  • 問卷下載-98畢業生碩士版
  • 問卷下載-98畢業生博士版
 

 

【公告】
 981書卷獎暨金品獎頒獎

  • 時間:99年6月17日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說明:981書卷獎暨第四屆臺大歷史金品獎頒獎典禮於歷史系會議室舉行,由系主任親自頒發獎狀及獎學金以茲鼓勵。981書卷獎得獎同學為林盎然、周韋綺、劉容安、李盈佳、古家蓉、徐柏涵、饒祖賢、許滸、韓蕾、劉乙萱、廖希正、陳怡岑、林孟煒、陳力行、薛名秀、林琮舜、王芷涵;第四屆金品獎得獎同學為黃旨彥、傅揚、吳國聖、韓蕾、李孟衡。
  • 活動照片連結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文化交流史平台】
 7.1(四)夏伯嘉院士演講--利瑪竇與明朝的士大夫

  • 主講人:夏伯嘉院士(中研院院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講座教授)
  • 時 間:99年7月1日(四)上午10:00 ~ 12: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臺大文學院2樓)

 

【活動】
 7.7(三) ~ 7.13(二) 紀錄片攝製工作坊

  • 時  間:99.7.7(三) ~ 99.7.13(二)
  • 主辦單位:臺大歷史學系/性別史資料中心
  • 參加對象:研究所與學士班在學學生(歷史系優先,且須全程參加;不能全程參加者,請勿報名。)
  • 報名方式:請於7月3日(六)前將個人簡歷/自傳及聯絡方式、參與意願說明(500字左右)以E-mail方式寄至臺大歷史系蔡偉娟小姐收(wjtsai@ntu.edu.tw),本系將擇優錄取,並於7月5日(一)於本系系網頁公告錄取名單。
  • 本工作坊無須繳交任何費用,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 參加工作坊學生,可優先選修今年秋季歷史系課程:影像史學影音製作。
  • 工作坊講師: 林育賢導演、郭樂興導演
  • 課程連結
   
 

【第八屆史學營】
 7.5(一) ~ 7.9(五)系學會主辦臺大史學營

  • 活動安排:
      日期      上午            下午           晚間
    7/5(一)           營隊開幕、講課&討論    團康遊戲、迎新晚會
    7/6(二) 講課&討論            講課&討論     戲劇節目、假案推演
    7/7(三) 講課&討論      校外參訪:故宮博物院   電影探討、沉思體驗
    7/8(四) 臺大校園巡禮          講課&討論        Project成果發表
    7/9(五) 講課&討論            營隊閉幕
  • 迎新晚會:由身經百戰的活動組主辦。在劇場上呈現臺大歷史系學生多才多藝的表演才能,以及我們對於學員的熱烈歡迎!
  • 假案推演:一齣血腥的古堡凶殺案,究竟是為了錢?還是為了百年前不曾揭開的秘密........?
  • 電影體驗:藉由共同欣賞經典電影,看看大學與高中到底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 臺大校園巡禮:想了解臺大校園從日據時期到白色恐怖、黨禁開放後有什麼改變嗎?我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遊戲,來讓你/妳更了解全臺第一學府的歷史!!
  • Project成果發表:除了豐富的課程與活動外,第八屆史學營首次進行「創意project」活動。「創意project」將以一份史料為核心,由各小組進行分析與討論,並轉化吸收在史學營課程中所學,提出自己的見解,最後在發表會上呈現,為營隊活動劃下精采的句點。我們希望藉此凸顯史料在歷史研究領域的重要性,並且給予參與營隊的同學們親自接觸史料、發揮無限創意之機會。
  • 更多活動訊息請參閱史學營官方網站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本系林維紅先生合編《性別視角︰生活與身體》出版
 
  • 書名:性別視角︰生活與身體
  •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9年11月,351頁,ISBN: 9787509710395
  • 簡介:本書以《女學學志︰婦女與性別研究》與《婦研縱橫》中的論文為主,輔之以其他刊物中的論文,編選成《臺灣婦女∕性別研究文叢》,主編為本系林維紅教授與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王金玲所長,2009年發行兩冊。第二冊以「性別視角︰生活與身體」為名,主要議題有三:一、「生活與性別空間」︰借由觀察廚房、校園等生活與學習空間的分布和配置,挖掘空間所隱含的社會身分或階級間的權力關係,揭示女性如何抗拒性別宰制,並從中找到自我認同。二、「親屬與性別關係」︰三篇選文分別從工業化、母女觀點差異和生命周期轉變等因素,探討性別關係對親屬關係的影響,並觀察女性在工作、休閑與家庭意識形態上的自我覺醒與賦權過程。三、「身體與性別政治」︰深探父權脈絡下,臺灣女性的身體與醫療處置如何受到切割與異化,分析臺灣性教育的話語觀點如何處理性取向及社會性別等的差異,解釋婚姻暴力中婦女身體受虐的政治含意。 (編者之一林維紅為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6月8日
李若暉先生主講「《老子》之道物──以《老子》第二十五章『周行而不殆』一語為中心」
  • 主講人:李若暉 先生(復旦大學哲學院教授)
  • 主持人:閻鴻中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普通大樓402教室
  •  本系邀請上海復旦大學哲學院李若暉教授蒞系演講,講題為:「《老子》之道物──以《老子》第二十五章『周行而不殆』一語為中心」。李先生利用版本校勘、書寫勘誤、詞義考釋、異文對校等方式,分析郭店本《老子》與西漢相關論著中「周行而不殆」一語的解釋,進而闡釋《老子》道、物概念之哲學意涵。周先生分析原始文獻的方法與態度,提供哲學思想研究者不同的思考面向。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6月11日
呂世浩先生主講「漢代簡牘的考古學研究──以懸泉置遺址已發表簡牘為例」
  • 主講人:呂世浩 先生(故宮博物院器物處)
  • 主持人:閻鴻中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共同教室304
  • 呂世浩先生為臺大歷史學系及北大考古學雙博士,現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此次講演,呂先生以懸泉置遺址已發表簡牘為例,從方法論的角度出發,與大家分享他如何運用考古學方法來復原簡冊,及對出土簡牘進行分型分式,並結合歷史學與考古學的方法,重建漢代懸泉置的整體組織與制度。呂先生認為研究出土簡牘,除了文獻本身外,也必須重視其所具有的考古遺物的意義,希望藉此提供同學未來從事古史研究時另一種新的角度。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6月22日、6月24日
【臺灣法國合作歐洲史講座系列】 講座五、六Prof. Dr. Pierre MONNET主講
  • 主講人:Prof. Dr. Pierre MONNET(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
  • 主持人:劉巧楣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講座五:從法國史學(關於王國)和德國史學(關於帝國)角度看中世紀政治事實的歷史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 講座六:中世紀西方的城市:地域、政治和法律創建與結構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6月24日
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交流有道此為梯:幾個實作的取徑
  • 地點:臺灣大學第二行政大樓第四會議室(農化新館五樓)
  • 臺大歷史系文化交流史平台邀請三位學者蒞系演講,分別為韓琦教授(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主講「從萊布尼茲和二進位說起—康熙時代宮廷的《易經》研究」、張先清教授(廈門大學人類學與民族學系副教授)主講「勉善規過--清代前期的天主教靈跡故事」、夏伯嘉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講座教授)主講「利瑪竇與儒家」。現場討論十分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6月25日
夏伯嘉院士專題演講「利瑪竇與辟佛」
  • 主講人:夏伯嘉 先生(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講座教授)
  • 主持人:劉巧楣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中研院院士夏伯嘉先生為著名歐洲近代史與文化交流史專家,現任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講座教授。此次夏先生應本系文化交流史平台之邀,蒞系演講,講題為「利瑪竇與辟佛」。夏先生分析天主教耶穌會士入華最早的佛教背景以及明末佛教重振的史實,探討天主教最初入華的文化背景,並分析利瑪竇成名後與佛教的衝突。演講十分精采,互動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6月25日
「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成果發表會
  • 主持人:李貞德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地 點:臺大文學院第二十教室
  • 李貞德老師開授之「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於6月25日舉行期末成果發表會,會中播映十多部由李老師指導、修課同學策畫、拍攝、後製的女性史影片。修課同學從史學的角度切入,結合訪談、圖像、影音等媒材和自己的看法,用影片方式呈現。此次發表的影片主題包含節孝坊、慰安婦、纏足、女巫等多項與性別有關課題,內容豐富,製作用心,備受在場人士肯定。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演講訊息


6月18日
大學部95級同學主辦之謝師宴
  • 本系大學部95級同學主辦之謝師宴,邀請系上多位老師出席,為畢業學生加油打氣,同學也精心準備節目與師長同樂,氣氛十分熱烈。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照片為大三陳筱惠同學拍攝、提供)

6月5日
2010年臺大歷史系撥穗典禮
  • 2010年歷史系撥穗典禮在系學會精心安排下,特地為每一位畢業同學留下影像紀錄,與全體師生一同分享。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照片為大一陳襄同學拍攝、系學會提供)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

 

戴仁柱教授其人其書                       文/張維玲(臺大歷史學研究所博士生)


▲戴仁柱教授主講「史學研究經驗談」,表情生動有趣。(攝於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2009年12月16日及18日,戴仁柱(Richard L. Davis)教授應邀到臺大演講。第一場講題是「史學研究經驗談──從《劍橋中國史.宋史卷》談起」,他以流利的中文與學生暢談其治史經驗,然後由學生發問,進行交流。 第二場講題是「中國近古史上分合問題」,是一場較為正式的演講。戴教授沉浸於五代和南宋史研究,長期與「分裂」時代共舞,讓他對中國史的分合問題,做了較為深入的思考。他認為分裂時代經濟落後地區對經濟先進地區的覬覦,是促成統一的重要因子。

  回想起來,我第一次對「戴仁柱」這個名字留下印象,是在碩一上梁庚堯老師的「宋代科舉社會」,了解有關南宋擁有最大政治勢力的史氏家族的研究中,戴教授所撰Court and Family in Sung China, 960-1279: Bureaucratic Success and Kinship Fortunes for the Shih of Ming-chou,算是較早也較為重要的著作,這也是他的第一本專著。當時以為戴教授是嚴肅老眊的學者,如今一睹其風采,才知道戴教授看起來十分年輕,並且充滿活力與熱情。

  臺灣這塊土地對戴教授來說,應該格外親切。他在大學時代就對亞洲產生濃厚興趣,先在美國學了四年中文,1973年來臺灣,他流利的中文,即在臺灣苦練而成。由於專攻宋朝,看的書大部分是文言文,因此戴教授笑稱自己的古文比白話文好。戴教授拿到博士學位後,任教於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1996年,他受邀至臺灣中正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前後達兩年之久。該校學生原本懷疑外國教授教中國史的能力,後來發現戴教授的古文比他們好,才心服口服。2004年,戴教授又到臺灣進行五代史研究,其間醞釀了他為後唐莊宗李存勗(885-926)作傳的想法。戴教授與臺灣所累積的緣分,使他對臺灣有特別的情感;臺灣研究宋史的學者,也多在這段時期與戴教授相識相熟,成為好友...(詳全文  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七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