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第11期   2010.6.2 發行/雙週發刊

【募款】
   臺大歷史系2010年募款計畫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需要您的支持,懇請您透過臺大的捐款系統,捐款本系,以贊助我們的發展。

  近年來,本系財務面臨一些困境。或許有人會質疑,臺大不是「五年五百億」獎助的大學嗎?的確,本系也獲所謂「邁向頂尖大學」的獎助,該筆經費對本系極有用處,我們也妥善運用於發展歷史學的尖端與前瞻的研究項目。但該筆經費的使用項目被嚴格管制,尤其不能用在一些教學的基礎工作以及學生的相關活動上。相對的,我們透過校方所拿到的教育部經常性經費卻不見成長,有時反而縮減。在此同時,本系為因應更激烈的國際競爭,以及我們背負著作育英才的重責,教學與學生活動日益增加。因為我們阮囊羞澀,有時無法支持教師教學與學生活動上的創意。

  不管是為了脫困或提升,我們決定向社會募款。我們很樂觀,因為歷史學不像自然科學那般,需要大筆資金購買貴重儀器,即使小額捐款的累積,亦甚有助益。我們有很多學術活動需要您的支持。舉例如下:研究生所辦的《史原》期刊、學士班學生所辦的年度「高中生史學營」、各種教學工作坊、特設講座、學生國外研習,以及清寒學生工讀金等。您的一筆錢,可以幫助一位優秀高中生來參加我們的「史學營」,或一位清寒學生一個月的工讀金。積少成多,系上各項活動於焉展開。


捐款專區連結

  捐款方式是透過臺灣大學校方,由本校的會計單位管理。而本系憑單據核銷向校方申領。財務透明,且受會計單位監督,捐款者可以放心。 若您有意願捐款,請參考捐款專區網頁之說明,或與本系承辦人曹雅萍小姐聯絡,電話(02)3366-4701,信箱:yptsao@ntu.edu.tw

  無論您是否有意願捐款,都懇請您支持臺大歷史系的發展,並以您豐富的閱歷,提出建言。先致謝忱!

 

【公告】
  第四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徵文比賽得獎名單

論文類
(研究所組)
論文類
(大學部組)
特優壹名:黃旨彥 優等壹名:韓 蕾
優等壹名:傅 揚 佳作壹名:李孟衡
佳作壹名:吳國聖  

  • 記敘類及創意呈現類:從缺
 

【入學】
  99學年度外國學生入學申請本系錄取名冊

英文姓名 中文姓名 學位 國籍
Kenichi Horie 堀江賢一 學士 日本
Philippe Major 馬斐力 碩士 加拿大
Michael Douglas Knopf 婁明凱 碩士 美國
Thaya Saxby 商哲雅 碩士 美國
Takako Onzuka 恩塚貴子 博士 日本

 

【課務】
  99學年度學士班學生轉系、輔系、雙主修辦法已公告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中國學術思想史平台】
 6.4(五)袁汝儀先生:哈佛魔法--作者如是說
 

  • 講 題:哈佛魔法--作者如是說
  • 主講人:袁汝儀 先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學系)
  • 時 間:99年6月4日(五)上午9:30 ~ 11:5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 
  • 主講人著作目錄連結
 

【中國學術思想史平台】
 6.8(二)李若暉先生:《老子》之道物--以《老子》第二十五章「周行而不殆」一語為中心

  • 主講人:李若暉先生(復旦大學哲學院教授)
  • 講 題:《老子》之道物--以《老子》第二十五章「周行而不殆」一語為中心
  • 時 間:99年6月8日(二)上午10:00~12:00
  • 地 點:臺大普通大樓402教室
 

【講論會】
  6.10(四)李文良先生:立大清旗,奉萬歲牌
                   --朱一貴事件時的「皇上萬歲聖旨牌」與地方社會

  • 講 題:立大清旗,奉萬歲牌--朱一貴事件時的「皇上萬歲聖旨牌」與地方社會
  • 主講人:李文良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主持人:趙綺娜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99年6月10日(四)14:30 - 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中國學術思想史平台】
 6.11(五)呂世浩先生:漢代簡牘的考古學研究
              --以懸泉置遺址已發表簡牘為例

  • 主講人:呂世浩 先生(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
  • 講 題:漢代簡牘的考古學研究--以懸泉置遺址已發表簡牘為例
  • 時 間:99年6月11日(五)上午9:30 ~ 11:50 
  • 地 點:臺大共同教室304 
 

【臺灣法國歐洲史合作講座系列】
  6.22(二)、6.25(五)歐洲史講座:Prof. Dr. Pierre MONNET主講

  • 主講人:Prof. Dr. Pierre MONNET (Directeur d'études à l'E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 
  • 主持人:劉巧楣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本案聯絡人:臺大歷史系呂怡燕助教,電話:3366-4704
  • 相關連結:本系列講座公告

第一場-L'histoire du fait politique médiéval à l'aune des historiographies rançaise (sur un royaume) et allemande (sur un Empire)(從法國和德國史學分別看中世紀王國和帝國的政治事實)

  • 時間:99年6月22日(二)14:30~17:0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第二場- Les villes dans l’Empire et les royaumes d’Occident au Moyen Age:  onstructions et structures territoriales, politiques et juridiques(中世紀帝國與西歐王國的城市:領土、政治與法律之建構與制度)

  • 時間:99年6月25日(五)14:30~17:0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文化交流史平台】
 6.24(四)文化交流史平台工作坊
             --交流有道此為梯:幾個實作的取徑

  • 時間:99年6月24日(四)
  • 地點:臺灣大學第二行政大樓第四會議室(農化新館五樓)
  • 場地座位有限(80人),有意參加者,請儘早報名
  • 本活動報名時間至99年6月22日截止
  • 報名網址及議程:按此連結
  • 文化交流史平台網頁連結

【文化交流史平台活動】
 6.25(五)、7.1(四)夏伯嘉院士系列演講

  • 主講人:夏伯嘉院士(中研院院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講座教授)
  • 由於演講場地座位有限(30人),有意參加者,請儘早報名。
  • 活動報名時間至99年6月22日截止
  • 報名網址:按此連結
  • 場次及時間如下:

    第一場 利瑪竇與辟佛
  • 時間:99年6月25日(五)上午10:00 ~ 12:00
  • 地點:臺大學歷史系會議室(臺大文學院2樓)

    第二場 利瑪竇與明朝的士大夫
  • 時間:99年7月1日(四)上午10:00 ~ 12:00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臺大文學院2樓)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本系林維紅先生合編《性別視角︰文化與社會》出版

  • 書名:性別視角︰文化與社會
  • 編者:林維紅、王金玲
  • 出版資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9年3月,312頁,ISBN: 9787509706916
  • 簡介:本書以《女學學志︰婦女與性別研究》與《婦研縱橫》中的論文為主,輔之以其他刊物中的論文,編選成《臺灣婦女/性別研究文叢》,主編為曾任上述兩份期刊主編的本系教師林維紅先生與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王金玲所長,2009年發行兩冊。第一冊以「性別視角︰文化與社會」為名,主要議題有三:一、「文化與性別形塑」︰著重於討論中國傳統社會對婦女角色的形塑與婦道的養成;兼論古代男性在政治場域中,如何利用女性化的意象作為君臣角力的籌碼。二、「職場與性別權力」︰旨在分析和討論古今社會職場中的性別關係與權力,檢視個人的職業選擇與職場的性別化如何受到當時的文化價值及性別關係的影響,以及婦女在其中的主體性。如明代的三姑六婆雖為當時社會所鄙視,卻主導了邊緣地帶種種俗務的處理,並成為疏通男女世界的管道。三、「和平與性別暴力」︰深度探討家庭暴力、性別暴力與校園性騷擾等各種形式的暴力,並說明女性主義致力於終止暴力與倡導和平等實務的貢獻。

 
2010.5.20
周婉窈先生講論會:「試論戰後臺灣關於『霧社事件』的詮釋」
  • 活動:周婉窈先生講論會
  • 時間:2010年5月20日 (四)
  • 地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說明:周婉窈先生分析戰後臺灣社會對霧社事件的不同詮釋,她認為這些說法是得自於不同時代、不同個人或族群,在非常不同的政治社會文化環境下的產物。這樣的變化非直線演進,到1990年代才開始呈現網狀交織、互動的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隨著臺灣社會自由民主化的開展,社會的多樣性也逐漸受到重視,關於霧社事件更開放、多元、更底層的觀點才得以浮現,與1990年代之前的單一外鑠觀點有本質性的差異。另外,周先生也提醒大家不可忽略史料的局限性,以及人類學的田野調查和研究成果。最後周先生試著從道德和精神層面,從作為人的普世價值思考霧社事件以及我們身處的時代。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講論會訊息
2010.5.19
雷逸婷系友座談會
  • 活動:雷逸婷系友座談會
  • 時間:2010年5月19日(三)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說明:雷逸婷小姐為北美館助理研究員,此次她與學弟妹分享大學時如何思考自己的方向,以及多年於美術館的工作經驗。她希望歷史系的學弟妹看重自己的學識背景,努力找尋興趣所在,進而加強專業知能及相關學位條件。另外,良好的語言能力及溝通能力也與未來求職有密切相關,多方面涉獵學習都是提升自我競爭力的好方法。現場同學發問熱烈,並對於有志從事博物館相關工作的同學諸多助益。
  • 活動照片: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系友活動訊息



2010.6.5
2010年度歷史系畢業撥穗典禮活動流程

  • 時間:2010年6月5日(六)
  • 地點:文學院中庭廣場
  • 歡迎系上師生踴躍參與! 
  •  

     

     

     

    時間 活動流程
    13:30 畢業生暨與會師長、家長入場
    14:00 98學年度歷史系撥穗典禮開始
    甘懷真系主任致詞
    14:10 師長祝福影片放映
    14:50 撥穗儀式開始:
    系主任主持撥穗儀式並頒發畢業證書給畢業生
    15:40 撥穗儀式完畢
    畢業生代表致詞
    15:50 在校生代表致詞
    15:55 畢業生行謝教師禮、謝家長禮
    16:00 應屆畢業生團體合影、開放自由合影時間
    16:10 撥穗典禮正式結束;茶會時間
    17:00 茶會結束、場地復原開始

     2010臺大史學營:歷史新視野--誰說歷史很死板?

    由臺大歷史系系學會所主辦的史學營,將於7月上旬舉行,現已額滿,為讓系上師生對此活動有進一步的認識,我們將陸續於電子報中介紹相關活動訊息,歡迎各界指教。


    • 活動宗旨 :藉著營隊活動,我們希望讓高中生認識不同於課本上的「歷史」,並對大學歷史系所學有初步的認識。
    • 活動目的 :在五天四夜的營隊中,我們期待參加的學員能夠在歡樂的氣氛中,透過教授的演講與小組的互動討論,導正社會價值觀、「升學主義下的選擇題主義」對於「歷史」概念的錯誤觀念,提供歷史真正的「多元」面貌。透過這樣的重新認識,不只將歷史的真實面貌呈現出來,我們更期待以歷史學的角度,加強學員對於人文社會中某些帶有意識形態卻往往受大眾媒體、政治人物操縱而未看清的議題,提供一個更精準的視角,與對其從何演變而來的歷史掌握度。
    • 新的嘗試 :鑒於現在中學生上台報告能力普遍不足,因此本營隊課程組員精心準備一套訓練學員台風的計劃,稱之為「Project成果發表計畫」!專門加強高中生的表達能力,與加強對資料的掌握度,是所有要成為新鮮人的你「不可或缺」的Answer!!
    • 活動對象:全國各公私立高中之學生(含應屆畢業生),招收80名。
    • 活動時間:99年7月5日 ~ 7月9日(五天四夜)
    • 活動地點:臺大校總區(上課、活動)、 聖道明堂(住宿) 
    • 臺大史學營官方網站
    • 授課教授及課程:

    授課教授 課程
    甘懷真 先生 「活著的祖宗:論中國皇帝的幾個形象」
    林維紅 先生 「性別與歷史」
    趙綺娜 先生 「看電影學寫作」(透過國家地理雜誌拍攝的影片,討論中南美洲古文明遺跡發現過程所反映的美國史)
    王遠義 先生 「從歷史看中國崛起,從中國崛起看歷史」
    童長義 先生 「歷史劇與國家意識形態的形塑:由日本國家廣播會社NHK的兩部歷史劇為例」
    陳慧宏 先生 「文藝復興和新近歷史研究」

      前往本系學生活動

     
    試用資料庫: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全文影像資料庫
    • 本資料庫收錄文件包含:
      一、「宮中檔奏摺」十五萬餘件: 奏摺由具奏官員繕寫、封固、遞送京城,直呈皇帝,不必像題奏本章層層上奏。奏摺經皇帝批示後,發還原具奏人遵奉批示處理後,原摺繳回宮中懋勤殿儲存,故稱為「宮中檔奏摺」。包含康熙至宣統朝的漢文、滿文及滿漢合璧摺。
      二、「軍機處摺件」十九萬餘件: 經皇帝批閱後的奏摺,發交軍機處謄抄副本備查,稱為「奏摺錄副」。本資料庫所藏軍機處檔摺件多為這些「奏摺錄副」,少數為原摺中之附件如清單、繪圖貼說及咨呈、咨會、諭旨、私函、揭帖、照會之原件。
    • 網址:http://npmhost.npm.gov.tw/tts/npmmeta/GC/indexcg.html
    • 登入資訊: 群組:ft2010  帳號:ntu  密碼:ntu
    •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止
      1. 請從臺大圖書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閱覽組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館方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歡迎本系師生系友踴躍投稿    來信請寄: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