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第08期   2010.4.21 發行/雙週發刊

最新消息

 

99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名單公告

982臺大歷史學系資格考試公告

982中國史(四)課程將於4.19至5.24開設資料庫檢索課程

  • 說明:982中國史(四)課程將於4月19日至5月24日辦理資料庫檢索課程,歡迎歷史系同學踴躍參加;另外總圖也開授資訊利用相關課程可供旁聽,請有興趣的同學把握機會。
  • 詳細課程表連結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活動預告

臺灣法國合作歐洲史講座系列】
4.23(五)導讀系列之五-花亦芬先生主講
4.27(二)、4.30(五)Prof. Dr. Pierre MONNET 因歐洲航班尚未恢復正常,行程受到影響,原定主講場次可能取消,敬請密切注意本系公告。

  • 本系列時間場次若有異動,請以系網頁公告為主
  • 本系列講座僅限事先報名者入場(各場次均於兩日前截止報名,逾期恕不受理)。
  • 詳細說明及報名網址連結
場次 主題 時間及地點
4.23(五)
導讀系列之五

■ 主講人:花亦芬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 講 題:當代歐洲中古城市文化研究:問題意識與研究取向

下午2:30~5:00
歷史系會議室
4.27(二)
講座系列之五

■ 主講人:Prof. Dr. Pierre MONNET
■ 
主 題:- L'histoire du fait politique médiéval à l'aune des historiographies
      française (sur un royaume) et allemande (sur un Empire)

     (從法國和德國史學分別看中世紀王國和帝國的政治事實)

下午2:30~5:00
文學院會議室
4.30(五)
講座系列之六

■ 主講人:Prof. Dr. Pierre MONNET
■ 
主 題:- Les villes dans l’Empire et les royaumes d’Occident au Moyen
      Age: constructions et structures territoriales, politiques et juridiques

    (中世紀帝國與西歐王國的城市:領土、政治與法律之建構與制度)

下午2:30~5:00
文學院會議室

  【演講】4.23 (五)鄒逸麟先生:中國歷史時期環境變遷及其區域特徵
  • 講 題:中國歷史時期環境變遷及其區域特徵
  • 主講人:鄒逸麟 先生(上海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
  • 主持人:閻鴻中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4月23日(五)上午9:30 ~ 11: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介 紹:鄒教授受教於譚其驤先生,曾參與《中國歷史地圖集》編纂工作。著有《中國歷史地理概述》、《椿廬史地論稿》及多篇論文,在中國歷史地理研究上成果豐碩,涵蓋自然與人文歷史地理中的廣泛課題,近年尤其關注環境史研究,極受推重。

  【海洋史沙龍】4.27(二)鮑曉鷗先生:Researching on the Spanish Presence in Taiwan during the 17th century(研究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灣的活動)
  • 主講人︰鮑曉鷗教授 (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 時 間︰4月27日(二)15:30 ~ 17: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歷史系辦公室旁)
  • 活動簡介︰鮑教授為西班牙人,巴薩隆納自治大學歷史學博士,自1990年代初期來臺執教,迄今近二十年。 鮑教授以西班牙文化為教學、研究的專業,長期關注西班牙人在臺灣(1626-1642)的歷史,曾編譯《西班牙人在臺灣史料彙編》,為相關領域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近年來,鮑教授更在史料編輯的基礎上加以分析和探索,發表著論多篇。此次鮑老師將親自以演講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他從事「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活動」之研究歷程和心得,機會難得,精彩可期,衷心歡迎諸位學友一同參與!
  • 詳細介紹請見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系友座談】4.28(三)黃文斐系友(臺北市建國中學歷史老師)返系座談
  • 主講人:黃文斐老師(臺北市建國高中歷史老師)
  • 主持人:楊肅献老師(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時 間:4月28日(三)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活動說明︰黃文斐老師為本系學士、碩士班畢業,碩士論文〈維科《新科學》之中古性〉獲選出版為臺大文史叢刊。 教學風趣幽默,深獲學生好評。無論是對教職有興趣的同學,或是正從事相關工作的系友,請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 報名方式: 請將報名表e-mail至wjtsai@ntu.edu.tw,主旨請註明【系友座談會報名表及姓名】。
  • 報名截止日:4月23日(五)下午五點止
  • 本活動以本系師生為主,採事先報名方式,現場備有餐點,未報名成功者恕不提供。
  • 本案聯絡人:蔡偉娟小姐,信箱wjtsai@ntu.edu.tw,電話 3366-4700
  • 報名表及相關說明連結

  【講論會】4.29(四)臺大歷史系講論會--林維紅先生主講
  • 講 題:記憶中的母親—-試論中國傳統後期的母子關係
  • 主講人:林維紅 先生
  • 主持人:趙綺娜 先生
  • 時 間:4月29日(四)14:30 ~ 16: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邱澎生先生個人網頁
阿牛說的歷史故事

【學術演講】5.5(三)邱澎生先生:經濟有如文化:如何研究明清中國的市場演化?
  • 講 題:經濟有如文化:如何研究明清中國的市場演化?
  • 主講人:邱澎生 先生(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5月5日(三) 上午10:20 ~ 12:10
  • 地 點:文20教室
  • 因場地限制,欲參加者請務必事先報名,報名請寄r97123012@ntu.edu.tw 陳佩歆小姐收
  • 相關網頁:邱澎生先生介紹

書訊

 

林布蘭特與聖經――荷蘭黃金時代藝術與宗教的對話

  • 作者:花亦芬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出版資訊:三民書局,2008 年11 月,169 頁,ISBN: 978-957-14-5114-5
  • 摘要:
    經過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浪潮的衝擊,十七世紀的歐洲開始朝向社會文化多元開放的方向發展。然而,在新的道路未成、舊的蒺藜未除的時代,藝術、宗教與個人都避免不了要面對種種激烈的歷史衝擊,並試著在其中繼續摸索前進。
    這本結合宗教文化史與藝術史的小書,希望透過林布蘭特這個深富啟發性的個例,帶領讀者深入探討兩個重要的問題:第一,經歷過宗教改革浪潮的劇烈沖刷,歐洲近現代藝術與宗教如何找到繼續對話的基礎?第二,透過林布蘭特這位創造性格極為強烈的藝術家,檢視「個人」在剛開始走向多元化的歐洲社會文化環境中,必須面對的歷史情境。
    林布蘭特對藝術創作始終保有真誠與堅持,敢於想像創新與勇於探索真我,這一切都為近現代荷蘭藝術文化的嶄新開創了里程碑。透過林布蘭特,荷蘭社會開始學習瞭解何謂「個人」的主體價值。且讓我們透過這本書的引領,一起走入林布蘭特宗教藝術作品向我們揭示的十七世紀歐洲社會文化。 (本文轉引自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三期

活動報導

4月13日
‘Reconstructing’ Tibetan Buddhism: Li Anzhai and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Education in Labrang Monastery

■主講人:羅安國 先生(Dr. Andres Rodriguez,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歷史系)
■主持人:劉巧楣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羅安國先生分別從民國初年的現代身分認同與宗教間的關係、喇嘛教對中國現代化的態度,以及「公民」概念和宗教間是否和諧等三個層面,探討喇嘛教在西藏現代化的角色,主講人並實際從李安宅以現代化教育帶領西藏現代化並重建喇嘛教為例,現場討論十分熱烈。(
演講摘要連結
■活動照片:
按此連結
 

   

4月16日
臺法導讀系列之四--從法國和德國史學分別看中世紀王國和帝國的政治事實

■主講人:秦曼儀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劉巧楣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本場導讀邀請到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歷史與文明研究所博士秦曼儀先生主講,秦先生帶領同學從比較史研究的觀點閱讀指定文章,並希望同學可以將此次閱讀的心得,於第五場導讀及本系列最後兩場講座的主講人做進一步的互動。
■活動照片:
按此連結

   

前往本系演講訊息

學生園地

臺大歷史系學會第四十二屆正副會長選舉

  • 時間及地點:2010.4.13 舊總圖系學會前
  • 單組候選人:歷史一 廖權修、歷史一 巫劍俠
  • 投票結果:同意票85 、不同意 3 、廢票1 (合計89票 )
  • 選務人員:
    開/唱票員:歷史二 周天韻
    計票員:歷史二 饒祖賢
    監票員:歷史二 歐陽廷杰、歷史二 林倢、歷史三 趙伯融、歷史三
    葉宇軒
  • 結果公告:本次選舉通過70票之門檻限制,茲宣布候選人廖權修、巫劍俠當選歷史系學會第四十二屆正副會長 。
    (本文轉引自批踢踢實業坊 臺大歷史系學會版)

【系學會活動】史週影展將於5月份舉行

  • 第一場 5月3日(一)18:30
    地點:活大202展示室
    影片:「黃昏清兵衛」
    講評人:童長義老師
    童老師研究領域:日本通史、日本古代佛教制度史、江戶儒學史
  • 第二場 5月5日(三)18:30
    地點:活大202展示室
    影片:「喜宴」
    講評人:林維紅老師
    林老師研究領域:中國婦女史、中國近代史
  • 第三場 5月12日(三)18:30
    地點: 新生102教室
    影片:「西班牙的公寓」
    講評人:秦曼儀老師
    秦老師研究領域:歐洲十六至十八世紀社會文化史、近代法國書籍與書寫文化史

【系學會活動】導生盃即將於5月2日舉行

  • 時間:5月2日(週日)
  • 項目:籃球、排球
  • 舉辦地點:新生籃球場、中央排球場
  • 詳細時間及規則將於報名確定後公告,請至系網頁及批踢踢各級看板查詢,竭誠歡迎系上師生一同參與!

專題報導

本系自8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師講論會制度,於學期間由本系教師輪流發表專題報告,每學期約舉辦三次,藉以推動本系教學、研究及討論之風氣。98學年度由趙綺娜先生擔任主持人,以下為各場演講摘要節錄連結。(本文轉引自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六期)


▲胡平生先生

行色匆匆:1947年蔣中正的兩次北巡

  • 主講人:胡平生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09年6月4日(四)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會議室
  • 演講摘要:1928年底,北伐完成,蔣中正已成為中華民國的領導中心。蔣具有英雄氣質,事必躬親,益以時代的進步,飛機的使用趨於普遍,便捷無比,致蔣於其後十年間出外巡視各地較前頻繁。1937年至1945年抗戰期間,蔣長駐重慶,坐鎮西南大後方,領導抗戰,甚少出川遠巡,主要還是安全考量。(全文連結


▲趙綺娜先生(左)、甘懷真先生
再論「中國」概念的起源
  • 主講人:甘懷真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09年10月29日(四)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演講摘要:臺灣學界討論到「中國」一詞的起源時,王爾敏〈「中國」名稱溯源及其近代詮釋〉是最常被引用的研究之一。該文論證了「中國」一詞自其在上古出現始,即作為一個專有名詞的國名,且指稱一個有固定空間、綿延時間的政治單位。本次報告立足於這篇傑作的檢討之上。 (全文連結


▲陳弱水先生
文學與文化──論唐代思想變化的一條線索
  • 主講人:陳弱水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 時 間:2009年11月12日(四)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演講摘要:本文從文人心靈的角度,為從唐代安史之亂(755-863)到9世紀中葉之間士人思想的變化提供一個概括的描述和解釋。中唐思想變化是唐宋之際思想巨變過程中的一個關鍵點,由於這個變化啟動於安史之亂前後,本文將以安史之亂後的一個世紀左右為主要探討範圍,以求展示中唐思想突破的前因與後果。此外,由於中唐的思想變化觸動了中古心靈的基本結構與價值方向,造成中國思想的深層異位,本文也必須對中古思想傳統的特色有所討論。(全文連結


▲張嘉鳳先生
吾不能察其幼小──古代小兒醫的自我認同與社會定位
  • 主講人:張嘉鳳 先生(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時 間:2009年12月24日(四)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演講摘要:明清時期,醫者常有小兒醫學最難之說,或出於醫者、醫書編著者之筆,或出自為醫學文本作序、跋者之口,儼然成為人們對於小兒醫學的刻板印象。他們為何有此說法?其形成的背景因素有哪些?最早可追溯至何時?各時代的看法是否一致?是否因時因地而歷經變遷?(全文連結

前往本系學術訊通訊

 

系外活動

 
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學務處職涯中心歡迎同學個別預約參加職涯興趣測

  • 主辦單位: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 報名辦法:接受個別報名職業主辦興趣測驗,同學請來信或來電預約時間
  • 活動說明:本測驗希望能讓同學對自己的職業性向有初步的了解,做為日後生涯規劃之參考。問卷採用「成人生涯興趣量表」(CII-A)。
  • 聯絡人:學務處職業生涯發展中心吳小姐,電話:33662046~7  E-MAIL:career@ntu.edu.tw

 
臺大視聽教育館

臺大視聽教育館MyET英語口說團體競賽

  • 比賽時間:2010年5月3日至6月13日止
  • 報名資格:僅限臺灣大學修習大一英文課程的在校生組隊參加
  • 相關辦法:請參閱臺大視聽教育館網頁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歡迎本系師生系友踴躍投稿    來信請寄: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