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第07期   2010.4.8 發行/雙週發刊

 最新消息

日本金沢大学

【學人動態】日本金沢大學准教授安部聰一郎先生應邀至本系擔任客座副研究員

  • 安部聰一郎(Soichiro ABE)先生受邀至臺大歷史系擔任客座副研究員,參與本系「中國中古近世史領域發展」研究計畫,時間自2010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止。安部聰一郎先生為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博士,本職為日本金沢大學人間社會研究域歷史言語文化學系准教授,研究時代為中國東漢、魏晉南北朝史,主要研究課題為東漢歷史文獻、中古名士與貴族制、長沙吳簡。
  【招生】99學年度本系博士班報名將於4.14截止
  【公告】981學業成績優良受獎名單公告
  • 一年級:林盎然、周韋綺、劉容安、李盈佳
  • 二年級:古家蓉、徐柏涵、饒祖賢、許滸
  • 三年級:韓蕾、劉乙萱、廖希正、陳怡岑
  • 四年級:林孟煒、陳力行、薛名秀、林琮舜、王芷涵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近期活動預告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網站

【演講】4.13 (二)Dr. Andres Rodriguez(羅安國先生): ‘Reconstructing’ Tibetan Buddhism: Li Anzhai and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Education in Labrang Monastery
  • 主講人:Dr. Andres Rodriguez(羅安國 先生,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歷史系)
  • 主持人:劉巧楣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2010年4月13日(二) 14:00-16:00
  • 地 點:臺灣大學歷史系會議室

 

節目介紹

【學術交流】4.14(三)「英格蘭之聲」音樂會

  • 時間:2010年4月14日(三 ) 19:30開始(請於19:00前就座)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雅頌坊
  • 活動說明: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預定4月中旬蒞校訪問,並於4月14日晚間舉行「英格蘭之聲」音樂會。本次演出將由大衛.歐文.諾裏斯(Prof. David Owen Norris)教授帶來一系列精彩演奏,曲目大部分未在亞洲公開演出過,精彩可期,敬請期待。此次音樂會也是目前在國立臺灣大學進修的南安普敦大學博士生喬治.霍洛韋(George Holloway)首演, 歡迎踴躍參加。
  • 節目介紹請參閱網站: http://www.southampton.ac.uk/music/taiwan/

  【海洋史沙龍】4.27(二)鮑曉鷗先生:Researching on the Spanish Presence in Taiwan during the 17th century(研究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灣的活動)
  • 主講人︰鮑曉鷗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 時 間︰2010年4月27日(二)15:30-17:3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歷史系辦公室旁)
  • 活動簡介︰鮑教授為西班牙人,巴薩隆納自治大學歷史學博士,自1990年代初期來臺執教,迄今近二十年。 鮑教授以西班牙文化為教學、研究的專業,長期關注西班牙人在臺灣(1626-1642)的歷史,曾編譯《西班牙人在臺灣史料彙編》,為相關領域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材料。近年來,鮑教授更在史料編輯的基礎上加以分析和探索,發表著論多篇。此次鮑老師將親自以演講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他從事「十七世紀西班牙人在臺活動」之研究歷程和心得,機會難得,精彩可期,衷心歡迎諸位學友一同參與!
  • 詳細介紹請見海洋史沙龍部落格

 

【系友座談】4.28(三)黃文斐系友(臺北市建國中學歷史老師)返系座談

  • 主講人:黃文斐老師(臺北市建國高中歷史老師)
  • 時 間:4月28日(三) 18:00 ~ 20:00
  • 地 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活動說明︰為鼓勵系上學生找出自己的優勢,為未來增添可能性,本系將陸續邀請目前於業界服務的系友返系與學弟妹座談,希望藉由其求學經驗及工作歷程的分享,讓同學們提前對下個階段做好準備。
    本次我們特地邀請任教於臺北市立建國中學的黃文斐老師,黃老師為本系學士、碩士班畢業,碩士論文〈維科《新科學》之中古性〉獲選出版為臺大文史叢刊。 教學風趣幽默,深獲學生好評。無論是對教職有興趣的同學,或是正從事相關工作的系友,請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本次活動將以座談會的形式進行,歡迎您將所欲了解的問題事先告知,以利演講者準備!
  • 報名方式: 請將報名表填妥後,e-mail傳至:wjtsai@ntu.edu.tw,主旨請註明【系友座談會報名表+姓名】。報名成功後,將回信至您所留信箱,通知報名完成。
    **本活動以本系師生為主,採事先報名方式,現場備有餐點,未事先報名者恕不提供。
  • 本案聯絡人:蔡偉娟小姐,信箱為wjtsai@ntu.edu.tw,電話 3366-4700
  • 報名表及相關說明連結 

 邱澎生先生個人網站-
阿牛說的歷史故事
【演講】5.5 (三)邱澎生先生:經濟有如文化:如何研究明清中國的市場演化?
  • 講 題:經濟有如文化:如何研究明清中國的市場演化?
  • 主講人:邱澎生 先生(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 主持人:甘懷真 先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時 間:2010年5月5日(三) 上午10:20 ~ 12:10
  • 地 點:文20教室
  • 因場地限制,欲參加者請務必事先報名,報名請寄r97123012@ntu.edu.tw 陳佩歆小姐收
  • 相關網頁:邱澎生先生介紹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書訊

 

【書訊】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六期

  • 出版時間:2010年2月
  • 目錄:
    古偉瀛 / 主教牧徽──臺灣天主教史的一個側面
    翁稷安 / 「臺灣與海洋亞洲」國際學術研討會素描
    張文昌 / 「第九屆唐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紀要
    臺大歷史系講論會
    陳慧宏 /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訪問研究
    蕭明禮 / 椰影下,還念銀杏繽紛──赴東京大學研究半年有感
    林韻柔 / 2008年夏豫魯晉京行紀要
    吳修安 / 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四):高崧及妻謝氏墓誌
    臺大歷史系博士論文摘要
    第三屆臺大歷史金品獎得獎論文摘要
    師生編著新書簡介.臺大歷史學報44期簡目
  • 全文連結

 

 【書訊】本系古偉瀛先生臺灣天主教史研究論集》出版

  • 書名:《臺灣天主教史研究論集》(《東亞文明研究叢書》第71冊)
  • 臺大出版中心,2008 年4 月,355 頁,ISBN: 9789860130911
  • 簡介:本書乃作者十餘年來發表或撰寫的臺灣天主教史相關論文修訂彙集而成。全書首先介紹天主教在十九世紀中葉再傳臺灣後的第一個重要階段情形,其次討論二十世紀初流行的一本傳教小冊子《四字經文》的臺灣版本,接著分析九十年前天主教創建靜修女中的過,再其次探討在臺灣教會史上兩位重要人物──里脇淺次郎及涂敏正神父的歷史角色,最後一篇則是從歷年迄今的臺灣主教牧徽設計,探討國族及地方意識。簡言之,本論集從策略、經文、學校、人物及圖像五個層面切入,希望勾勒出近代臺灣天主教的發展面貌。書後附有相關雜文數篇,以較輕鬆的方式釐清若干史實,並增進歷史知識。

活動報導

  【臺灣法國合作歐洲史講座系列】

  • 本系列第三、四場講座邀請到法國學者Prof. Dr. Patrick GAUTIER DALCHÉ 主講,講題為:
       第三場講座:中世紀地圖式再現的來源、脈絡與功能
       第四場講座:十四與十五世紀西歐的世界圖像
  • 活動照片及簡介
  • 本系列最後兩場講座將於4月27、30日舉行,歡迎對歐洲史有興趣的人士踴躍報名!
  • 詳細議程公告與報名表下載
    • 近期導讀預告

      導讀
      (導讀系列歡迎研究生與大學部高年級同學參加)

      • 導讀系列之四
        時 間:2010.4.16 星期五 14:30~17:00
        主講人:秦曼儀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講 題:歐洲中世紀史比較研究導讀
      • 導讀系列之五
        時 間:2010.4.23 星期五 14:30~17:00
        主講人:花亦芬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講 題:當代歐洲中古城市文化研究:問題意識與研究取向
    • 地點:臺大歷史系會議室
    • 導讀系列歡迎研究生與大學部高年級同學參加
    •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傳真02-23620028或E-mail: history@ntu.edu.tw
             (各場次報名截止日為活動時間之前兩日)
    • 本系列講座僅限事先報名者入場,回傳報名表者本系將寄發確認信函及相關文件
    • 詳細議程公告與報名表下載

     2010年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 時間:2010年3月26日
    • 地點:文學院會議室
    • 說明:982研究生學位論文發表會共有十六位碩博士生發表,現場討論十分熱烈,感謝系上師長與同學踴躍出席並提供具體建議。
    • 活動紀實

    2010年系友座談會-周旭薇導演
    • 時間:2010年4月2日
    • 地點:普通教室404
    • 說明:本學期李貞德老師開授之「用眼睛看的女性史」課程,邀請本系畢業系友周旭薇導演與同學們座談。周導演近作《家好月圓》獲得2009年韓國首爾女性影展評審團大獎,並入選鹿特丹影展觀摩單元,亦入圍臺北電影節、臺灣女性影展及南方影展等。本次座談會出席者眾,迴響熱烈。
    • 活動紀實

    2010年歷史之夜

    • 時間:2010年4月1日
    • 地點:視聽小劇場
    • 說明:2010歷史之夜主題為【聖堂】MAFIA,由系學會統籌企畫舉辦,現場座無虛席,熱鬧非凡。同學們專業的演出,以及流暢的節目安排,贏得滿堂采!
    • 活動紀實
     

     學術小品

     
    ▲現任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牧徽

    主教牧徽──臺灣天主教史的一個側面

    古偉瀛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歐洲自中古封建制度發展以來,由許多貴族統治,天主教會為了要奪回聖城耶路撒冷,發動十字軍東征。在戰場上,為區別敵我,發展出紋章的傳統,軍士在服裝、盔甲、盾牌上加上這些貴族特有的標誌,可以凝聚士氣,也不致誤殺,因而紋章與軍隊有關,通常稱為coat of arms,或是heraldry。後者由herald演變而來,原來只是軍中宣達指令的信差,演變成具有權威性的含義。紋章(通常簡稱「arms」)的設計,是用來裝飾騎士披在鎧甲上的披風,即我們所稱的「軍器的外衣」(coat of arms)。除了畫在盾牌上之外,騎士紋章的各種要素還被用在裝飾頭盔、帳篷和旗幟上...全文(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六期)

     

     學習資源

    • 臺大學習資源網整合了臺大校內豐富之教學與學習資源的網路捷徑,協助同學應用各項學習資源,內容包含課程資訊、學習輔導、語文學習、活動訊息、生活藝術、討論空間等資訊。
    • 臺大學習資源網http://ctld.ntu.edu.tw/ls/intro/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歡迎本系師生系友踴躍投稿    來信請寄: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