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第05期   2010.3.10 發行/雙週發刊

 最新消息

 

 【活動】2010臺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學士班甄選公告】99學年度大學入學甄選

  • 口試時間:4月9日(學校推薦)、4月10日(個人申請)
  • 口試地點:歷史系會議室(文學院二樓),若有異動,以本系公告為準。
  • 甄選備查資料及入學相關規定請至本系網頁下載(按此連結
 

 【公告】99學年度臺大國際交換學生計畫本系錄取名單

  • 碩三黃智新(德國杜賓根大學)
    大四黃乃瑜(日本慶應大學)
    大四蔡濟萍(日本東京學藝大學)
    大四吳宗明(南韓成均館大學)
    大三雷晉怡(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
    大三陳曼茹(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 相關辦法請至臺大國際事務處交換學生計畫查詢

 

【書訊】黃俊傑先生新書《東亞儒學視域中的徐復觀及其思想》及《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日、韓文譯本出版

  • 《東亞儒學視域中的徐復觀及其思想》於2009年11月由臺大出版中心出版。
  • 《東亞儒學:經典與詮釋的辯證》一書日文版由東京ぺりかん社出版,譯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漢學研究所藤井倫明助理教授;韓文譯本由韓國首爾文史哲出版社出版,譯者為韓國成均館大學韓國哲學科崔英辰教授。
  • 書籍簡介

 

【書訊】方震華先生Power Structures and Cultural Identities in Imperial China: Civil and Military Power from Late Tang to Early Song Dynasties (A.D.875-1063)(《政權結構與文化認同─唐末至宋初文武關係的變化 (A.D. 875-1063)》)出版

  • 出版時間:2009.11
  • 本書為方震華先生在美國布朗大學歷史系的博士論文,由德國的VDM Verlag Dr. Müller出版社印行出版。本書考察的線索圍繞在中國史上文、武官員間的互動關係上,這是中國政治文化傳統中一個重要的面向。
  • 書籍簡介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活動報導

【活動】臺灣法國合作歐洲史講座系列

  • 目前本系列已辦理三場導讀,後續還有二場,講座系列亦將於3月12日起舉行,機會難得,歡迎對歐洲史有興趣的師生一同參與!

第一場

  • 時 間:2010.2.26
  • 主講人:陳秀鳳 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講 題:年鑑史家建構中世紀社會史的方法和觀點   
  • 第二場

  • 時 間:2010.3.2
  • 主講人:劉慧 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 講 題:十三世紀西歐的地圖
  • 第三場

  • 時 間:2010.3.5
  • 主講人:陳正國博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
  • 講 題:歐洲近代早期認識世界的方法
  • 前往本系演講訊息

    【近期講座預告】

    Prof. Dr. Mathieu ARNOUX
    Directeur d'études à l'E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 /
    Professeur à l'Université Paris-7 Denis Diderot

    • 第一場
      講題:
      -La place du travail dans la société médiévale (勞動在中古社會的地位)
      時間:2010.03.12(五)Vendredi pm 2:30~5:00
    • 第二場
      講題:- Le monde franc et les Vikings. Histoire d'une intégration (IXe-XIe siècles)
      (法蘭克世界與維京人:一個融合的歷史,九至十一世紀)
      時間:2010.03.16(二)Mardi pm 2:30~5:00 

    • 兩場活動地點均為臺大文學院會議室,現場並備有中文口譯,歡迎參加。 
    • 本系列講座僅限事先報名者入場,回傳報名表者本系將寄發確認信函及相關文件
    • 詳細議程公告與報名表下載

    2010臺大杜鵑花節 「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開始

    • 本系於3月中旬舉辦杜鵑花節之「高中生旁聽歷史課程」活動,對象以全國高中在學(三年級)學生為主,已逾50名學生報名參加。今年為試辦性質,若成效良好,明年將擴大辦理。

     專題報導

    臺大歷史系成立逾八十年。從臺北帝國大學史學科出發,歷經戰後改制,傅斯年故校長等學者導入新學風,以至二十一世紀以來各種新史學的蓬勃發展,臺大歷史系的系史堪稱一部臺大的蛻變史,也是現代臺灣的史學史。本期配合臺大杜鵑花節系所介紹,以2008年「八十週年系慶講座」與本系相關演講摘要,與師生一同回顧本系發展史。

    臺北帝國大學史學科的研究

    曹永和教授主講

     臺北帝國大學史學科自1928年成立、1945年改制為臺大歷史系以來,至今(2008)恰滿八十年,曹永和老師是目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中,唯一曾親炙臺北帝大史學科留用教授的學者,亦與當時多位臺北帝大日籍教授有所聯繫。本系舉辦八十週年系慶講座系列演講,邀請曹老師來介紹臺北帝國大學時期的史學科研究,格外具有傳承之意。 ......(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二期)

    臺北帝國大學史學科,1928-1945

    吳密察教授主講

     2008年12月18日,甫自本系轉任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教授的吳密察老師,主講1928年至1945年間的臺北帝國大學史學科。吳老師認為,戰前臺北帝大史學科與戰後臺大歷史系的關係,基本上是斷裂的。大家談到臺北帝國大學都會提到講座制度。講座,可以理解成一種行政制度上的員額和經費編列,當然因為講座是冠上名稱的,所以其學問內容由其名稱決定了,教學上也是以講座為一個設計單位。這樣一來,學科就好像是講座的聯合,各講座才是教研的核心單位。......(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二期

    臺大歷史系與現代中國史學傳統(1950-1970

    陳弱水教授主講

     這裡所說的「臺大歷史系」,為國民政府於1945年11月15日接收臺北帝國大學,原史學科先後改為史學系、歷史系後,延續至今的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我想透過介紹從大陸來臺的本系教授,稍事說明本系與現代中國史學的關係。介紹的對象,僅限於進入本系時已成學、且為獨立學者的教授,並須在系上任教十年以上。 ......(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二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歡迎本系師生系友踴躍投稿    來信請寄: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