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若無法下載完整內容,請連結至本系網頁 | 訂閱本報


 
         第03期   2010.2.3 發行/雙週發刊

 最新消息

 

【學術活動】臺灣法國合作歐洲史講座系列

  系列一、歐洲中世紀政治史:新觀點,新方法

  • 日期: 2010年2月26日-5月2日
  • 活動說明:本活動分為導讀與講座,導讀系列歡迎研究生與大學部高年級同學參加,講座系列有興趣者皆可參加。
  • 報名方式:敬請於各場次活動時間兩日前將報名表傳真至02-23620028或E-mail: history@ntu.edu.tw,信件主旨請註明「報名歐洲史講座OOO(填寫姓名) 」。
  • 詳細議程與報名表下載

 

 《史原》復刊,敬邀惠賜鴻文

  • 《史原》創刊於1970年,主要刊載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研究生學術類相關文章。2010年《史原》即將復刊,由《史原》論壇主辦、臺大歷史系協辦,廣邀海內外歷史學研究生、青年學者共同耕耘這塊園地。
  • 本刊刊載專題論文、研究討論、學術書評,追求嚴謹的史學訓練;也鼓勵發表學術書介、研究回顧、研究札記、史料或學術文章的考證、校釋或翻譯、敘事史學、歷史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前言等各種體裁的文章,嘗試創造多元的史學風貌。
  •  相關文件連結
  • 《史原》論壇部落格連結

 

 【書訊】陳弱水教授《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

  • 本書從多個角度考察唐代思想的演進和唐宋思想劇變的起源,希望重建一個動態、立體的歷史過程。作者精研唐代思想史,這是他多年研究心得的薈萃,內容涉及︰中古心靈的基調,六、七世紀的思想狀態,安史亂後的文人意識,中晚唐古文運動與儒家復興,以及唐代思想變化的社會文化背景。本書涵蓋佛教、道教、儒家學說、文學思想,是隋代至唐末五代思想史點與面兼顧的探索和反思。
  • 作者自序:
    我想做的,是一個既能包容中唐儒家復興的各主要方面,又能展現其來由與發展之過程的研究。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大概從兩個角度選取研究課題。其一,站在中晚唐的時間點,考索儒家復興主要面相的內涵和特色;其二,從中古整體歷史環境的立場,觀察儒家復興的各種淵源。......(完整內容

前往本系最新消息

學人專訪

  98 學年度起,本系新聘花亦芬副教授與楊典錕助理教授為專任教師。花老師專長領域為西方藝術史、文藝復興文化史與藝術史、歐洲基督教藝術與文化;楊老師專長領域為日本近代史。以下為兩位老師分享其求學以至為人師表的心路歷程。

 

二十年驀然回首──讀書求問一路走來

文/花亦芬(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從 1989年 9月我離開臺灣前往德國求學,至 2009年返回母系任教,整整過了二十年。這二十年又剛好分成兩個階段:前十年我在德國科隆大學求學,這是我脫離臺灣教育傳統,學習德國人求知治學方法的歲月;後十年我回到故鄉,重新適應臺灣生活環境,並努力在既有條件下繼續自己的學術生涯。......(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五期)

求學歷程回顧

文/楊典錕(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我出生於臺北市後火車站一帶,父母親皆是臺南人。猶記得孩提時代,即因常聽父親講古,而對歷史故事產生濃厚的興趣;每學期初學校發下新課本時,回家後第一本打開來閱讀的一定是社會或歷史課本。由於對歷史著實懷有滿腔的熱忱,遂於1991年滿懷著期待的心情,進入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就讀......由於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赴日留學,進入日本史學的研究領域深造,我在進入碩士班後,便拜李永熾老師為指導教授,得以彌補自大學時代以來對於日本史和日本近代史一竅不通的缺憾。......(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五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專題報導

本期將介紹專為大學歷史教育所設置的「歷史教學資料庫」、資料庫使用的經驗與歷史研究,及歷史研究者面對數位化資料時應再思考的問題。

歷史教學資料庫

「歷史教學資料庫」簡介

文/閻鴻中(臺大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林宛萱(歷史教學資料庫計畫助理)

 「歷史教學資料庫」是專為大學階段(含學院、研究所)的歷史教育提供服務的平台。我們計畫在資料庫中,蒐集各大學所開設、舉辦的,與歷史有關的課程、研討會和工作坊等資訊,開放檢索和瀏覽,並提供相關的歷史教學與研究網站的連結。 ......(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五期)


傳記資料庫與歷史研究──初步的觀察

文/方震華(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利用電腦協助歷史研究,是近二十年來史學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隨著全文資料庫的技術發展成熟,利用電子資料庫檢索,已成為許多研究者在蒐集史料時必要的步驟。如何在取得資料之外,利用電腦來分析史料,則成為下一步發展的重點。2008年11月21日至23日於哈佛大學舉行的「中國史傳記資料數據庫第一屆國際研討會」,正是此一趨勢下的產物。......(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第三期)

 


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通訊

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與宋史研究

文/方震華(臺大歷史學系副教授)

 此一資料庫是使用Access系統來運作,以每位傳主為中心,設計多個欄位以包括其生平,例如:生存時間、官位、婚姻、親屬、社會關係、反對何人、支持何人等等,再由程式關連這些欄位,以進行分析。整個資料庫的構思由Hartwell奠定,目的在於探討中國古代的社會網絡,希望透過電腦進行多層次分析,找出事實性資料中沒有明確著錄的間接數據。......(全文連結)(原文刊載於《臺大中國中古近世史研究通訊》第一期)

前往本系學術通訊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歡迎本系師生系友踴躍投稿    來信請寄: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