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源:Yomiuri讀賣新聞歷史館

 

本校獲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補助,積極進行日語研究資源的收集與採購,以求提供國內研究人員豐富的資源。本計劃最新購置之日語研究資源,為收錄日本法學領域的重要資源《Yomiuri讀賣新聞歷史館》,簡介如下:

Yomiuri讀賣新聞歷史館

收錄日本最大報-讀賣新聞從1874年創刊號(明治7)起,經大正、昭和戰前期、昭和戰後(1986)迄今之報紙原稿全文檢索(新聞影像檔)。從報紙實際記載可看到歷史真實的一面,重要史料如:

1.        日本國的明治維新、富國強兵、日露戰爭、侵華戰爭、殖民地的擴展(朝鮮、台灣、滿州、關東州、滿蒙)、大東亞共榮圈、終戰、戰後復興、沖繩美軍問題等。

2.        中國的清朝滅亡、中華民國成立、軍閥分裂、孫中山革命、北伐、滿州帝國成立、抗日戰爭、新中國成立、文化大革命、抗美援朝等。

3.        日清戰爭、馬關條約、台灣淪為殖民地、台灣文學發展、台灣原住民史料研究、台灣歷史發展、國共內戰、228事件、金門大炮戰等。

1986年起增加地方版報導各地方新聞,為研究日本相關之近代史、世界史、近現代文藝復興之最完整的參考資料。

本資料庫提供線上瀏覽、列印,但無法儲存。除一般的新聞檢索功能外,亦提供人物檢索功能,可查檢特定人物之基本資料,並串連至該人物相關新聞資料中。詳細說明可參考使用

 

1:開放國內170所大專院校與研究單位使用。

2:訂購年限2010/01/01~2014/12/31

使用方式:

1. 請至「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網頁>「電子資料庫」下使用,若使用後有任何意見,歡迎您至「意見箱」留言表達。謝謝!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3.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02)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