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源JapanKnowledge

 

本校獲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補助,積極進行日語研究資源的收集與採購,以求提供國內研究人員豐富的資源。本計劃最新購置之日語研究資源,為收錄眾多日本重要參考研究工具的Japan Knowledge,簡介如下:

Japan Knowledge

提供約30種日本重要出版社之百科事典、辭書、多媒體、叢書等資料類型:

      百科:收錄來自知名出版社的英、日文百科,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大百科全書」、講談社的Encyclopedia of Japan」等。

      字辭典:收錄多種英、日文字辭典,其中較知名者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國語大辭典」,本資料庫收錄第二版之全書內容,提供一般文字檢索(可檢索字50萬字)、全文檢索、整體用例檢索、本文用例檢索、為日文研究者、方言檢索,為日本語言學習之重要辭典;「字通」為日本漢字研究學者白川靜大師所編著漢字辭典,收錄如甲骨文字、金文核對,乃至最近之簡體字,是研究甲骨文、金文、漢學、漢字演變之珍貴研究資料。另外尚有「ランダムハウス英和大辞典」、「プログレッシブ英和中辞典」、「CAMBRIDGE英英辞典」等知名字辭典。

      歷史地理資源:收錄「日本歷史地名大系」,包含日本列島47都道府縣之20萬筆地理資料,可查詢各地名所對應之古地名與新地名對比、集計表及分布表查詢、以及相關地圖電子檔,為進行日本史、日本統計調查論文研究時,所常用的參考資料。

      叢書類:收錄平凡社的「東洋文庫」,是從1963年開始刊行的東洋文庫系列圖書,內容是以東洋的古典文學及東洋名著集結而成。是研究文、史、哲領域的人必定參考的資料。

      用語・人名・情報:收錄名人查詢的「日本人名大辞典」、「JK Who's Who」;日本用語起源、背景、發展查詢的「現代用語の基礎知識」、「亀井肇の新語探検」、「情報・知識imidas」等。

      多媒體資料:包含音樂、新聞影片、自然教學影片、各國國旗國歌一覽等多媒體資源。

 

註:同時上線人數30

使用方式:

1. 請至「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網頁>電子資料庫」下使用,若使用後有任何意見,歡迎您至「意見箱」留言表達。謝謝!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3.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02)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