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後藤新平文書資料庫

本校獲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補助,為確實了解國內各機構研究人員之意見,作為此計畫購置資源之依據,本館積極接爭取相關資源的試用機會。目前最新開通之日文研究資源為《後藤新平文書資料庫,簡介如下:

後藤新平文書資料庫
後藤新平(1857年7月241929年4月13)於明治31(1898)2月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時期,來台擔任民政長官,任內有計劃地進行土地調查、戶口普查、風俗慣習調查,促進科學發展與農、工、衛生、教育、交通、治安等,並招撫抗日份子,攏絡仕紳,進而奠定日本在台灣的統治基礎。產業方面,將原有的糖業基礎引進新式技術與資金,促成台灣糖業的蓬勃發展,並全力推動鐵、公路、海港等交通建設。
本資料庫收錄後藤新平在台期間之相關文書數位化檔案。文件依後藤新平生平為序共33輯,包含書冊類、公文類、報章雜誌類、電報類及郵件類等共3521件檔案文獻。
註:試用期間各檔案僅開放前3PDF檔供線上瀏覽

 試用期限:2009/11/30

使用方式:

1. 請至「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試用資料庫網頁」試用,並請您於試用後,填寫試用調查,以作為進一步採購之參考。謝謝!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3.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採訪組李明錦編審,聯絡電話:(02)33664554;電子信箱:trac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