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試用資料庫清單

臺大獲國科會人文處補助,執行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劃,提供國內研究社群豐富完備的學研資料,促進人社研究之長遠發展與整體效益。本電子新聞將專用於此計劃中相關訊息的發布,包含新增資源、試用電子資源、利用講習、及其他相關訊息,歡迎相關研究領域同道訂閱本報,以掌握本計劃之最新訊息。

為確實了解國內各機構研究人員之意見,作為此計畫購置資源之依據,本館積極接爭取相關資源的試用機會。截至5月底,已開通19種日語研究資料庫試用,目前尚有12種資源仍在試用期限內謹請協助公告或公布於  貴館試用資料庫網頁,歡迎各級研究單位人員踴躍試用並給予意見回饋,資源簡介如下:

期刊、書籍資源

資源名稱

資源簡介

備註

CiNii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

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製作,收錄日本國內 284 個學會所發行的約 1000 種各領域期刊,其中 300 萬篇可提供全文。

網路100人版

試用期限:05/20/2009

日本的論點PLUS

為日本知名出版社「文藝春秋」之評論型年刊誌《日本的論點》1997~2008年全文,每年11月份發行,評論議題包括:政治、經濟、教育、外交、法律、醫療、行政等等多元面向。

網路100人版
帳號:user@taea

密碼:n74d7gfp
試用期限:06/12/2009

MAGAZINEPLUS

收錄日本各類型雜誌索引,除了涵蓋國立國會圖書館(NDL)之「雜誌記事索引」的檔案外,也增加了該索引所沒有的年報類別、論文集與一般性雜誌。

各校5人版。
試用期限:06/30/2009

BOOKPLUS

日本1926年迄今之出版之書籍版權頁,共計超過350萬種刊物,每兩週更新。

各校5人版
試用期限:06/30/2009

 

法律文件資源

資源名稱

資源簡介

備註

LexisNexis Japan

收錄昭和23年後之19萬件判例、判例解說、現行法令、34種法學期刊、2萬種法學專業圖書、700種法律文件書面格式、審決、裁決資料。

目前開放39所具有法學系所之大專院校試用,詳情請參考試用學校清單
試用期限05/12/2009

D1-Law.com 第一法規法情報総合データベース

第一法規株式會社製作,收錄兩萬六千餘件法令、十八萬件的判例、五十萬件相關的法律文獻資訊。

網路100人版
帳號:wbpe5175

密碼:bmge79
試用期限05/30/2009

 

新聞報紙資源

資源名稱

資源簡介

備註

ヨミダス歴史館

收錄日本最大報-讀賣新聞從創刊號( 明治7)起,經大正、昭和戰前期、昭和戰後(1986)至現在2009年之報紙原稿全文檢索(新聞影像檔)

網路100人版。
帳號:taea$u

密碼:bnr4oz
試用期限:05/31/2009

每日NEWSパック

收錄自1872年《每日新聞》創刊號(原名《東京日日新聞》)迄今之報紙資料。

網路100人版

試用期限:05/31/2009

臺灣日日新報YUMANI清晰電子版

收錄《YUMANI臺灣日日新報》之完整內容,包含日文版(1898~1944)、及漢文版(1905~1911)。試用期間僅開放1931~1935之年份。

試用期限:05/31/2009

 

字辭典、百科等線上參考資源

資源名稱

資源簡介

備註

ネットで百科

提供五種內容檢索:電子辭典「マイペディア」、平凡社出版1998年編輯《世界大百科事典第2版》、數位地圖「デジタル地図帳」、即時更新的「今日的百科」、網路上之月刊資訊。

各校5人版
試用期限:06/30/2009

e-レファレンス/ツール

「日外アソシエーツ株式会社」製作,收錄日本國內外人物事典、文學全集總覽、兒童文學全集綜覽、翻譯圖書目錄、書誌年鑑、日本古典/現代文學研究等資訊。

各校5人版
試用期限:06/30/2009

 

人名、地名指引資源

資源名稱

資源簡介

備註

WHOKPLUS

收錄日本名人22萬筆、外國名人7萬筆,描述資料包括:氏名、本名、職業、出生年月、歿年月日、學歷、事跡、相關書籍作品

各校5人版。
試用期限:06/30/2009

 

注意事項:

1.        為使各單位研究人員即時獲得各試用資料庫之最新情況,建議各校圖書館連結至本計劃網頁進行試用。

2.        各單位研究人員試用完畢後,敬請填寫試用調查問卷,以提供本館作為進一步採購之參考。若有使用上之問題,謹請各校圖書館協助先行確認,是否為其個人連線設定或超過試用人數上限問題,再通知本館後續處理。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4.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李明錦編審,聯絡電話:(02)33662330;電子信箱:trac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