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勞動

×

未來

2020年3⽉6⽇,纏訟數⼗年的RCA ⼯殤案在⾼等法院迎來更⼀審判決。異於原審⾒解,更⼀審高等法院以原告未提出⾜夠證據證明「未有外顯疾病」的C類勞工「現時健康已受損」,駁回其精神慰撫⾦請求。沒有特定外顯疾病徵狀的RCA勞⼯,不能夠主張健康受侵害嗎︖本期研究通訊第⼀篇專題,從臺灣1970年代勞安健康法規、RCA ⼯殤者於法庭證述與口述史,談RCA⼯殤案歷審裁判,思考:勞⼯的健康法益何處尋


因⾼速公路收費全⾯電⼦化,國道收費員、⾼公局與遠通電收間的衝突,⾃2014年起浮出檯⾯。收費員的抗議⼿段從陳情、「路過」到國道抗爭,⽽政黨輪替後,與政府的關係既合作又 衝突,重要檔案如0816會商結論、實施要點與⾏政法院判決。本期第⼆篇專題,透過法實證資料庫收錄之「國道收費員案」⽂件,簡單梳理事件來龍去脈,理解各⽅論述與主張、本件收費員所採取之不服從抗爭⼿段為何,思考未來可以如何重新認識尚在進⾏中的國道收費員案。


研究通訊曾在第21、22 期,檢視⼈⼯智慧的發展歷程與未來趨勢。隨著AI 研究快速發展、陸續應⽤在⽣活中不同領域,⼈們也必須思考:未來將是甚麼模樣,⽽社會是否已做好準備︖本期研究通訊講座紀實專欄,側記2019年12⽉28⽇,由國⽴臺灣⼤學科技教育發展中⼼、國⽴臺灣⼤學⼈⼯智慧中⼼共同主辦「2019 AI 嘉年華」活動中,「當AI成為⼈的那⼀天:未來世界的⼈與社會」達⼈論壇,這場論壇邀請六位來⾃法律、傳播、資⼯等不同領域的學者與業 界專家與談,探討AI 對於倫理、法律與社會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絕對精采可期。

 

 

司法能為勞工戴上口罩嗎?——從RCA工殤案反思勞工健康法益


作者:蘇上雅


2020年,武漢肺炎全球蔓延。戴上口罩、維持社交距離,3月,臺北小南門周邊法院林立之地,洽公時間冷清。但3月6日早上9點半你在臺灣高等法院門前所見:一群年過六旬的人在前廊列隊、領取旁聽證,準備進入法院聆聽判決。他們戴上口罩、進入延伸法庭,找了位子安靜坐下,但你知道,口罩背後的心難靜:他們一樣為了「健康」而來,卻已無從奢求健康。

 

RCA工殤案三十年,2015年終於在地方法院獲得首勝。五年之間,第一波起訴的工殤者歷經二審勝訴、三審最高法院判決部分勝訴,而今,工人在臺灣高等法院迎來更一審判決。然,針對2018年進入更審程序的關鍵爭點:「未有外顯疾病」的「C類勞工」得否主張健康受損、請求慰撫金,更⼀審高等法院以原告未提出⾜夠證據證明「現時健康已受損」,駁回原告請求。

 

暴露於毒性有機化學物質下、至今未罹特定疾病的R勞工,究竟能不能主張雇主侵權、造致其損害、向雇主請求精神慰撫金?且讓我們從RCA工殤座落的1970年代法律脈絡、RCA工殤者的法庭證詞與口述史談起。


[繼續閱讀(頁3)...]

  

從陳情、抗議到上法院——國道收費員何以走到今日?


作者:戴郁芳


「有人說解決國道收費員的問題,『這是以前政府做不到的事。』這句話對我來說,是對我們新政府最大的鼓勵——要做以前政府做不到的事,這才是政黨輪替的意義。」

 

國道收費員爭議的處理,曾是蔡英文總統標舉的百日政績之一,不過,直到2020年總統大選前,收費員仍上街頭舉著布條抗議「蔡英文跳票」。所謂「跳票」與否,各方論述為何?收費員進行抗爭的方式為何?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的「法律文件資料庫」所設「勞動人權」專欄,收錄「國道收費員案」相關史料,且讓我們藉這些法律文件,初探國道收費員爭議何以走到今日。

 

 [繼續閱讀(頁10)...]

 

當AI成為人的那一天: 2019 AI嘉年華達人論壇紀實


作者:吳睿恩


近年AI研究快速成長、逐漸應用在生活不同領域中,從廣告推播、理財顧問、自駕車,甚至是醫療及法律問題的解決,AI的降臨已成為必然。AI的發展固然帶來便利,卻也伴隨隱憂。已故英國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生前便曾警告: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讓人類走向滅亡;Tesla主席、知名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更曾指出:對於AI必須格外謹慎小心,其可能比核武更加危險 。

 

AI對於社會、人類可能帶來哪些衝擊與挑戰?我們又該如何看待與應對?

 

本期研究通訊側記2019年12月28日,由國立臺灣大學科技教育發展中心、國立臺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共同主辦「2019 AI嘉年華」活動中,「當AI成為人的那一天:未來世界的人與社會」達人論壇,紀實來自法律、傳播、資工等不同領域學者與業界專家,如何談AI對於倫理、法律與社會帶來的衝擊與挑戰。


 [繼續閱讀(頁15)...]

  

 

臺灣法文化與社會變遷面訪調查快訊

 

律師職業普查快訊

 

Paper Submission Deadline: 15th Annual Conference on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Paper Submission Deadline: APLA Graduate Student Paper Prize 


[詳細資訊(頁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