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 
×
臺灣 

  2018 年 11 月 24 日,臺灣第一次面對十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與選舉同時舉行。本次公投的投 票率創下歷來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之新高,公投結果引來國內外媒體討論關注。本期第一篇專題, 以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與政大選研中心近期合作完成的網路問卷調查成果為材,一窺臺灣公 民如何看待「公民投票」,反思公民投票制度的意義與侷限。

 「司法改革」是臺灣近年來被廣泛討論的議題之一。司法改革一大重要面向,是人民對司法 的滿意度。曾參與訴訟的人們,對於法庭運作的觀感,是否與從未參與過者不同?本期第二 篇專題,藉由介紹三個司法滿意度調查成果,初探臺灣人的訴訟經驗和法院滿意度之關聯。

 

 

 

 

 

民之所欲?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資料庫第五期第一年部分成果簡介

 

作者:林實芳

 

 2018 年 11 月 24 日地方選舉落幕,臺灣第一次面對十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與選舉同時舉 行。無論是同意或不同意,每一公民投票案都有超過 1 千萬的民眾踴躍表示意見,投票率約 5 成 5,創下歷來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之新高。 到底民眾在 2018 年的現在,是如何看待公投 這件事?

 

 

[繼續閱讀(頁3)]

 

 

 

  

 

訴訟經驗與法院滿意度初探

 

作者:鍾予晴

 

 司法改革,可說是臺灣近年來被廣泛討論的議題之一,也是目前政府的一項重要施政目標。 司法制度的建構和運作可以從多個面向來評估,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評估面向,便是人民對於 司法運作的看法。若期望人們接受司法制度,則司法制度必須獲得人們一定程度的滿意與信任。 對於司法運作感到滿意與否,每個人各有其看法。然而,並非所有人皆曾參與過司法訴訟。 曾經參與訴訟的人,對於法庭運作的滿意程度,與從未參與過者,會有不同嗎?

 

 [繼續閱讀(頁16)]

  

 

6/15     臺灣法文化與社會變遷面訪調查 預試調查上路

 

7/15      第一屆慕知青年學堂 摘要截止日

 

8/7         2019 年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10/10    第一屆慕知青年學堂 完稿日

 

11/21      American Society for Legal History 2019 Annual Meeting

 

11/29      2019 科技部「法學方法與科際整合」研習營

 

[詳細資訊(頁21)]

 

 

 
國立臺灣大學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電子報
10663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70號 

電話:(02) 3366-3419(02) 2363-0550

Email:ntu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