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1.05.15|Issue 05|研究動態-1活動訊息-1活動訊息-2研究動態-2聯絡我們PDF
  

    【法律文件資料庫─專題報導】

曾茂興─苗栗客運案簡介 

 
    1988年是臺灣工運史上值得記載的一年,當時全臺地方客運業勞動者普遍體驗著低底薪、超時工作、變相的獎金制度迫使勞動者為資方賣命等等惡劣的勞動條件。該年年初,桃園客運抗爭事件的成功點燃解嚴後初期臺灣工運的火苗,由北而南,從桃園到新營、高雄,曾茂興帶著自己生活經驗中種種被資方剝削、壓迫的處境與領導桃客抗爭的初步成功,開始在臺灣客運業興起工運浪潮,他不相信什麼太高深的社會理論,只要擁有素樸的正義感,便可以發現台灣勞工被壓迫的處境。

       
一、桃客事件率先發難
 
    曾茂興自1980年起至桃園客運任職,此時桃園客運已經沒有收票員的制度,司機一個人必須負擔剪票、收錢、找錢的工作,工作時間也長,排定的發車班表常常讓司機們沒有正常的生活作息,薪資制度上以低底薪加上各式獎金誘使司機為公司賣命,也衍生了惡性的競爭關係,司機為了搶載客獎金、里程獎金,不惜過站不停甚至超速搶乘客。儘管長工時且惡劣的勞動條件增加了客運司機肇事的風險,但客運公司僅為司機們承擔一小部分肇事責任/賠償,還要因此扣薪水。表面上看來,乘客們對司機的印象便是不友善的服務,但乘客們所看不到的是壓迫司機的那套勞動體制........

……………more

 

【近期學術研討會快報】

●第二屆「司法制度實證研究」國際研討會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於2011年6月24、25日將舉行第二屆「司法制度實證研究」國際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外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內容包含現行司法制度的實證研究、臺灣憲法法院運用國際法的經驗研究、違憲審查宣告法律失效與行政部門間互動關係的實證研究、南非民主化運動、司法裁量的道德與經濟後果、量刑的實證研究等主題。
 
●第六屆法律實證研究年會(Conference on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CELS)
第六屆法律實證研究年會將於11月4、5兩日於美國西北大學法學院舉行,該年會目前徵求會議論文中,範圍以法律或法律相關議題的經驗研究為主,包括應用統計方法對資料進行蒐集、描述與分析,並輔以案例研究;亦可能接受針對難以得到量化資料的主題進行案例或訪談研究。
會議論文徵稿截止日期為7月8日,會議網址如下:
 
●島弧人權─亞洲人權的理論,實務與歷史國際研討會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基礎法學研究中心與台灣法學會基礎法學委員會將於6月11、12日舉辦「島弧人權─亞洲人權的理論,實務與歷史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主題包括「原住民人權」、「台灣廢死運動」、「人權法治教育」、「亞洲人權經驗」等,會議地點為輔仁大學濟時樓國際會議廳。
 
 ●司法改革核心問題系列講座: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針對司法改革問題舉行系列講座
第一場:6/01 法庭觀察與法官法的立法
第二場:6/22 檢察官最大?我們要「追緝惡檢」!
第三場:7/06 從性侵再犯事件看台灣相關法制問題
第四場:7/20 從個案看司法(邱和順案、曾文杞律師市調處事件)
時間:07:30~09:30p.m.
地點:慕哲咖啡館CAFE PHILO地下沙龍(台北市泰順街60巷11號B1)
……………more
 

【人權活動快報】 

●「台灣人民挺農村」凱道守夜行動
 
政府濫用行政權力強制圈收農地,不但侵害到農民的居住權、就業權與生存權,也同時危及全台糧食安全,717「台灣人民挺農村」凱道守夜行動,是以農民為主體、非政黨動員的公民運動,由各地農民自救會、社運團體自主發起,透過網路、基層宣傳,號召民眾參與。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呼籲各地縣政府要全面暫停現行農地徵收作業,重新評估農地徵收的「必要性」、「公益性」與程序問題。
 
 
 ……………more
 

【法實證快訊】

 Wal-Mart v. Dukes案與勞動待遇的性別差異

    全球最大零售商Wal-Mart被其女性員工以集體訴訟方式控告性別歧視,美國最高法院日前駁回這個史上最大宗的性別歧視集體訴訟案,Wal-Mart的女性員工指控Wal-Mart支付女性員工較低薪資,並限制其升遷管道,系統性地對女性員工進行性別歧視。

    原告引用了大量的實證統計證據:統計學家Richard Drogin比較各地區Wal-Mart女性員工晉升為管理階層的數量與可用鐘點勞工中的女性比例,進行迴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es),Drogin認為經過分析比較後,Wal-Mart的男性員工與女性員工間在晉升管理階層的問題中有「統計上的重要不均(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sparity)」,而此不均等的升遷機會只能以性別歧視來說明;勞動經濟學家Marc Bendick則在比較Wal-Mart與其他零售業者的勞動力資料後認為Wal-Mart相較於其他同業晉升較少女性員工為管理階層.....

 

 ……………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