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0.11.15|Issue 02|活動訊息-1活動訊息-2研究動態-1研究動態-2聯絡我們PDF
  活動訊息

    【法理學經典導讀系列演講紀實】

十一月份兩場【法理學經典導讀演講】分別由輔仁大學莊世同教授主講Ronald Dworkin的《law’s Empire》,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王鵬翔教授主講Robert Alexy的《Begriff und Geltung des Rechts》。

莊世同教授在演講中針對《Law’s Empire》一書之結構與理論目標進行完整的介紹,並與聽眾一同對Dworkin法理論中之核心論點及方法論作仔細地剖析,提綱挈領地為本書中高度哲思的理論論述提供了清晰的理解。

王鵬翔教授將Alexy於《Begriff und Geltung des Rechts》一書中細緻的命題與主張串聯成條理分明的介紹,運用各種簡明的法律實例讓聽眾掌握抽象的法理學主張,進而檢討Alexy與法實證主義論者間對於諸多法理學議題的不同主張。

法理學經典導讀十二月分場次:

12/1 Michel Foucault 《Histoire de la sexualité, vol. 1: La volonté de savoir》
(性意識史——第一卷:導論 )
導讀人:江玉林(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教授)

12/15 Catharine MacKinnon 《Only Words》(言語而已)
導讀人:陳昭如(臺灣大學法律學系 副教授)

12/29 Ronald H. Coase 《The Firm, the Market and the Law》(廠商、市場與法律)
導讀人:簡資修(中研院法律所/臺大法律系 副教授)

法理學經典系列導讀部落格

 

……………more

 

【近期重要活動快報】

●2010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實務運作檢討暨修法展望研討會:
由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面對卡債聯盟、台北律師公會等主辦(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協辦)之「2010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實務運作檢討暨修法展望研討會」將於99年12月18日假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會中將邀請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先生、臺灣大學法律系顏厥安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並邀請學界、實務界、卡債受害人代表等針對「債務協商」、「更生程序」、「清算程序」等主題進行現況檢視及修法建議之討論。本資料庫建置計畫總計畫主持人顏厥安教授、法律文件資料庫建置計畫主持人陳昭如教授將參與該研討會進行討論。

●臺大法律學院人權法演講
臺大法律學院於99年12月1日上午10時至12時於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舉辦人權法講座,主題為【Canada’s Human Rights System and the UN Convenants】,會中邀請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William Black教授發表專題演講,並由人權專家Magda Seydegart女士、David Law教授(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廖福特教授、臺灣大學黃昭元教授、張文貞教授參與討論。

●第三屆科技發展與法律規範學術研討會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籌備處將於99年12月18日假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辦第三屆科技發展與法律規範學術研討會,本屆會議主題為【健康與科學之人權議題】,會中將就「智慧財產權與健康」、「治理與健康」、「生殖與健康」、「國際醫療與健康」等子題進行論文發表與討論。

……………more
 

【法實證短評】

 ◎本期法實證短評邀請臺大法律系與法研所的廖建瑋、賴奕成及蔡牧融同學針對其進行勞動派遣契約相關法律文件蒐集之經驗撰寫田野調查報告,三位同學專責法律文件資料庫團隊中勞動派遣契約的蒐集,透過此田野調查報告的分享,讀者將可從作者第一手的蒐集過程中對於勞動派遣契約在社會中的運作實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勞動派遣田野調查報告/廖建瑋、賴奕成、蔡牧融

一、 參與動機
無論法學理論如何發展,最終仍然是要適用在具體的人、事、物身上。法實證研究(empirical legal studies or research, ELS)的主要工作就是去探討,抽象的法律在現實社會中如何被具體地實踐。但是長久以來,對於法律的實證研究成果卻相當的貧乏,原因除了以往學界僅重視抽象法學理論的發展之外,更重要的,是缺乏一個系統性的實證研究資料庫來提供學術研究的使用。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而設置的。 為了觀察法律與社會兩者間的差異與交互作用,配合社會的實際脈動,我們選擇一些在各個時代具有代表性意義的事件作為觀察客體,並配合時間軸的推移來進行資料的蒐集。而派遣勞動自80年代以來,在我國勞動市場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已經和以往大為不同,可以說,現在我們正面臨著派遣勞動蛻變的十字路口。派遣勞動固然有助於企業人力資源的彈性運用,但這種一味從雇主觀點出發的派遣勞動已經衍生出很多嚴重的社會問題。在這種三方僱傭關係下,〈勞動基準法〉目前以及未來修法是否能夠落實對於派遣勞動的保障,就有必要透過法實證研究來予以詳加觀察,這也是為何本次計畫目的之所在。而我們參與法律文件蒐集除公益目的外,更希望透過實際蒐集訪談,瞭解勞動派遣三方的不同行動者處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中,派遣勞工對自身處境的想法又是如何?優勢地位的要派機構如何形構勞動派遣關係?派遣機構在獲利需求下,勞動定型化契約有何發展趨勢?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小組希望透過實際的搜集訪談進一步認識。........

《全文請見PDF檔》……………more
 

【論文分享】

賀本資料庫研究計畫前助理羅士翔先生甫以其臺大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反AIDS歧視與法律動員 : 以台灣AIDS防治法制為中心(1981-2009)》獲得台灣社會學會2010年度碩士論文獎與台灣法學會法學碩士論文獎,本刊與有榮焉。

反AIDS歧視與法律動員 : 以台灣AIDS防治法制為中心(1981-2009)

論文摘要
社會運動的法律動員是研究法律與社會關係的取徑之一,運動者可運用法律來形構動員議程展開行動,以達成運動者的目標。分析法律對於社會運動的意義,可讓研究者從運動者的動員面向動態地思考法律與社會之間的相互形塑關係,進而對台灣的法律與社會互動提出更具脈絡的反省。本文以社會運動的角度出發,研究台灣民間的AIDS運動者,探究AIDS運動者進行法律動員的條件與方式,並分析法律體系將對運動者的回應,我將循著AIDS歷史的軸線探究AIDS運動的變遷,並同時關照動員時的社會脈絡與政治結構,以探求反AIDS歧視運動的發展歷程。 ......

 

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全文請見PDF檔》……………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