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法實證資料庫
|2010.8.15|Issue 14|活動訊息研究動態-1研究動態-2聯絡我們PDF
活動訊息

【會議徵稿】美國法與心理學學會年會徵稿

美國法與心理學學會(American Psychology-Law Society)將於2011年3月 2日至6日舉辦年度會議,並會同歐洲法與心理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Psychology and Law)、澳洲與紐西蘭法與心理學、精神病學學會 (Australian & New Zealand Association of Psychiatry, Psychology, & Law) 召開第四屆國際法與心理學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sychology and Law)。

該學會徵求法與心理學相關領域的專題發表、海報發表及論文投稿,並特別歡迎基於實證研究或針對法與心理學新興議題之投稿,所有參與稿件將依其學術價值、原創性及領域整合能力進行匿名審查。

本次會議徵稿之截稿日期為2010年9月15日,參與之稿件須經由該年會之會議網站(http://www.ap-ls.org/conferences/apls2011/index2011.php)上傳。

美國法與心理學學會網頁http://www.ap-ls.org/index.php
關於會議及徵稿事宜請洽mkovera@jjay.cuny.edupzapf@jjay.cuny.edu
……………more
研究動態

近期法實證研究相關期刊論文

1. 周愫嫻、Bill Hebenton,刑罰是知識結構與文化的鏡子:台灣與英國嚴刑重罰趨勢之比較研究,臺大法學論叢,第三十九卷第二期,2010.06,頁433-472。

2. 王兆鵬,臺灣死刑實證研究,月旦法學,183期,2010.08,頁105-130。

……………more
研究動態

【論文分享】國家管制菸害─台灣大學校園空間的法實證探究/李仲昀、李翎瑋、林軒雍、吳楷軒、周靖安、廖建瑋、鍾予晴、黃律維、劉星汝 (臺灣大學法律系學生)

【目次】

一、問題意識
二、研究目標
三、研究方法
四、研究倫理
五、文獻回顧
六、國家介入吸菸管制-理論上之爭議
七、菸害防制法修法進程
八、問卷分析
九、結論



一、問題意識

(一)反菸?反反菸?

  近年來反菸運動在全球蔚為風潮,許多國家制定法律規範並限制吸菸行為,在政府及反菸團體積極倡導拒絕菸害的情形下,社會風氣也傾向於支持反菸勢力。於是我們常看到我們身邊的吸菸者為了抽根菸而躲躲藏藏的畫面,縱使在合乎法律規定的地方抽菸,仍然要忍受非吸菸者的白眼,還得隨時注意身邊有沒有孕婦和小孩,吸菸者儼然已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關於吸菸者與非吸菸者之間基本權利的衝突,至今仍不斷拉鋸與論爭,尚未有所定論,我們的報告並非試圖去對學理上的不同做成結論或選擇支持的一方,我們僅簡略說明兩者的理論上位之爭,而把觀察的重點擺在探求一般民眾如何看待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權利衝突上,期能反映出一般民眾對此項議題的看法。

(二) 菸害防制法的變遷

      我國於2007年6月15日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除擴大公共場所禁菸範圍,更明文規定「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並已於2009年1月11日起正式施行。在搜查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修法的過程並非完全順利,其中某些條文曾引發高度爭議,使贊成與反對兩派立委激辯不斷。例如關於菸品應徵健康福利捐的規定,可能涉及人民   財產權的侵害;或對於菸品的嚴格管理,從商品內容、包裝、廣告到販賣方式無不加以限制,可能侵害到憲法保障的自由權問題;以及室內場所全面禁止抽菸、室外場所除吸菸區以外不得抽菸的規定,其「室外場所」並未明確定義,且吸菸區的設立本身似帶有不同的意義,而不僅只是給吸菸者有吸菸的空間。我們一方面想探究菸害防制法的推動者為誰,一方面對菸害防制法修法過程中的爭議亦有想探討的空間,並希望能從資料的蒐集中觀察人民是否感受到菸害防制立法的積極推動。
目前自菸害防制法正式實施起已有一年餘,我們很好奇菸害防制法在實際上的運作情況,以及該法所造成的影響,我們把主要觀察的對象放在吸菸區的設置上,期能藉此探討菸害防制法的實效性層面。

(三) 校園吸菸區攻防戰

     台灣大學於2009年6月12日於校務會議通過設置「校總區戶外吸菸區」,身為台灣第一學府,社會對此政策走向有著正反兩極的意見,有以「無菸校園棄守」為題表示遺憾;亦有以「規範人性化」的評論肯定台大對吸菸者的尊重,大型入口網站甚至舉辦網路民調 ,探求社會對大專校園吸菸區設置的觀感。
   於同年9月28日校務會議上接著通過「國立臺灣大學戶外吸菸區管理要點」,將吸菸者的空間權進一步落實。然而有趣的是,除了徐州路的社科院校區之外,台灣大學的校總區至今尚未有一戶外吸菸區的正式設置,而無論是校方或學生在之後的半年內,亦無相關動作,因此台大總區校園的室外空間,目前如同室內空間皆為全面禁菸的狀態。因此我們想要藉由這份報告,透過實際的問卷施測,了解臺大同學對「禁菸區」的看法,並希望推測出在這場吸菸者與反菸者的戰爭中,校園作為一個空間,其詮釋的可能性。..........
《全文請見PDF檔!》……………more
聯絡我們: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tadels.ntu@gmail.com)

※建議使用 IE 6.0 及FireFox 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