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http://case.ntu.edu.tw/brain/
探索七:大腦、演化與學習
隆重登場
敬請期待

■本期目錄

 

【探索講座第七期】大腦、演化與學習

■ 人類獨特嗎?■
千百年來,許多哲學家與科學家都熱衷於探究這個問題。有人認為人類並非獨一無二,因為我們已經從許多其他動物身上找到愈來愈多的獨特之處,甚至是「人性」;另一種觀點則指出進步的語言能力、成熟的藝術創造以及系統的學習模式,都讓人類在萬物中顯得與眾不同。

人類確實很獨特。我們會追求夢想,我們會為了道德價值而調整慾望,我們還會為了真相而去建構抽象理論。我們之所以能如此,都是因為大腦的作用。人類的大腦是演化的產物,即使在分子的構造與神經元的數量上只有些許的差異,就足以造成黑猩猩與人類之間無法跨越的鴻溝。

腦科學是二十一世紀的顯學,本期【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特別邀請到台大醫學院教授謝豐舟醫師擔任顧問,為我們策畫【大腦、演化與學習】系列講座,從生理構造、心智狀態到學習特性,帶你一起深入探索大腦的奧妙。
■注意事項:
-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講座內容具備一定深度,聽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活動名稱:
《大腦、演化與學習》
■活動日期:
2012年3月31日至6月16日
■活動時間:

下午2:00至4:30(詳情請見活動專屬網站)
■活動地點:
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國際會議廳
■專屬網址:
http://case.ntu.edu.tw/brain/

-TOP-

 

2012「東部知識列車:我的學思之旅」起跑!

今年夏天,台大科教中心期望科學教育能更深耕基層,故於四五月盛大展開「東部知識列車:我的學思之旅」系列演講,將活動擴展至東部及南部舉辦,同時匯聚所在地對於科學教育及科普傳播之青年加入我們的行列! 本次系列演講於宜蘭、花蓮、台東與屏東等縣市共辦理10場精采講座,相關各場次資訊將陸續公布,我們熱切地盼望您能一同參與且支持這項全國性科普推廣活動!

■「東部知識列車:我的學思之旅」系列講座資訊請見:
http://case.ntu.edu.tw/SciMonthly40/




 




-TOP-


【腦神經科學】Omega-3脂肪酸能預防大腦退化

編譯 | 汪芃

■血液中的好脂肪含量與腦容量和記憶力都有很密切的關係,日前科學家首度證實了這項關聯。

鮭魚等魚油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而根據一份最近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上的研究,如果在日常飲食中多多攝取這類有益健康的好脂肪,或許有助防止步入老年前提早發生的腦部及記憶衰退等問題。

長期以來,魚類一直被譽為是補腦食品,但這份新研究則首度讓我們了解到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其實和腦部退化、輕微失憶及認知功能衰退等問題有相關性,而這些症狀正是演化成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症的高危險病徵。

在這份研究中,研究人員總共對1,575個人進行調查,受試者的年齡從58到76歲不等,都進行了MRI腦部磁振造影、驗血及各種心智功能檢測。檢查結果顯示,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最多的一群人和含量最少的一群人相比,omega-3脂肪酸含量少的人腦容量較小,且在視覺記憶及抽象推理能力測驗中的表現都比較差,男性女性均是如此。

這份研究的主持人唐博士(Zaldy Tan,譯音)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者,專門研究阿茲海默症,他指出:「omega-3脂肪酸含量越少的人,在心智能力測驗中的表現就越差。我們已經將受試者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BMI值(身體質量指數)及是否抽菸等條件都納入考慮,但即便考量到上述變項,受試者的omega-3脂肪酸含量和心智能力之間的關聯仍然很明顯。」





圖片來源:Justin Lightley│Getty Images


雖然先前已經有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和失智症息息相關,但這些研究都只採用問卷法,請受試者回想自己在過去一週或一個月內的飲食狀況,如此得到的統計結果往往並不準確,相對地,用驗血的方法則可精準測出一個人體內吸收的好脂肪多寡。

美國紐約州長島北岸醫療集團(North Shore–LIJ Health System)老人病學教育主任吉賽爾.渥夫克萊博士(Gisele Wolf-Klein)就說:「這是第一次有研究證實兩者之間的相關性,所以很令人興奮。」渥夫克萊博士並未參與這份研究,她表示:「這份研究一定會產生許多後續研究。」

繼續閱讀>>
趕快加入CASE PRESS臉書粉絲團>>

-TOP-



 

第二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辦法

■宗旨
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鼓勵本校學生深入人文、社會、自然與生命教育之哲學思考,特設置「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以下簡稱本獎項)。
■參加資格
本校在學學生,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在職專班,及進修推廣部學生。
■徵文組別與題目
1.人文組:論當代應有的人文精神
2.社會組:論臺灣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衝突
3.自然組:科學如何看待特異功能
4.生命教育組:死亡對人生的意義
■作業期程
公布題目:101年1月11日。
收件時間:101年3月1日起至101年3月30日止,親送文學院辦公室或哲學系辦公室,郵寄則以郵戳為憑。
公告名單:101年5月31日公告得獎名單。
頒獎典禮:101年6月臺大畢業典禮期間公開頒獎。
前往瞭解徵文細則>>





 


■徵文組別、獎項、名額與獎金
人文組:首獎1名,獎金三萬元;貳獎1名,獎金二萬元;三獎1名,獎金一萬元;佳作2名,每名獎金五千元。以上獎項皆贈獎狀一幀。
社會組:首獎1名,獎金三萬元;貳獎1名,獎金二萬元;三獎1名,獎金一萬元;佳作2名,每名獎金五千元。以上獎項皆贈獎狀一幀。
自然組:首獎1名,獎金三萬元;貳獎1名,獎金二萬元;三獎1名,獎金一萬元;佳作2名,每名獎金五千元。以上獎項皆贈獎狀一幀。
生命教育組:首獎1名,獎金三萬元;貳獎1名,獎金二萬元;三獎1名,獎金一 萬元;佳作2名,每名獎金五千元。以上獎項皆贈獎狀一幀。


-TOP-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