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case.ntu.edu.tw/castudio/

CAStudio 《填問卷‧抽大獎》活動已截止,
趕快前往CAStudio首頁
觀看抽獎結果吧!!!

■本期快訊

前往臺大開放式課程>

 
 

■本期目錄

 

【OCW】臺大開放式課程上線!!!

關於臺大開放式課程
為促進教學資源共享,落實建構終身學習環境理念,提供自學者更寬廣的學習內容,開放式課程(OCW)已蔚為世界風潮。而本校為響應全球開放式教育運動並善盡社會責任、提高本校能見度,將邀請各學系提供能彰顯該系特色之優質課程,建置「開放式課程」網站。其教材內容除提供社會人士免費上網自我學習外,並提供予國內外學生、教師及相關研究人員作為學習輔助、課程教學及研究題材之參考,以提昇學習效果及研究品質。

本校每學期將提供十門以上優質課程,包含各學系極具特色之基礎、專業課程、共同必修課程及通識教育課程。而置於網上之影音課程(含教材、講義、PPT及圖片等),均會經本校相關單位處理智慧財產權之同意授權問題。由於課程所引用之內容或圖片當原創者不願提供或授權費用索價過高時,該課程會將部分影音暫時關閉,繼續尋求授權。其他依「國立臺灣大學課程創用CC授權同意書」簽訂授權同意書後,始開放瀏覽。 前往臺大開放式課程>>








■崑曲新美學
本課程邀請到白先勇先生擔任白先勇文學講座主講人,同時搭配國內劇場界知名演出者進行實地操演示範。亦邀請到學有專精之戲曲研究學者,分就每週課程主題進行專門講演。講演內容包含崑曲的文化發展源流、服裝設計與舞...


-TOP-



 

【研討會】2011氣候變遷、風險治理與公眾參與研討會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科技政策與風險治理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
台灣大學生醫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
活動網址:http://www.nd.ntu.edu.tw/app/news.php?Sn=918
報名網址:http://www.beclass.com/default.php?name=ShowList&op=regist&rgstid=142df624ed8d46abd1e1

氣候變遷是全球當前最重要的議題,與人類永續發展息息相關,此議題下如何進行風險治理?以及公眾參與是我國當前亟需要規劃的政策方向。

主辦單位本次邀請台大副校長兼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羅清華教授,以及多位對於氣候變遷議、風險治理與公眾參與題學養素有專長的學者與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共同探討這個對臺灣至關重要的議題。

主持貴賓有:
台大社科院趙永茂院長
台大法學院葉俊榮教授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童慶斌主任
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



發表、與談貴賓:
政大新聞學系徐美苓教授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Jobin Paul主任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洪文玲主任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周桂田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科管所劉華美副教授
公共工程委員會李鴻源主任委員
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杜文苓副教授
台大社會醫學科吳建昌助理教授

地點: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會議室(如有變動會以e-mail通知)
日期:2011/12/ 12 (週一) 13:20-18:30 (13:00開始報到)

-TOP-



【化學大未來】類固醇荷爾蒙——生命的驅動程式

撰文 |柯昭儀

還記得「格列佛遊記」童話嗎?書中那位喜歡到處旅行的格列佛醫師,在航途中遇到狂風暴雨,先後漂流到「小人國」和「巨人國」,因而發生一連串驚險的遭遇,其中最教讀者不可思議的當然要算是他與巨人、矮人生活的種種趣事。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巨人症及侏儒症都是荷爾蒙分泌不正常所引起的疾病;人體的腦下垂體會製造一種影響身高增長的荷爾蒙─生長激素,一旦生長激素分泌過量就會導致巨人症,缺乏則會造成侏儒症,事實上荷爾蒙對健康的影響不僅於此,有些荷爾蒙掌控青春期、更年期的生理變化,有的則與體重、代謝、生育息息相關,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對某些生物而言,荷爾蒙早在胚胎時期就開始施展它那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的鍾邦柱博士研究類固醇荷爾蒙與發育之間的關係已有二十年,她與實驗團隊巧妙構思不同動物模式的實驗,研究類固醇荷爾蒙在胚胎、發育、生理及等不同生命階段所扮演的角色與調控機制,極佳的研究成果也被著名的“自然”期刊所刊登,對於台灣學術研究在國際能見度的提升貢獻卓越。在國際化學年即將落幕前,鍾博士為「化學大未來」帶來她在類固醇荷爾蒙研究領域的豐碩成果,從現場觀眾熱絡的提問不難看出一般大眾對於類固醇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鍾教授除了剖析類固醇荷爾蒙與健康的知識外,她也告訴大家化學是自然科學的基礎科學,化學人對於增進人類福祉要有責無旁貸的使命感。

類固醇荷爾蒙的一二事

類固醇荷爾蒙是人體生理所需的微量物質,人體原本就會自行分泌,典型的生成器官為腎上腺及性腺(卵巢、胎盤及睪丸),分泌量的多寡由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及腎上腺皮質共同控制。類固醇荷爾蒙經由血液傳送全身,是生物體調節醣類、蛋白質、脂肪、水份、電解質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當我們遇危急或承受壓力時,腎上腺素也會迅速分泌大量的類固醇荷爾蒙,藉此使心跳加快、注意力增強,來應付外在環境的變化與挑戰。

類固醇荷爾蒙的化學結構與膽固醇相似;包括一個以三個六碳環及一個五碳環組成的四環核心結構之衍生物。體內合成多以膽固醇為原料,經過一系列的調控與轉化演變而來;即腎上腺素等可生成類固醇荷爾蒙的器官藉由cyp11a1及hsd3b等一系列不同酵素進行催化,先產生孕烯醇酮 (pregnenolone, P5),再接著生成助孕素(progesterone, P4)等中間產物,最後生成鹽皮質素(Mineralocorticoids)、糖皮質素(Glucocorticoids)及性荷爾蒙(Sex Hormones)三組產物。鹽皮質素和糖皮質素分別掌控人體鹽份與糖份代謝,缺乏將損及生命;性荷爾蒙則可衍生各種不同的性荷爾蒙,促使男女不同性徵的表現,部分研究認為類固醇與抗壓、老化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些都是動物體內不可或缺的物質。







鍾博士的實驗室主要以老鼠及斑馬魚為實驗對象,以不同的實驗模式與層次,來了解類固醇荷爾蒙功能與調控:她首先製造出類固醇荷爾蒙合成有缺陷的小老鼠,用以探討所造成的慢性發炎的致病機轉;同時也因為斑馬魚的一些特性而選用斑馬魚做為研究器官發育與類固醇荷爾蒙的關係。

突變鼠變成草莓鼠

實驗團隊先將合成類固醇荷爾蒙的第一個酵素基因cyp11a1破壞,如此一來生下的突變鼠,將無法自行製造類固醇荷爾蒙,這些老鼠出現不少雄性雌性化的病徵;包括公鼠的外性器官都像母鼠,並有乳腺的發育,至於內部性器官,則有睪丸與輸精管的退化,以及前列腺與貯精囊未分化等情形,實驗顯示出老鼠的雄性荷爾蒙的功能出了問題。研究人員接著破壞老鼠的cyp11a1基因的啟動子,發現這些老鼠所產生的cyp11a1比正常鼠減少7~10倍,而牠們雖然在休息狀態可以分泌類固醇荷爾蒙,但當壓力來時,卻無法像正常鼠一樣產生大量的類固醇荷爾蒙來應急,如同草莓族老鼠,此外一旦遭到細菌感染,發炎指數上升,容易因受感染而死亡,當然如果以注射方式補充牠們所缺乏的類固醇荷爾蒙,老鼠仍然可以存活。

這項實驗結果雖然說明cyp11a1基因在小鼠胚胎發育早期扮演調控發育的重要角色,但因為胚胎在早期已死亡,因此無法進一步分析cyp11a1基因如何調控之後的性腺發育,以及cyp11a1基因到底是透過何種分子機制而造成胚胎發育的缺陷,此外不論是要如何才能清楚地觀察母鼠子宮內小鼠的胚胎發育,或是證明老鼠的胚胎細胞發育機制能否代表包括人類在內的其它哺乳動物都能有待後續深入研究。


繼續閱讀>>
趕快加入CASE PRESS臉書粉絲團>>

-TOP-



 

【科學人文摘】變動中的原子量
撰文╱沈川洲、陳心維

你可以想像嗎?超過一個半世紀以來,課堂上老師教的、課本裡寫的以及懸掛在教室裡的週期表中,各種元素固定的原子量,其實很有問題!因為有70多種元素的原子量是會變動的。

自然界中,除了只擁有一種穩定同位素的元素(詳見62頁右方〈同位素週期表〉中的淺藍色元素格)外;對於具有兩種以上穩定同位素的元素而言,在不同地點,例如大氣、海洋、地殼或太空等,同位素比例都不太一樣。也就是說,絕大部份元素的原子量是會變化的,不是恆久固定的值。

2011年為國際化學年,最有意義的重大事件,是在發現同位素一世紀後的2011年7月,由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出版的《國際化學》期 刊中,正式發表了新版的同位素週期表,這個計畫名為「建構教育界使用的同位素週期表」(Development of an Isotopic Periodic Table for the Educational Community),自2007年開始執行,將週期表大幅改版,在每個元素格中,增列圓餅圖以表示同位素組成,並將10種元素(詳見〈同位素週期表〉中 的粉紅色元素格)的原子量變化範圍,正式明列出來,例如氫的原子量範圍為1.00784到1.00811。而為了方便使用,也有科學家在論文中列出了這些 元素新的原子量平均值(詳見〈同位素週期表〉左下方標示)。

然而目前首次提出的同位素週期表,並不是最終版本,因為IUPAC將持續執行這個計畫,未來幾年將持續更新同位素週期表。






■化學元素週期表標定的原子量,並非一成不變,
國際化學組織公佈了最新的同位素週期表,
給每一個元素的原子量全新的定義。
---圖片來源:【科學人】

 


百年前的大驚奇:發現同位素
道爾頓(John Dalton)在19世紀初首先提出原子概念理論,一切物質由這些穩定的元素組成,並首次提出一些元素(氫、碳、氮、氧、硫、磷)的相對原子量。1869 年,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以俄文發表了標題為〈元素特性及其與原子量的關係〉的論文,提出現代週期表的雛型,這篇劃時代的兩頁鉅作,是打開人類對化學元素認識極為重要的一扇窗。
前往【科學人】繼續閱讀>>

-TOP-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