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http://case.ntu.edu.tw/shs/

跨。科。際。對。話。平。臺

正 式 上 線


聽說讀寫的深度呈現

科學人文的跨際整合

影音文字的互動串連

■本期快訊
☆在今年6月11日的[探索五]第六講中,臺大大氣系林依依教授為了加深觀眾對Inez Fung(馮又嫦)院士--在數學、大氣動力、衛星遙測、地表觀察、環境數據以及大氣海洋物理學方面都有強大整合力的跨領域女科學家--的瞭解,曾在現場播放了幾段她與CASE影音小組前往中研院採訪Inez Fung的片段。由於全程以英文進行,有些觀眾表示聽不懂內容,為了讓更多觀眾都能聆聽這場既趣味又勵志的訪談,CASE特別幫影片加上中文字幕,並放置在CASTudio開放式影音平台,歡迎大家隨時前往點選聆賞。


觀賞CASTudio其他影片>>

☆第63屆聯合國大會於2008年12月30決議,將2011年定為國際化學年(IYC,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以紀念化學學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對人類文明的貢獻。今年已經過了一半,你對化學的瞭解有多少?趕快去逛逛線上化學書展,一起探索化學的世界! 前往參觀>>

■本期目錄

CASE PRESS】宅力創世紀‧資訊科技與社會專題徵稿啟事

先別介意用「宅」一字形容熱愛電腦的人是否精確,想想你是否具備以下任一條件:即使不重要的資料也想寫個程式來管理它?忍不住搶先試用各種軟硬體產品還把心得寫成開箱文po上網?覺得三天不上網比三天不洗澡更難忍受?不妨光榮地承認吧,因為宅力正在改變世界!

網路上有句流行用語:「已知用火」。這個詞彙區隔了人類文化的不同時段,在瞭解用火是怎麼一回事前,人類是一個樣子;在瞭解以後,又是另一個樣子。或許未來的人類學家回顧二十世紀的歷史,將發現人類在此時產生了不亞於用火的關鍵轉折—「發明網路」。

光是發明電腦,恐怕還未能對人類的生活與溝通模式產生如此劇烈的轉變。那些眾多龐雜的資訊,透過迢迢相連的網路,在不同的電腦之間流竄。一開始網際網路的形成與美國國防部有關,而最後網際網路與它所形成的嶄新溝通模式(譬如社交網站)竟也成為足以擊潰一國政府的革命手段。

與電腦有關的科學領域既艱深又寬廣,至為高深的原理與設計可能只有電腦科學領域的人才得以一窺堂奧,但沒有人能夠否認所有科學領域都受到電腦的輔助,人人的生活都被電腦影響。而網路的出現則讓人們重新定義電腦的屬性和邊界,引發了無窮的思考空間。

為了進一步思考與認識電腦與網路與社會的關係,即日起至8月15日止,我們公開徵求下列兩個子題的文章:「宅力創世紀」(廣義與電腦科學、資訊科技、資訊社會學或跨科整合相關之報導與評論)、「宅出一片天」(電腦與網路改變你的生活之經驗談,不限領域),單篇字數三千字以內,全都歡迎您投稿至CASE,獲選者將致上稿酬以示感謝。


■當個電腦宅是件合理且光榮的事!

 


■徵稿規則
投稿信箱:agathazoeCASE@gmail.com
或寄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ASE 編輯小組收
來信請註明:
(1) 個人資料:真實姓名、服務單位、聯絡電話
(2) 投稿項目:請務必在信件標題中註明哦!

■授權條款
來稿經採用者,視同同意授與國立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就該作品進行重製發行、公開展示、公開播送、編輯改作等一切著作財產權利;唯著作人格權仍歸作者所有,可將該作品另行發表、自行集結出版。

前往CASE PRESS>> 

-TOP-

【CASE PRESS】書評介紹:《另類閱聽─表演藝術中的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推薦序

表演藝術作品中的滑稽突梯或者癲狂,可否用大腦疾病來詮釋?在這本新書中,作者蔡振家提出了許多新奇的觀點,諸如杜麗娘的躁鬱症、作曲家沃爾夫的藝術歌曲與神經梅毒,讓我們得以重新思考疾病與美學的關連。

撰文 ∣ 陳芳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副教授)


傳說中的因陀羅網,以珠玉交絡為網線,珠珠明澈,互相映照現影,影復現影,重重無盡。學問之道亦當如是,每一種學說,每一種體悟,都彼此交參,互涉互入而無罣礙,故而境界無窮。

屈指流年偷換,認識振家先生,倏忽竟已將近二十年。看著他在物理、戲曲、音樂、醫學間,往復出入,對各項專業全力以赴,治學勤懇,卻又充滿創發與想像力,涵蘊漸深,而論述益篤。以振家先生的治學經歷觀之,確乎是從事跨界研究不可多得的人才。我素來喜讀振家先生的文章,不論學術論文,或閒筆雜文,在在處處靈光閃動,可以引起許多面向的聯想。而振家先生自云本書緣起,是在一場有關「聲帶疾病與大腦疾病的劇場表現」的演講時,有了初步的構想。那正是我在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班課堂上,和學生討論發音與演唱的問題後,特別邀請對此論題頗有研究的振家先生來做的演講。如今細讀其《另類閱聽》書稿,感受尤深,期待早日印刷出版,讓更多人分享書中黠識慧心。

本書從「大腦疾病」與「音聲異常」(voice disorder)兩端切入,討論表演藝術。作為書中主要討論對象的各項表演藝術,是我素來喜愛、關心和研究的重點。在此不擬重述書中內容,而是拈出我覺得深具意味的點,略述一二。

在大腦疾病方面,本書的論述主要分成三大重點。

其一,是藝術家的疾病,以及疾病對作品的影響。其二,是劇中人物的疾病,包括裝病。劇中「病人」,如貝爾格(Alban Berg, 1885–1935)的歌劇《伍采克》(Wozzeck),中,因追求知識,終至躁狂偏執的醫生,及為賺錢養家,充當醫學實驗品,竟而瘋癲殺妻的伍采克;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 1911–1983)的經典劇作《欲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有幻聽與幻視等精神分裂(schizophrenia)症狀的女主角白蘭琪;京劇《乾坤福壽鏡》中《失子驚瘋》一折的胡氏。裝病的如京劇《宇宙鋒》不願嫁給秦二世,兩度裝瘋的趙豔容;湘劇《馬陵道》躲避師弟龐涓追殺,遂而裝瘋的孫臏。不論真病還是假病,演出時除了化妝、服裝的配合改變,更發展出不同甚或違背「正常」表演的方式,以特殊、扭曲,以及跨越戲曲行當程式的表演來呈現。


■《另類閱聽》書封


這個部分振家先生分析得非常精彩,他指出,如《伍采克》裡,貝爾格在音樂上設計了由帕薩卡里亞(passacaglia)主題及其二十一個變奏來表現,艱深、學究式的帕薩卡里亞舞曲與十二音列技法的音樂形式,使得瘋癲場景的效果相當驚人。而傾向寫實表演的舞臺劇或電影,演員常為了融入角色,演出劇中人物的病變,導致自己也陷入精神疾病的危機,心力交瘁。

至於戲曲,則藉由劇場約定的破壞、戲曲程式的錯置,傳達出一種違反邏輯的效果。如《馬陵道》的孫臏,以老生造型融合丑角神態來詮釋他的率真性格及裝瘋的段落。《宇宙鋒》除了利用眼神、水袖、步伐,造成緊張感和疏離性,唱腔也採取了「扭曲」的方式,作者特別拈出「反管」唱腔的使用,並加申論,展現他對音樂與戲曲雙方面的造詣。所謂「反管」唱腔,是藉著指法的改變,將胡琴空弦的首調唱名移動了四度音程,在原來的板式上變化旋律,通常只固定用在悲痛絕望、鬼魂托夢,以及瘋癲狀態之中,也就是作者強調的,反管唱腔,乃是用來象徵異常的精神狀態。

其三,則是作者根據劇中人物行為,「診斷」出劇中人物的疾病。這種「以假當真的診斷與另類詮釋」,想必是作者極為關心的和有興趣的,於是一再「重訪藝術經典」,指出如京劇《托兆碰碑》楊繼業的憂鬱症、崑曲《牡丹亭》杜麗娘的躁鬱症(manic–depressive disorder),和戲曲中(如臺灣亂彈戲《蟠桃會》)孫悟空的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繼續閱讀>> 

-TOP-


【中學教學資源平台】結案成果發表會


高瞻計畫終於走到了最後的一年。中學教學資源平台網站自2008年2月正式上線後,除了呈現積聚28所高瞻計畫學校之課程發展實施狀況與成果,並透過種子教師工作坊之運作,建構中文的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提供科學名詞解釋、科學新知、科學史等教學示範及延伸學習的素材,至今累積文章共約2600篇(增加中),上站人次約470,000次(增加中)。

為了推廣教學資源,今年度重點工作增加了自由軟體之應用與推廣。已分別於台北、高雄舉辦教師研習營,邀集專家學者指導,協助中學教師運用簡易且不受版權限制之教學軟體,學習製作生動豐富的數位教材。皆獲得參與學員之熱烈迴響。為此,6月加場辦理小班制教學進階課程,讓學員與講師能近距離互動,並且有更充足的實作時間,獨力完成自製的教材。

本計畫為總辦公室下的子計畫,特於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時,於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松柏講堂舉辦「99年度高瞻計畫中學教學資源平台結案成果發表會」。安排本計畫之教師工作團隊針對其教材建置工作進行心得分享,希望所有參加高瞻的朋友們共同交換心得,提供建議。

前往了解詳細議程、講員及相關事宜>>


■報名方式
1.一律採線上報名。前往報名系統>>
2.報名受理完成後,將於一個工作日後發送確認信。
3.會議當天敬備餐點及停車抵用券(敬請於線上報名時務必勾選「自行開車」,以利購票統計。當天臨時告知者恕不受理)。
4.交通費用:敬請各單位自理。
5.?協助師長辦理「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研習課程」終身學習時數,敬請於報名資料中填寫個人之身分證字號。
6.敬請各單位參加人員務必於8月15日(一)前上網完成報名手續,以利辦理相關安排及申請。
7.如有未盡之事宜,歡迎電洽 (02)3366-1660 陳雅婷小姐。

-TOP-



 

跨科際對話平台】書籍推薦:《歷史的自然實驗》
(原載於【知識通訊評論】91期)

《歷史的自然實驗》是一本包羅萬象的小書,收錄了許多文章,倡議採用控制下的實驗方法,用以研究人類歷史、政治、文化、經濟與環境等諸多領域的混亂現況。本書展現了跨學門合作的多產益處,但也揭露了學界不同文化之間的隔閡。

擔任本書編輯的地理學家戴蒙與政治經濟學家羅賓森,確保文章長度一致,論證嚴謹。許多作者會以其區域比較研究的明晰解釋,探討重要的爭議話題,高談闊論卻少有結論。

自然實驗的觀念很簡單:找兩個以上有某些顯著共通點,但其他方面卻不相同的例子,然後系統化探究其異同之處。有些批評家把戴蒙斥為地理決定論者,但是戴蒙的文章利用島嶼研究,所做出的兩種相反論點,可能會讓批評者大吃一驚。他比較了海地與多明尼加這兩個共據一島的國家,認為他們不同的殖民歷史與規則,凌駕於環境因素之上,決定了兩邊如何發展的命運。今天的多明尼加共和國,有個運作良好的民主體制,國民平均所得比鄰國多出六倍,國土還有百分之二十八的完整森林,而海地只有百分之一。把成敗之分歸於「文化、經濟與政治差異」,大體而言當然沒錯,不過敗壞之因總是藏在歷史的罅縫之間。

戴蒙的第二個案例研究比較量化,他以九個環境變數(其中包括土壤地質年齡、去林化程度、降雨量、溫度、塵埃風積現象等等),以及四種農業栽培法(水耕、旱耕根莖類作物,種植麵包樹以及堅果),分析六十九個太平洋島嶼。他認為復活節島會去林化,是因為居民「運氣不好,生活在太平洋上環境最為脆弱的島嶼之一」。這可能會讓那些讀到戴蒙認為復活節島居民「未能在文化上適應其受限環境,造成其社會崩解」的人,感到困惑不已。所以這到底是他們自己的錯,還是因為運氣不好,抑或兩者都有?戴蒙似乎是想要兩者都說得通。

■書名:《歷史的自然實驗》(Natural Experiments of History)
■編輯:傑德戴蒙 (Jared Diamond) 、羅賓森 (James A. Robinson)
■出版社: Belknap , 2010 年 288 頁


在另一篇由經濟學家努恩 (Nathan Nunn) 所撰寫,頗具煽動性的文章〈受過去桎梏〉中,歷史同樣凌駕於地理因素之上。他檢視非洲不同地區的奴隸交易歷史,與現代的國民平均所得與國內生產毛額之間的關係,經過統計分析後顯示,過去有愈多奴隸被帶走的非洲國家,時至今日就愈貧窮。努恩估計,若沒有奴隸交易,非洲今日的國民平均所得,會比二○○○年年平均所得的一千八百三十四美元,高出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一百八十。這對鎖定奴隸交易賠償目標來說,是很有說服力的論述...繼續閱讀>> 

-TOP-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