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http://case.ntu.edu.tw/scilady
04.23-06.25

■本期快訊

CASE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邀請你一起來關懷女性、擁抱健康!只要你參加健走活動又來聽講座,就送你精美好禮,不用抽獎保證有!還有iPad、腳踏車、嬰兒推車等多項好禮等著你喔! 如何參加>>

這是「我的數學夢」最終章,以青年詩人印卡的散文劃下句點。所有的故事都像可尼斯堡的七條橋,離去的將會回到原點 ...前往閱讀>>

■本期目錄


 


 

 

上午健走,下午聽講座~
CASE與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您一起關懷女性,擁抱健康!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平均每七分鐘即有一人罹癌,而其中乳癌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為了守護台灣的女性朋友,呼籲民眾重視乳癌的篩檢防治,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邀請大家一起來走走瞧瞧,不僅保持身體健康,還有許多防癌小知識等你來挖掘!捐款報名只要300元,每筆費用都將妥善運用在乳癌防治推廣與乳癌病友的關懷活動上,誠摯邀請您呼朋引伴,一同用行動來關心支持身邊的每一個「她」。

為了讓愛無限廣大,CASE也特別邀請到台大醫院小兒科的張美惠醫師,於本期【探索】第四講裡主講《癌症預防從小做起》,一起關懷女性、擁抱健康。為了鼓勵更多好朋友參加健走活動,只要您在本期【探索】往後的每一場講座報名時出示健走活動報到證,就可以得到精美的"蔬果中皿"一組,這在健走活動現場要抽獎才有的喔!

■活動辦法:
1.在報名每場講座時,只要您向工作人員出示粉紅健走嘉年華健走活動之報到證,不用抽獎,立即可以獲得精美的蔬果中皿一套!(每人一套,送完為止)。

2.在5月21日健走後當天下午就前來聽講的朋友們,不只可以獲得由CASE提供的加碼贈禮,還能保留健走活動現場的抽獎機會;若幸運得獎,台灣癌症基金會將通知您前往領獎。


前往報名【粉紅健走嘉年華】

-TOP-


  

■張美惠醫師是兒童身旁的守護天使,
也是B肝防癌疫苗背後的推手。

仁慈走在人間,女醫之光-張美惠醫師
台大醫學院及醫院小兒科教授張美惠是國內,也是世界上首先提出B型肝炎疫苗可有效預防肝癌之證據的研究學者。由於她在肝癌研究上的傑出成就,成為去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的得主。
採訪撰文│周秀娟

得知張美惠教授,答應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接受中華民國女醫師協會的專訪時,有聞她是兒童肝癌的研究專家,且創立我國兒童胃腸肝膽科、建立世界第一個全國性膽道閉鎖篩檢系統…,腦海中不禁已浮現出一個容貌肅穆端莊、身著典雅套裝以應付各種重要場合的女性身影……。

行前心中倍感壓力,因為除了要面對一位國際上享有聲譽的醫學教授是種極大壓力外,更擔心會因自己的專業常識不足,會使整個訪談過程中有所不周全。但當我一看到張教授,她溫暖包容的笑容卻完全溶解了我所有的疑慮。其自信及美麗的外表、溫和優雅的談吐,滿腹經綸侃侃而談,不讓鬚眉的氣勢夾帶著令人如沐春風的愉悅,如同與家中大姊般的閒話家常。言談間更可深刻感受到她一股強烈的使命感。
■受母親的影響 穩健地踏出每一步

張教授出生臺北市,老家臺中豐原,一歲喪父,祖母及母親含辛茹苦把她跟姊姊帶大,祖母個性堅強,就像父親還在世般地捍衛著全家,母親溫柔慈愛,默默守護著她們。縱使早年喪父,但祖母及母親所給予的愛,讓姐妹倆平安幸福健康地成長。


張教授從小功課優異,北一女中畢業後保送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就讀,回首當初會選擇醫科及選擇小兒科的真正原因,她笑談全是受到母親的影響,原本張教授學生時代的時候很迷居禮夫人,她喜歡實驗、喜歡研究,原本打算要去唸化學系,但傳統的母親卻希望她學醫,又動員學醫的親友來遊說她,當時還在戰亂時代(金門砲戰),同學選擇醫學系的比例很少,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讀到七年醫學院畢業。其實當時內心是很掙扎的,但由於母親對自己有很大的期望,不忍母親失望,所以也就下定了決心,完成了七年醫學生漫長的生涯。

面臨選科抉擇時,也因為母親認為選小兒科可以照顧別人家的小孩也可以照顧自己的小孩,又加上自己個頭嬌小,似乎也蠻適合小兒科,就這樣與小兒科結下了不解的因緣。

■崇高成就 謙和態度

記得當住院醫師時,就體驗到超音波的神奇。小病人因腹部腫大求醫,當時沒有小兒科超音波檢查,後來藉由婦產科的超音波檢查得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也讓她對小兒超音波檢查產生了濃厚研究興趣,於1975年張教授在台大小兒科開始了台灣的小兒腹部超音波檢查,這也是台灣小兒超音波檢查的開始,1978年開始了小兒內視鏡檢查,並建立了嬰幼兒小腸切片及大腸切片檢查。1979年擔任腸胃科的張美惠醫師,在指導教授的鼓勵下,轉任為小兒胃膽科的醫師,當時臺灣尚無此次專科,因此張醫師可算是本科在臺大醫院的先驅。

在看診過程,張醫師親身接觸到數個典型的案例,目睹多少家庭因家中的小寶貝罹患兒童肝癌,致使全家掉進痛苦的深淵,失去應有的歡笑;不幸的案例一再發生,讓一個個幸福家庭瀕臨破碎,更讓張美惠醫師感到心痛,為了讓臺灣兒童能免於肝癌威脅,張醫師毅然投入兒童肝癌防治的研究領域。

一個大規模的實驗證實了醫學的夢想並不是飄渺虛無的!長久以來,我們不斷地製造疫苗,施打疫苗,預防小兒麻痺,破傷風,天花,白喉,B型肝炎...,如果說打疫苗也可以預防癌症,那該有多好!B型肝炎疫苗就是這樣的夢想。肝炎曾是臺灣罹患率很高的病,尤其是B型肝炎,在臺灣人口中有15%是帶原者,有部分帶原者會轉變成肝硬化及肝癌。由於,慢性帶原者多數是在兒童時期感染B型肝炎。所以,B型肝炎的治療與預防都應由兒童時期做起。以亞洲地區而言,臺灣罹患兒童肝癌的比例確實高於其他國家,據此,臺灣投入B型肝炎的防治研究,就更具義意。張美惠教授在過去30餘年來投入兒童肝癌的研究,在國際上這是疫苗可以預防人類癌症的假設首次被証實。

張教授在家人鼓勵及支持下,結合研究團隊長期投入兒童肝癌的防治研究,從1984年7月起,臺灣地區實施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隨後又擴展到兒童及青少年,經長期追蹤接種疫苗的兒童,發現兒童肝癌的發生率大幅降低,此項研究結果經發表於國際最重要的醫學雜誌,登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文章。文章證實了台灣實施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計畫,確實降低了這些兒童罹患肝癌的發生率,受到全世界之關注,並於2001年得ISI 國際論文引用獎(ISI Citatation Classic Award),這是臺灣醫學界的光榮。張教授之研發成果對臺灣及全世界人類健康均有重大貢獻,並在學術領域深具創新性及影響性。

隨著兒童肝炎疫苗的研發成功,讓我國孩童們逐漸擺脫B型肝炎的迫害。在新世紀裡,隨著新一代人口的成長,臺灣B型肝炎將顯著減少。未來,張教授將持續研發新的治療與預防方法,並充分利用各大醫院的醫療資源,使所有的B型肝炎患者,均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如何在新世紀裡澈底根絕肝炎已是張教授研究團隊的目標。

認真嚴謹的態度中可感覺到教授對專業的執著,除了投入兒童肝癌防治的研究領域成就外,一張突破性的糞便檢視卡,可以簡潔方式早期篩檢膽道閉鎖症,提高家長及醫護人員的警覺性及認知,來了解嬰兒大便顏色的重要性。民國九十一年一月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和張教授合作推動的『嬰兒大便顏色識別卡』,在臺北縣市、臺中縣市、彰化縣部分地區醫院開始推廣後,受到熱烈的迴響與支持。在我國,嬰兒發生膽道閉鎖症和膽汁滯流症的現象相當常見,在華人,每一萬個寶寶當中就有二至三個會有這種病症,相較於西方國家每一萬個才有零點八個的機率,明顯高出許多。膽道閉鎖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罹患此症的寶寶在出生後,由於膽道不通,無法將膽汁順利排出,使膽汁鬱積於肝內,因而造成肝硬化;若不及時給予手術治療,寶寶多會在一到二歲內死亡,後果相當嚴重。藉由「嬰兒大便顏色辨識卡」之推廣得以早期篩檢、診斷與治療。

其實,很多疾病都是有徵兆的,所謂預防重於治療,惟有平常多細心觀察,早期發現異常並即時給予治療,才能有效防治。一路走來,即使在面對挑戰與挫折的時候,她也總能抱持樂觀勇敢的精神往前跨進。

在專業的領域生涯中,很幸運的從沒碰到因性別的不同而感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也常忘記自己是女性的角色,兒科是一個很溫暖的大家庭,當年她可是臺大醫院小兒科的第一個女性總醫師,甚至後來也是突破傳統成為臺大小兒科第一位的女性小兒科主任,也是臺灣兒科醫學會的第一位女性理事長。
(本文摘錄自台灣女醫師協會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五期《有她,科學從此不一樣》,第四講特別邀請到張美惠醫師與主講<癌症預防從小做起>,講座於521日(六)下午兩點假臺大應用力學研究所舉行,歡迎到場聆聽。)

-TOP-


■曾接觸過自由軟體的老師們歡迎繼續愛用及支持,"讓資訊科技軟體成為協助我們的教學工具而不是負擔吧!"

【高瞻資源平台】2011年自由軟體研習營---進階班活動即將開始
 
高瞻計畫辦公室已於201010月及20113月分別舉辦北部及南部教師研習營,針對合適教學使用的自由軟體進行介紹,並提供了數學、化學、物理、地科教學軟體實作課程。

由於參與老師們的好評不斷並給予許多珍貴意見,這次將針對已接觸過自由軟體之老師們舉辦自由軟體研習營-進階班活動,讓學員與老師更近距離地交流互動與討論,故高瞻計畫執行學校教師及各校有興趣的高中職老師們絕對不要錯過該次進階營的活動,相信透過此次進階班的實作教學,您會得到更大的收穫!歡迎一同加入資訊科技軟體的行列。


■活動對象:曾參加過自由軟體研習或曾接觸過自由軟體之老師
■活動日期:民國100618日 (六)、民國100625日 (六)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會議室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531日 (三)下午6點截止,一律使用線上報名系統。因採小班教學,有名額限定,故請早報名(報名正取為10人,人數過多時採備取制)
■報名網址:http://www.surveygizmo.com/s3/537142/df1f06b0da96
■授課內容:
 (1)課程部分:
 1.各科自由軟體實作教學:包括地球科學、化學、物理與數學,共計四門學科
 2.625日 (六)下午課程為成果發表時間,採分科進行,各科研習老師提出一運用自由軟體所做的小型教學設計或教案,並由講師給予指導與建議
 (2)自由軟體部分:製作USB開機隨身硬碟:教您製作隨身帶著走的EZGO系統!
■師資陣容:
 1.地球科學科:吳秉勳老師(台中市惠文高中地球科學科)
 2.化學科:江易原助理教授(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3.物理科:黃福坤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
 4.數學科:蔡炎龍助理教授(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
 5.USB開機硬碟製作:孫賜萍先生(OSSACC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執行秘書)
■活動備註:
 1.參加學員需全程自備筆電
 2.本次授課內容亦包含製作 USB開機隨身硬碟,有意願學習之學員需攜帶8G USB (無資料在內)
 3.本活動採分科同時進行,每科正取10名,故學員們只能擇其一科目報名參加喔!
 4.為鼓勵教師參加,本活動申請「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研習課程」並納入終身學習時數合計範疇

-TOP-

 
精選文摘

  

 

CASE PRESS】生物演化:孔雀眼斑數量多寡有差嗎?
雄孔雀的眼斑越多越「性感」,讓母孔雀神魂顛倒嗎?近來的研究顯示,眼斑過少可能會影響交配機會,然而這不意味著眼斑越多就越管用。
編譯│高英哲

孔雀閃閃動人的尾巴上,那些點綴著眼狀斑點的羽毛,向來是達爾文稱之為「性擇」的最佳範例。在這個單身酒吧式的演化方法中,閃亮的羽衣等等華麗裝飾之所以會出現,並非是因為它們強化了適者生存的定律,而是因為它們有助於看起來最性感的個體繁衍。

在這個孔雀的範例裡,基本原理並沒有什麼疑義。不過加拿大皇后大學的妲金(Roslyn Dakin)卻說,這種情況叫做百姓日用而不知。妲金觀察三群放山孔雀的交配行為,發現振動眼斑數量特別多的羽毛,似乎並不會——注意唷,是並不會——增加雄孔雀迷倒雌孔雀,與之交配的機會。

妲金跟她的同事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ie),在本期的《動物行為》期刊上表示,這跟一系列關於孔雀交配的經典實驗結果並不相符。不過他們也指出,在進一步研究之後,雌孔雀為何有時似乎不太在意雄孔雀的眼斑數目,有新的解釋。

在英國過去的孔雀研究裡,眼斑數量用來預測雄孔雀成功交配機率,似乎還蠻管用的。英國新堡大學孔雀科學先驅佩崔(Marion Petrie)表示,在雄孔雀之間「巡視」的雌孔雀,一般總是會挑上給牠看到最多眼斑的那隻。在她所做的眼斑研究中,把雄孔雀的羽毛剪掉,讓牠少掉二十個眼斑,就會讓牠交配完蛋;把羽毛繫回去,則會讓牠再度生龍活虎...... 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CASE PRESS│生物演化:陰莖怎麼少了刺 >>

-TOP-

 
going to CASE PRESS...... going to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going to高瞻教學資源平台 going to Megichem魔幻化境 going to 科文整合人才培育 going to 教育部人才培育 going to 高中科學班
 
國立台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Tel:(02)3366-2801/Fax:(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going to CASE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