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謝謝兩百位無償到全國各地演講的『科學到民間』講者。」「感謝『科學差很大』時間各位老師與同學踴躍發言,也感謝苑老師一流的主持功力。」— CASE員工的心聲

  持續一整年的科月四十系列活動終於在上週六(1月22日)圓滿落幕。「科月四十」是為了慶祝老字號雜誌《科學月刊》四十週年而產生的活動,內容包括推動全國性的科普演講「科學到民間」系列、獎勵閱讀與寫作的「科普閱讀年」,還有九場學術研討會。在2010年全年中,總共完成了296場的演講,建立了一百本科普好書推薦的名單,全國共有135個單位響應,近200位講者分文未取,實際親至各縣市進行演講。

  因此,22日的閉幕活動不僅是為了讓《科學月刊》長達一年的「慶生」宴會劃下完美句點,也是為了榮耀所有參與這場活動的人們,特別是兩百位義務奉獻的講者,成員包含高中教師乃至大學教授。《繼續閱讀》

 
 
 

汽車的鉛電池如何能夠作用?芬蘭學者皮柯說,答案與相對論有關。

  愛因斯坦從沒學會開車。他覺得開車太複雜了,而且反正他比較喜歡走路。然而,愛因斯坦或許有所不知,世人恐怕也是現在才了解——若少了他的某項知名理論,汽車不應該發得動,那就是狹義相對論。

  狹義相對論(Special relativity)探討的是物理的極限。狹義相對論規範了超強加速器裡以近光速的高速快速移動的次原子粒子(如電子、質子、中子等),也預示了核子彈將質量轉換成能量的原理。不過,最近《物理評論通訊》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發表了一篇論文,介紹了狹義相對論比較貼近一般人生活的應用。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的皮柯(Pekka Pyykkö)及研究同仁計算後發現,汽車引擎蓋下的電瓶之所以能發動引擎,可歸功於狹義相對論。《繼續閱讀》

 
 
 

•收件時間:2011年1月15日-2月28日24:00截止。
•評審時間:2011年3月01日-2011年3月20日
•公布得獎作品:2011年3月25日

◎徵文內容
本活動與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合辦,科教中心舉辦科普演講至今已到第四期;探索講座每期主題依序為「生命科學」、「天文」、「氣候變遷」、「化學」;分別可對照科學網中的「動物館」、「太空館」、「颱洪館」、「奈米館」。

參賽者須於報名表中勾選主題(四類可供選擇),觀賞科教中心的演講影片與科學探索交流網的科普知識館內的文章,以向小學生「說一個故事」為情境,題目自訂,文體不拘,每人限投一篇,本文字數含標點符號為1,500字內,文章應註明引用的參考資料來源為何。

活動資訊請參考 http://enjoysci.narl.org.tw/?cat=151&id=42
科教中心演講影片請至 http://case.ntu.edu.tw/castudio

◎獎勵辦法
•入選佳作各組若干名,從中選出各組冠軍、亞軍、季軍各一名。
•冠軍每組一名,可獲得圖書禮券3,000元、獎狀乙紙、科普好書三本。
•亞軍每組一名,可獲得圖書禮券2,000元、獎狀乙紙、科普好書二本。
•季軍每組一名,可獲得圖書禮券1,000元、獎狀乙紙、科普好書一本。
•入選且未得到前三名的參賽者,均可獲得紀念禮物一份。

 
 
 

抬頭挺胸吧!西北大學的心理學家說,姿態豪爽的人比畏畏縮縮的人更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站直!」、「挺胸!」、「張肩!」一直是職業軍人跟囉唆爸媽常掛在嘴邊的咆嘯。姿態的確很重要。大就是優勢,包含人類在內的所有物種,只要擺個彰顯體型的姿態就能使自己看起來更強大些。

  這些要求挺拔的團體通常還進一步主張:姿態不僅影響了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也關乎自己怎麼看待自己。美國伊利諾州西北大學的黃黎(Li Huang,音譯)與格林司基(Adam Galinsky)為了驗證這一點,他們比較了姿態與管理責任感(management responsibility,一種常見的自尊催化劑)對自尊的影響。在一份剛發表於《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中,他們出乎意料地斷定姿態的影響要更大些。《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