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此報請連結 http://epaper.ntu.edu.tw/?p=subscribe&id=1&listid=155

電子報 2008年十月號 (第五期)

科文共裕--INSIGHT TALK

記者 邱筱涵、葉曉蒨 報導 

           INSIGHT嘉年華會成功落幕後,中心自九月份起為大家推出精心策劃的業務會報暨INSIGHT TALK隨想曲系列。
        隨想曲的首部曲在925星期四的晚上六點半熱鬧開場。秉持「科文共裕」的信念,呆板的會議室,經過助理們的巧手變身成浪漫的咖啡館。伴隨著輕音樂,一邊享用輕食晚餐,揭開序幕的例行性組曲是由陳俊杉教授帶來的「中心運作」曲目、林風教授帶來的「Virtual Lab」曲目,以及范振能教授帶來的「DesignTeam」曲目。
        重頭戲來了:INSIGHT TALK 上場,幽默的商管大師賴宏誌教授帶來「智慧家庭生活服務分析」曲目。輕鬆愉快卻又有豐富情境的演說,誘發出大家諸多的想法,在劉佩玲主任的引導下,大家不斷的從各種角度被激發出新的思維,你來我往,笑聲不斷,這盛宴正是一場人文與科技的邂逅。
        在大家踏著月色互道晚安的場景中,我們也不禁期待下次的INSIGHT TALK,又會激發出什麼樣精彩的火花呢!
科文共裕--「使用者導向創新設計課程」

記者 李怡君 報導

 

        期待已久的「使用者導向創新設計課程」於九月份正式開課囉!
 
       透過台科大設計研究所的唐玄輝老師與台大土木系康仕仲老師的合作,「使用者導向創新設計課程」除了有以往經驗分享、分組實務討論合作之外,此次,更能在設計團隊與工程、管理團隊的合作之下,真正達到跨領域的合作。
 
       跨領域合作式的創新將會是未來市場發展的趨勢,此次「使用者導向創新設計課程」則實際將工程團隊的科技與設計團隊的人文,透過IDEO的情境故事法,創意發想、實務收斂、以使用者作為中心。不再是純設計、或是純工程人員的思考模式,而是透過設計與工程人員的合作,針對人性而發展出符合實際需求的設計或是服務。
 
       於前兩週課程中,經由一些簡單的Brain Storming 的活動,讓小組成員間互相磨合,更熟悉了解彼此,學習跨領域合作的相處之道。另外,在唐老師的介紹講解下,學生們也進入了「情境故事法」的研究之門。
   
      「使用者導向創新設計課程」的重頭戲—「Kick-off Workshop」在上個週末(10/04 ~ 10/05)於臺灣科技大學的國際大樓十二樓登場。在兩天的Workshop中,分組學員必須針對「睡眠」或「節能」兩項主題,創意發想、討論合作、激發新的想法,而後製作簡報、發表。經過兩天的朝夕相處,各組對於未來發展的議題都有了相當的規劃及想法。
 
       接下來的課程中,學員們將不斷的嘗試各種面相的研究,激盪出屬於他們的發想,看著他們認真準備的身影,相信這門課最終的成果是值得期待的!

研發整合-- OPEN LAB 活動

記者 張允泰 報導

 

在八月盛大的INSIGHT嘉年華會之後, OpenLab吸引了各界的關注,爭相前來參訪。九月份的參訪團隊有學術、商業和國際這三大類。像是台大管理學院的教授以及北師大團隊前來參觀、安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達生教授帶領韓國RFID團隊來OpenLab瞭解RFID技術目前在OpenLab的導入情況、「2008 RFID國際應用趨勢營」也安排參賽者蒞臨參訪激發應用創意。除參訪外, 機械系陳湘鳳教授與廠商利用LAB內的電控玻璃測試裸眼3D VR效果,投影特殊處理過的圖片或影片時在立體感上更真實。另外人才培育組邀請北京清華大學饒培倫教授前來LAB舉辦使用者研究WorkShop。九月的OpenLab真是熱鬧啊!

產學雙贏--產學推動組活動

記者 吳宣儀報導

 

    INSIGHT產學推動組本著「推動產學整合,落實智慧生活科技創新價值鏈」之宗旨持續辦理學術界與產業界間之相關活動,目前的業務內容共計五項:技術發表、企業參訪、產業研究、產學合作與創業育成,期望透過以上活動,增進對於台灣智慧生活科技產業與企業之了解,建立INSIGHT中心與產業界的連結,同時推廣本中心之加盟技術,進而培育成功之校園創業。

    8月27日,本中心與台大科技政策與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合辦「智慧生活產業服務模式暨INSIGHT技術發表會」,會中由賴宏誌助理教授與曲祉寧助理教授發表智慧生活產業服務模式之研究成果,同時進行本中心第一場技術發表會,共邀請三位講者進行技術發表,分別為黃榮山副教授「跨科技跨領域跨產業整合在遠距照護/醫療之應用無線生醫網路」、李達生副教授「創意電源 永續運轉」與呂良正教授「智慧型優質居家通風環境之先導研究舒適健康節能的建築自然通風」。(詳情請見http://insight.ntu.edu.tw/insight/meeting_0827.html)

    9月10日,本中心前往和成欣業投資之O+ international (英屬開曼群島商漚浦拉斯整創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展示間進行參訪。O+是一家集合科技、設計與建材之公司,他的企業目標是科技融入生活,並提供富有「居家安全」、「健康照護」、「情境營照」、「便利生活」、「環保節能」五大主軸的生活空間。

 

以下為展示間圖示:

(詳情請見http://insight.ntu.edu.tw/insight/visit_0910.html,參考資料http://www.oplus-design.com)

         至今產學已接待和成欣業、融程電訊、中興工程顧問社、安潤科技、科技城、昇陽建設、璞真建設等多家公司參訪本中心OPENLAB,並持續與以上企業保持密切聯繫,洽談共同研發或與中心合作之相關事宜。目前我們已掌握國內智慧呵護與智慧健康之價值鏈,期望促成廠商的合作,加速國內智慧生活科技產業成形與規模化。

資訊列車—事業部訊息交流 

  • a.e.d.i.平台即將上線
由林風教授所帶領的「虛擬平台組」,經過九個月的孕育,積極籌劃專屬於INSIGHT計畫團隊們的a.e.d.i.平台,即將登場。
首年度平台將邀請各INSIGHT加盟團隊擔任主角,分享專案創新成果,記錄研究專案中的點點滴滴。新年度更隨計畫共同成長,增設人才、專利媒合等多元功能。
精彩可期,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連絡人: 虛擬平台組, 02-33665513, aediinsight@ntu.edu.tw
  • 產學推動組活動:
名額有限,先報先贏喔!
1. 昇陽建設之昇陽文化館高性能住宅體驗中心參訪。
2. 第二場技術發表會:「智慧藥盒與服藥提醒系統」--楊燿州副教授、「無線感測器網路平台之建置」--林致廷助理教授
時間:2008/11/19下午2:00~4:30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阿基米德廳
 
連絡人: 吳宣儀, 33664511, jeannewu@ntu.edu.tw
  • [ 家、空間與科技 ] 課程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周素卿教授本學期每週一6、7、8節,於地理系405室開設【家、空間與科技 】課程,透過演講、座談與文獻討論,讓學生掌握當今智慧生活科技在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進展與向度,並進而帶領學生從「地方、空間與科技」的相關文獻,探索資訊時代下家的科技形構。課程內容豐富精彩,歡迎有興趣者報名旁聽!
10/13       [家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章英華 中研院人社中心主任 導言
10/20       [公寓廚房和煮食家務——身體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           吳鄭重 台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演講
10/29  參訪遠雄未來生活概念館
 
連絡人:王冠棋助教,33665834,reverentgeo@gmail.com ; 陳鵬宇助教,33665834,r95228019@ntu.edu.tw
 
 
科技新知--[網站介紹]紐西蘭智慧屋網站 http://www.smarterhomes.org.nz/

記者 趙婷英 報導

 

人是自然的動物。如何於不降低生活水準的前提下與環境和平共處,在地球所蘊藏之資源逐漸短缺的時代,一直是一項重要的議題。此網站提供了一些關於設計住家時,從建築架構、材質及內部水電等裝設如何達到永續節能的建議,同時也提供了一些實際的例子。網站中所提供的建議雖然再台灣不一定合用,然可以藉由去了解異地如何架構對環境"友善的"的住家,思考出合於台灣住家永續捷能、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方式。

[影片分享]約半世紀前想像的今天

50年前的人們所想像今天的生活(http://tw.youtube.com/watch?v=I7XYXRKIqeY)

40年前人們想像未來電腦在家庭中的使用(http://tw.youtube.com/watch?v=rpq5ZmANp0k&NR=1)

或許現在看來,當時的科技產品樣貌表現未來的生活有點滑稽:家看起來像小型工廠、電腦接線一堆真是叫人擔心這玩意到底夠不夠穩,然而自古至今可發現人們對居家生活所追求的目標,有幾部分始終如一:省時、便利及安全。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INSIGHT CENTER)
發行人 劉佩玲主任 / 總編輯 葉曉蒨
TEL : 02-33669727  E-MAIL: insight@ntu.edu.tw
http://insigh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