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INSIGHT 電子報 嘉年華特刊   ( 第四期 )     
  發行人的話
  
各位先進與夥伴:
   感謝各位朋友的熱情捧場,INSIGHT嘉年華會已於813圓滿落幕,相信前來共襄盛舉的朋友們一定還對當天的盛況記憶猶新。本次活動不但吸引了平面媒體的廣泛報導,也帶來了750人次的與會人潮,包括31 位貴賓及諮詢委員356 位產官研界人士、290 位學界參展師生及72 INSIGHT團隊工作人員,規模之大讓各界人士印象深刻。
  本中心未來將持續發散經由本次活動所累積的能量,積極推廣學界的研發成果,並架起產官學研的溝通橋梁,以促成各界資源之整合。我們在此竭誠歡迎各方先進繼續不吝給予支持與指教,共同為我國的智慧生活科技產業齊心努力。
     最後,我只想再次說聲謝謝,並希望各位未來能踴躍參加INSIGHT Center所舉辦之各項活動。
  2008.9.5
 
 
 
 
 

創意創新的集散地、尋才尋寶的好所在---- 2008 INSIGHT 嘉年華

 

 

由「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所主辦的『2008 INSIGHT嘉年華』在813上午展出國內學研界當今翹楚近五十組的智慧生活科技研發成果,吸引的參觀人潮超過750人,其中來自業界貴賓,多達50多個產業,115家企業。其中屬於通信/電信/通訊系統產業,佔總人數26%、其次為建設開發佔17%、電子電機佔12%、系統整合服務產業佔11%電腦軟體服務/網路相關廠商各佔9%

 

此次活動圓滿達成推廣國內智慧生活科技、促進產官學研交流的大會宗旨並獲得與會人士的熱烈迴響。

 

本次嘉年華大會所展示的最熱門最先進的智慧生活科技尖端研發成果與前瞻概念設計包括:

活動照片
攤位編號
參展作品名稱
攤位編號
參展作品名稱
 
 
 
 
 
 
 
 
01
下世代e化衛浴興奮館
27
貼心又安心的居家健康小褓姆
02
智慧藥盒與服藥提醒系統
28
智慧型穿戴式精神狀態估測系統
03
(A)   Vii-rotate your world
(B)   第三類接觸-touch the future
29
iLamp:以光度為媒介之自動追蹤閱讀面智慧型檯燈系統
04
無線感測器網路平台之建置
30
數位書僮
05
家用被動式無線感測系統
31
靜態影片立體化系統
06
仿人皮膚感測器
32
心情相框
07
智慧型居家機器人
33
IA BRUSH(智慧型筆刷)
08
波特蜂
34
Janet 劇場機器人
09
健康格子
35
應用於日常生活環境之可攜式人性化腦波監控與腦機介面系統
10
呼吸智慧衣
36
即時生理訊號處理開發和實現
11
以情意計算與主動計算技術建構優質學習、休閒及睡眠之環境
37
SMART-校園生活無線通無限學
12
安睡法寶-電子睡眠教練
38
心血管疾病防治資訊之整合和分析
13
守護天使-居家遠距監測與自主管理系統之研發
39
建構前瞻性全方位醫療資訊服務平台之研究
14
心棄疾
40
快意U生活全方位的心靈呵護與治療
15
介電泳快速檢驗晶片之開發
41
具節能與室內潔淨功能之新一代智慧型玻璃帷幕
16
家用型雙波段乳癌診斷系統
42
空氣汙染偵測在智慧生活之應用
17
可快速檢測細菌之微奈米生醫晶片
43
智慧生活格網
18
印刷式太陽能電池
44
iBoard-互動式數位海報看板
19
追太陽的電池
45
iFurniture-無線感測網路互動家具
20
奈米材料氫能源製備系統
46
Contextmapping workshop
21
流動的風健康的氣
47
Ideastorming
22
居家省能大王
48
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合作平台
23
創意電源 創新生活  
49
WIT CLUB 智慧生活聯盟
24
同聲共""— 3D 嗅覺傳達感受系統
50
25
室內清新環保花園
Open
Lab
智慧廚房、好玩餐盤、好玩牙刷
26
智慧人造花朵
Open
Lab
科文共裕成果展    

飛翔吧!智慧屋—INSIGHT揭牌儀式暨嘉年華活動剪影
INSIGHT CENTER揭牌儀式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Center of Innovation and Synergy for Intelligent Home and Living Technology at NTUNTU INSIGHT Center)」於嘉年華會當天同時舉行揭牌儀式,由國科會李羅權主委、本校李校長、陳副校長及本中心劉佩玲主任共同揭牌。本中心成立之宗旨為結合跨領域之研究能量,整合產官學研之國內外資源,培育跨領域之研發與創新人才,推動「以人為本,科文共裕」之智慧生活科技研發與推廣,打造智慧生活科技創新價值鏈,以達成促進我國產業轉型升級、提昇國民生活素質等終極目標。 並透過各種活動推動產官學研合作,以「科文共裕產學雙贏」為標竿,致力於打造創新創意的集散地,期能成為智慧生活科技尋才尋寶的好所在,並串接由學術研發至產品行銷的創新價值鏈,以提昇我國的智慧生活科技產業。

 

感謝產官學研貴賓蒞臨

揭牌儀式

台大李嗣涔校長致詞

貴賓合影

李嗣涔校長接受電視媒體採訪

Show Time --高潮迭起DEMO

   
      此次的「INSIGHT嘉年華」活動,中心參與的老師、助理,以及參展的各團隊成員可是卯足心力,為的就是要把最好的成果呈現給到場參觀的來賓!讓我們回到當日活動現場來瞧瞧~

主持人

參展名稱

DEMO時間

照片

主持人

參展名稱

DEMO時間

照片

葉哲良

波特蜂

10:30

葉德銘

室內清新環保花園

11:10

洪一平

呼吸智慧衣

10:40

林其禹

Janet 劇場機器人

11:20

康仕仲

安睡法寶-電子睡眠教練

10:50

  

空氣汙染偵測在智慧生活之應用

11:30

黃榮山

心棄疾

11:00

傅立成

智慧型居家機器人

11:40

 


 叫我第一名INSIGHT創新獎」、「最佳人氣獎」

參展攤位都各有特色,當然,要有較勁才會真正突顯各個攤位的本事囉!

INSIGHT創新獎」是由 研華科技副總經理陳贊鴻、華碩電腦吳欽智技術長、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馮明惠副所長、生產力建設張芳民總經理、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副張善政總經理、工研院材化所林澤勝組長擔任審查委員,以專業角度選出符合創新精神的前三名。

「最佳人氣獎」  是由 各攤位使出十八般武藝等壓箱絕活之看家本領,由現場觀眾投票選出的前三名。

 

獲獎團隊各有來頭,讓我們一同來分享他們的喜悅吧!

INSIGHT創新獎得獎感言
第一名:【攤位44iBoard-互動式數位海報看板
團隊成員:許素朱老師、林雅芳、吳昌哲(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FBI研究小組)
 
感言: 許素朱老師(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
 

「參加Insight嘉年華,好玩耶!參加的都是理工大學,競賽要得獎,不太可能啦!」學生曾經如是說。「iBoard-互動式數位海報看板」能獲獎,真是意外與欣喜,感謝評審委員的讚賞與鼓勵,讓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團隊能脫穎而出。

 

創意,是可以不分領域的;創意,是可以無所不在的。希望未來台灣能有更多精彩的創意出現,讓我們的生活充滿著創意、愉悅、智慧與舒適。

 

第二名:【攤位41】具節能與室內潔淨功能之新一代智慧型玻璃帷幕
團隊成員:黃肇瑞、廖峻德(成功大學材料系)、李玉郎、吳季珍(成功大學化工系)、陳建富(成功大學電機系)五位老師等
 
感言:黃肇瑞老師(成大材料所)

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人類生活亦逐漸便捷,然而此一進步也相對帶來環境污染及能源消耗等問題,本團隊研究主題為節能、潔淨太陽能屋,並由成功大學黃肇瑞(總計畫主持人)、李玉郎、吳季珍、廖峻德及陳建富教授所共同領導,希望藉由電致色變元件、色素增感太陽能電池、光電致變色電池、二氧化鈦光觸媒及多輸出轉換器等元件,創造一前瞻優質的生活環境,此次能受到評審青睞得獎,說明了人們對於智慧、潔淨生活的渴望。

 
第三名:【攤位31】靜態影片立體化系統
團隊成員:王泓民、陳彥宏、蔣安迪(成功大學電通所)
 
感言:蔣安迪同學(成大電通所)

先非常榮幸能夠獲得第三名這個殊榮,在參展的當天有不少的貴賓與同學們對於我們的作品有些建議與指教,我相信這對於我們之後的研究會是莫大的助益,2D3D的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是一個很熱門的領域,畢竟人們的欲望是無限的,而就是這無限的欲望才造就了科學的蓬勃發展,因此,我們團隊的未來目標就是希望能發展一個適用性更廣的全自動2D3D技術,也期望透過本技術能讓未來大眾都能輕易享受到3D所帶來的視覺震撼效果。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最佳人氣獎得獎感言
 
 
第一名:【攤位49--50】WIT CLUB智慧生活聯盟
團隊成員:周霞麗、劉欣儀、林雅雯、宋經天、蔡欣倩、周雋偉、余旭鈞、蘇有為(WIT CLUB智慧生活聯盟)
 
感言:劉欣儀經理(WIT Club經理)

WIT CLUB智慧生活聯盟本次藉由研發團隊工研院與資策會的合作,針對業界的開發成果無線感測應用與智慧生活屋為介紹,進而得到人氣獎第一名的殊榮,感謝各位參與者的支持。本聯盟以引領智慧生活/WSN相關的創新技術產品與應用服務,帶動WSN產業鏈的建立與擴散,希望導入法人產業技術能量,發揮引領與協助廠商之效果,而WIT CLUB也以推動我國新世代無線通訊產業之發展及提升國際競爭力為宗旨。

 
第二名:【攤位25】室內清新環保花園
團隊成員:葉德銘老師、黃曉媁、褚昱均、劉子瑄(台灣大學園藝系)
 
感言: 黃筱媁助理 (台大園藝系)
 

很榮幸,能得到最佳人氣獎第二名。在參展籌備過程中,不斷的對於參展內容進行修正,雖然相當的辛苦,但是在參展當日看到許多人對於我們的主題流露出讚賞的表情,實在讓我們感到相當的開心。感謝許多人將手中寶貴的人氣票投給我們,未來我們也會繼續推廣室內植物,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及環境。

 
 第三名:【攤位1】下世代e化衛浴興奮館
團隊成員:辛裕明、陳文逸、蔡章仁、吳立青、王明禮、林文源六位老師(分別為中央大學電機系、化材系、電機系、資工系、產經研究所,及清華大學通識中心),與陳靖容等博碩士班學生
 
感言: 辛裕明老師(中央大學電機系)

此次參加INSIGHT嘉年華,以「下世代e化衛浴興奮館」為主題,呈現團隊的研究近況。很高興能在參與的眾多團隊中,獲得「最佳人氣獎」第三名。原本的興奮館規劃有互動式的感應地版,利用互動式的感應地版來增加原本被動式的感應功能,突顯其娛樂上的功能。基本構想是讓浴室使用者,能夠放輕鬆地獨享空間並運動健身,可隨者地版的指示聞音起舞。但當天因無線傳輸 ( ZeeBee )使用者多,導致本團隊的近物感測地板無法以無線方法溝通,而失去主要的展示重點。雖然在馬桶附加上的動態尿蛋白偵測是成功展示,但仍無法完整呈現原規劃。總體而言,主辦單位的用心,讓半天的活動簡潔、生動,達成新聞與業界參與的顯著效果,值得肯定與稱讚,謝謝。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INSIGHT CENTER)
發行人 劉佩玲主任 / 總編輯 葉曉蒨 、趙婷英
TEL : 02-33669727  E-MAIL: insight@ntu.edu.tw
http://insigh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