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農藝系於11/15舉辦大一必修「作物科學導論」課程的校外參訪,系上為了答謝系友長期對母系的支持,特邀請系友與在校師生們一起同行,免費參加此次農藝知性之旅。非常感謝林系主任的支持,我們一行約40位大一學生和近20位系友與家屬,乘坐兩部遊覽車,在張孟基老師和蔡育彰老師的帶領下以及系辦公室李文雅系友的安排協助下,我們往桃園出發展開一天的參訪行程。

  首先參觀位於楊梅的「紫城農場」,經由農場主人林先生父子的介紹,這農場已有60年的歷史,主要經營項目是蔬菜育苗,除了各種蔬菜,也有瓜果類、花卉、藥用植物等;約4年前開始從事仙草(Mesona)的育苗、種植與製茶。剛抵達農場時,迎面而來就看到美麗仙草花盛開的仙草園,乍看之下有點像薰衣草;仙草有多種用途,如仙草茶、燒仙草、仙草凍、仙草奶茶、仙草雞、仙草蛋糕、仙草豆漿等,除了食用外,也可作為藥用,還有仙草面膜;仙草ㄧ般生長於坡地,以扦插繁殖為主,性喜潮濕稍冷的環境,但卻不耐低溫。農場內建造一間製仙草茶廠,這是比照茶葉製作過程(萎凋、攪拌、殺菁、揉捻、乾燥等)來取代傳統方法。接著參觀自動化蔬菜播種作業以及育苗的流程,以及好幾間溫室培植蔬菜苗,還有介質和堆肥製作場。

  我們對紫城農場的現代化仙草產業、現代化與自動化育苗以及不斷創新研發的能力,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堪稱是現代農業的典範!

  之後前往平鎮參訪「源友咖啡」,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最大的咖啡供應廠,約25%的市場佔有率,供應給很多知名品牌的咖啡業者如7-11、麥當勞、Louisa Coffee等,也有自己的品牌;除了咖啡,也經營茶及穀物;平鎮總廠主要是咖啡,有ㄧ家子公司在官田主要是茶廠;在泰國、中國都有工廠,也準備在越南設廠,漸漸走向產品多元化及國際化經營。

  首先由研發部廖經理及負責國外採購的經理分別帶領我們參觀咖啡工廠,源友每年進口約5千噸的咖啡生豆(Green Coffee),佔台灣總進口量的1/4,世界咖啡產量前五大國家依序為巴西(佔1/3)、越南、哥倫比亞、印尼及衣索匹亞;咖啡ㄧ般區分為兩大類 - Arabica(阿拉比卡)及 Robusta(羅布斯塔);生豆主要有兩種處理方式 - 水洗處理法和日曬處理法。源友進口生豆後都先做嚴格的清理(Cleaning),之後經由完整的烘培(Roasting)程序,製成熟豆(Roasted Coffee) ,再包裝(Packing)為成品;整套流程都是用自動化和新型設備來運作。源友也有經SCAA認證的Cupping Room及訓練教室來為品質把關並服務客戶。

  參觀後廖經理為我們做源友公司及咖啡市場簡介,李董事長也親自前來歡迎我們的到訪。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咖啡工廠,是一趟咖啡知識及文化體驗之訪,很興奮看到一家與農業相關而且經營很好的企業!

  謝謝系上提供美味的便當。

  午餐後參訪位於楊梅的茶業改良場,承蒙跟我同名同姓的蔡課長(這是巧合更是機緣)全程專業的解說與熱心的招待;事實上蔡課長從早上參訪紫城農場和源友咖啡時ㄧ直陪同我們。林系主任11/18早剛從美國出差回來,特別趕到茶改場跟我們會合。

  茶改場成立於1903年,已有116年的歷史,長期以來是台灣試驗、研究及推廣茶產業的重鎮,10年前也開始投入咖啡產業,目標是要涵蓋所有飲料有關的產業。基本上,茶依醱酵程度分成不醱酵茶(綠茶)、部分醱酵茶(在台灣有焙香烏龍茶、白毫烏龍茶、台灣烏龍茶、台灣包種茶)以及全醱酵茶(紅茶)。台灣ㄧ年生產約1萬3千噸、進口3萬噸、出口8千噸;ㄧ般分為高價量少的精品茶和量大低價的商用茶。茶化學專家賴博士也為我們講解茶成分及茶對健康方面的知識。劉股長為我們介紹咖啡方面的知識。

  隨後參觀智慧化示範茶園,蔡課長跟我們解說智慧化生產,包括滴灌技術、無人機噴灑、機械採收、雜草抑制蓆等。農林公司在屏東的老埤農場種植700公頃的茶,採用智慧化、自動化生產,並形成結合栽培、製茶與行銷的茶產業鏈,這也是另一現代化經營農業的企業。

  接著參觀製茶工廠,學習不同茶類製造流程,茶菁採收後經過日光萎凋 - 室內萎凋 - 攪拌 - 殺菁 - 揉捻 - 乾燥 而製成烏龍茶;綠茶的製造就直接由茶菁進到 殺菁 - 揉捻 - 乾燥;紅茶的程序則是茶菁 - 室內萎凋 - 揉捻 - 醱酵 - 乾燥。

  茶改場招待我們品嚐各種不同的茶與咖啡,在回味茶香與咖啡香之中,帶著豐收的心情但仍意猶未盡地離開這台灣茶業重鎮!

  系友們與張老師、文雅及約10位大一生同坐一部遊覽車,在車上我們有溫馨懷舊的互動,於去程和回程的路上,每位系友分享畢業後的人生經驗並給大一生寶貴的建言。系友們的出路相當多元,很多出國留學,就業範圍很廣包括學術界、教育界、公職、企業界、外交領域、國際組織等;有些仍在農學領域,有些轉行到其他業界;這代表農藝系的畢業生可以在各行各業發展,從田間到餐桌的廣大範圍都有農藝人可貢獻的地方,有生統背景的畢業生更能跨足電腦、醫藥業、科技AI、大數據、統計分析等。經由大一生的自我介紹,很高興得知幾位是以台大農藝為第一志願!同車的學生們來自全台各地,也有印尼僑生。我們勉勵大一生要珍惜大學黃金時光,除了知識的追求,也要學習獨立思考、培養人際互動的能力;不要怕失敗,因這是成長的動力!從互動當中感受到大一學生們對未來充滿好奇、興奮,但也渴望從系友學到寶貴的經驗。

  這是一趟特別的台灣農業之旅,我們看到農場的典範、成功的農業企業、百年的茶產業推手!這更是ㄧ個難得的機會與年輕學子同遊、互動!

臺大農藝系友會 理事長 蔡憲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