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發行人:盧虎生
編 輯:廖振鐸 黃秀鳳 劉建甫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發行


武光東教授返系學思座談會

2013年12月9日,系友會邀請本系1959大學部及1961研究所畢業系友武光東教授返系舉辦學思座談會。

廖主任介紹參加座談會的鄔宏潘、林安秋、朱鈞、曾美倉、沈明來、張新軒、 謝兆樞、彭雲明等退休老師及劉仁沛、劉力瑜老師等。

廖振鐸主任介紹武光東老師。

大學部同學、多位老師一起聆聽。

大學部同學、多位老師一起聆聽。

武光東老師高中畢業照片。

武老師大學畢業照

廖主任說明武光東老師之獎學金辦法。

武老師感性的述說從1949年5月從黃埔碼頭跟著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在空軍大隊(現大安森林公園處)報到,就過著一面當兵一面求學的歲月(初中唸建國中學夜間部、白天做軍隊的文書工作;高中念日間部、夜間輪值當通信兵)。

1959年大學、1961碩士畢業後,先到中央研究院被派至台糖進行水稻雜交工作,後來申請獎學金出國。

1962年秋天,武老師前往加拿大念書,感念當初協助他的長輩、不禁落淚,真是性情中人。1966~1968在美國進行博士後研究”大麥染色體異常”及”人類染色體”,1968在當時畢中本系主任邀請回系上開授”遺傳學”。1969年回美國結婚、1975年回大陸探親、1976年回台至陽明醫學院任職,1979年擔任陽明訓導主任並提倡學生自治,頗受學生敬重,1980年罹患腎細胞癌住院休養,期間學生爭相去醫院陪伴,2001年榮退。最後武老師勉勵同學要加強人文素養,多閱讀學習儒家及孔孟思想等,才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的財富。

同班同學林安秋老師談大學時代的武老師。

廖主任致贈紀念獎牌給武老師,感謝其捐款成立”農藝學系武光東教授獎學金”。

會後武老師及數位退休老師等一起在系館用餐,共話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