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昆蟲學系電子報 96.11 第 1 期                                  電子報 96.11 第 1 期
發行人:石正人  總編輯:劉錕  執行編輯:乃育昕  美術編輯:黃稑焜  網路管理:徐培修  攝影:劉錕

系主任的話

自從今年8月1日上任以來,新手開車,總是心驚膽跳。感覺 上,路旁的行人好似隨時都會跳出來攔路。每天忙於開會及瑣碎的事,而又一事無成。其中,發行電子報是眾多籌畫中的工作之一,幸賴主編大人劉錕及編輯同仁暨 指導教授蕭旭峰等人全心投入,而今電子報即將出刊,總算為我們開了一個通往明亮世界的小洞,心中也燃起了一絲希望。
        電子報的發行,主要是希望作為台大昆蟲系教師、學生、家長及系友溝通的橋樑。拜網路之賜,讓我們可以用最低廉的成本,最快速的方法,把最新的 消息,傳送到大家的眼前。初期規劃除了內文外,還有一些專欄,包括如下:
「系主任的話」:由我代表向大家報告系上最新的發展及訊息。
「朱爺爺的話」:介紹昆蟲趣味知識,深化昆蟲研究內涵,邀請昆蟲界泰斗朱耀沂系友擔綱主筆。
「實驗室動態」:規劃系上師長輪流執筆,介紹實驗室研究概況或叮嚀小語。
「系友專訪」:由編輯們透過採訪、邀稿等方式,介紹系友動態。
「研究生ㄞˊ」:初期由研究生主筆,亦開放大學部發表個人趣事或心情故事。
「家長專欄」:由編輯彙整或邀請家長執筆,讓我們瞭解家長的期望。
        這是我們第一次的嘗試,希望每月發行一次。本電子報內容是否有看頭?出刊是否能準時?有賴大家共同來耕耘。希望他能發揮昆蟲本色,超強繁殖 力、超高適應力,讓電子報能一傳十,十傳百的繁衍下去。也請各位大小昆蟲,熱心告知我們失聯的親友,讓每隻蟲蟲都能男有分、女有歸。
        今年九月,我們舉辦過家長座談,當天有四十餘位家長參加,明年希望能有更多家長來;接待夏威夷大學及菲律賓大學教授訪問。十月,榮獲周延鑫校 友增贈周敬廷先生獎學金六十萬元,目前給筆獎學金已累積至一百萬元,提供昆蟲系學生申請,莘莘學子同感師恩;徵聘教師二位,應聘者有26位,經過多次評審 會議,目前選出五位進入最後一輪投票,可望順利延攬優秀人才加入我的的陣容;籌畫陳秋男教授退休研討會及感恩餐會,預定於十一月10日及11日,在台中縣 霧峰鄉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舉辦,敬邀我眾昆蟲師兄弟、姊妹們一同與會。
        目前還有一些籌畫中的工作,包括新蓋系館、每週一蟲、台大博物館群等工作,正在積極進行中,希望能有好成績在下一次電子報中與您報告。為了能 使電子報廣為流傳,敬請諸位大德,各位蟲友,鼎力支持。即使多增加一位蟲友email,多幾句感言文章,多一些建議關懷,都會讓我們感動,也是支持我們電 子報往後出刊的最佳動力。


朱爺爺專欄  
/螳螂複眼上的黑點 朱耀沂老師

談到Leonardo da Vinci,年輕的人想的可能是da Vinci Code。但對於我這般的老人,印象最深的還是他的名畫蒙那麗莎(Mona Liza)。若以這幅畫的淵源與過程,或完成後的下落等下筆必成長篇大論,但在此姑且不談,因為畢竟距昆蟲太遙遠。重點是我們在欣賞蒙那麗莎的畫像時,無 論從那一個角度看,似乎都可與她的瞳孔對上焦,好似都與畫中人對侍,使得這幅畫更是出名。
然在昆蟲裡竟有具備與蒙那麗莎相同眼睛的種類,那就是螳螂。在觀察螳螂的複眼時可見眼上有個黑點-偽瞳孔,由於從各個角度看,都可以看到它,讓人覺得牠一 直盯著自己看。大家都知道,昆蟲的複眼為許多個單眼聚合而成。當你觀察螳螂複眼時,只能看到面對你角度少數幾個單眼底部的黑色部份,如此不管你如何移動位 置,黑點都是存在的。
光是螳螂可談的話題就不少,如牠捕捉獵物時的敏捷、正確的獵捕行為,交尾時雄蟲如何逃過被雌蟲捕食的方法等等。此外,牠對產卵場所的選擇能力更是讓人折 服。據日本每年嚴重積雪地區40多年來的調查,在這些地區的大螳螂(Tenodera acridifolia)一年只發生一代,以卵越冬,春天孵化的若蟲到了初夏發育變成成蟲。到了秋天母成蟲尋偶、交尾、產卵後即死亡。然雌蟲為了選擇最佳 產卵場所──亦即產卵場所的高度──花了不少心血,倘若產卵的位置太高,目標太明顯則容易被鳥類啄食,太低可能導致卵鞘埋在積雪中以致卵窒息而死。雖然每 年積雪量有所變化,且產卵期都在開始積雪之三個月前,但雌蟲似有預知氣象般的超能力,而將卵產在比積雪略為高一點的樹幹、樹枝上。當然,目前尚完全不知道 螳螂以如何方法或機制預知三個月後的積雪量。然若我們可以明瞭其機制並利用在預知將來數個月後的降雨量等等,或對水資源的調整、控制等必有很大的貢獻。此 就有待昆蟲人去努力揭開謎底。
再者,談到昆蟲的複眼,依牠的種類、大小、形狀、發達程度都不一樣,如蜻蜓頭上具一對由超過二萬個單眼聚集而成的大複眼。既然有了大眼睛,蜻蜓勢必有極佳 的視力。其實不然,牠的視野頂多方圓一公尺。此由複眼的構造和行為上可推知。有關複眼構造在普通昆蟲學、形態學或生理學的書籍上都有介紹,不必在此贅述。 至於行為上的表現,當以掃網捕捉蜻蜓時,牠一靠近捕蟲網,旋即以急速旋轉的飛翔逃離。若是牠的視力不錯,從遠處即可見到危險,不致於飛臨捕蟲網一公尺的近 距離才發現而改變飛翔方向落荒而逃,看來不但人不可貌相,蟲蟲也是一樣的喔!






實驗室動態
  / 石正人老師

本實驗室以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 Solenopsis invicta)為主要研究題材,研究方向大致可分為三大領域。族群遺傳方面,利用各式分子標記,包括粒線體及微衛星DNA,解析台灣各火蟻族群間的遺傳 變異及分子生態。此外,與美國農部入侵火蟻與家居害蟲研究中心(Imported Fire Ant and Household Insect Unit, USDA)合作,以分子遺傳角度,探討火蟻全球入侵歷史。第二,致力尋找本土產品作為餌劑之載體,配合微膠囊技術 (microencapsulation),研發適合台灣潮濕氣候之火蟻餌劑,期能提高滅絕火蟻之可能性。另一方面,為增加監測及偵測火蟻之效率,從現行 誘餌著手,利用GC-EAD指出具強烈誘引效果之化合物,並進一步純化之。第三,以生態面而言,主要探討本土螞蟻、火蟻與餌劑撒佈間交互關係,並進一步瞭 解餌劑對環境及生態系之衝擊。另外,利用本土螞蟻作為可能之潛在天敵,並探究其生物學與大量飼養技術,期能發揮以蟻制蟻之功效。此外,亦利用昆蟲作為九年 一貫課程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及環境教育的教材,並建立昆蟲數位博物館來作教學資源及推廣。


系友專訪  /
周延鑫老師



本專欄顧名思義為主要針對分散於世界各個角落,致力於昆蟲相關研究、培育英才藝或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傑出校友做專題 報導;身為編輯小組成員將以服務廣大讀者為己任,讓大家知道昆蟲系畢業也會有一片天呢!本期創刊號首當其衝將不辭辛勞、跋山涉水、排除萬難為大家專訪曾榮 獲美國科學院院士殊榮的-昆蟲生理生化科學家周延鑫老師,相信必能為此創刊號增添一劑有力的強心針!
提到周延鑫老師這號人物,其卓越的成就光是短短的篇幅是無法詳盡敘述的;其 1960 年畢業於台大植病系,1963 年畢業於昆蟲所後,在中研院工作一段時間,再前往美國奧本大學攻讀動物學博士,1970 年回國後在中央研究院動物所從事研究工作 30 年,而後轉任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直到 65 歲屆齡退休,在此研究期間,周老師除了在 1994 年獲美國科學院院士的殊榮外,其研究成果在學術上的貢獻也是相當可觀的,正因如此,我們也能輕易地在幾本知名的昆蟲生理、生化教科書 (Insec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及 Insect physiology) 中發現周老師研究的成果被引用,而周老師的研究也常發表於昆蟲學領域排名頂尖的國外科學期刊,J. Chem. Ecol.、J. Neurobiol 及 Insect Bioch. & Mole. Bio 中,因此說周老師的研究能力在台灣昆蟲界數一數二,應當之無愧。
周老師的研究領域主要以昆蟲費洛蒙學、昆蟲生理學、化學生態學及生物物理學為主,尤其在昆蟲費洛蒙學上的研究更是傑出;在從前台灣對於昆蟲費洛蒙還處於無 所知的年代,周老師早已從國外學成歸國,並向農委會申請研究經費,雖有此雄心壯志,但計畫卻石沈大海,打聽後才知「審查委員沒聽過費洛蒙,以為他在胡 扯」。可見周老師在此領域上確實是帶領學術界向前邁進的前鋒研究員。秉持著「就是因為沒人研究過,我才要研究」的前衛態度,而其所研究之小菜蛾「既可到國 外期刊發表,又對國內農業有應用價值」,諸此利多引導計畫終於通過審查,並讓周老師在 1971 年發表全世界第一篇以小菜蛾為主軸的論文。
退休後的周老師並沒有停止參與學術的活動,反而更活躍,經常受邀而到各地演講,此外,更致力於科普教科書的編輯,如今我們也可以在許多國高中生物教材中, 發現周老師利用簡單明瞭的文句及實驗,來鋪成其多年來的研究成果及心得,將昆蟲世界深植入更年輕一代的莘莘學子。周老師懷著對母系感恩及回饋的心,以其已 逝父親之名,創立了周敬亭獎學金,用於獎勵本系成績優秀的學生,近期更提高獎金額度,大手筆捐出 60 萬元,更顯出其慷慨分享的人生觀。筆者在此求學期間亦接受過周老師的指導,學習昆蟲內分泌學,修課期間所看到的周老師是位親切宜人的長輩,他以獨特的方式 帶領我們進入昆蟲內分泌學的高深領域,並諄諄告誡我們作為研究員應有的嚴謹態度。其實“傑出“只是形容詞,但是周老師讓他變成了 進行的動詞,並且筆者相信,周老師會一直為台灣的昆蟲界帶來無比的驚喜。

 
(周延鑫老師提供)


系上活動

台灣昆蟲學會將於11月9-10日舉行
由台灣昆蟲學會所主辦一年一度的台灣昆蟲年會即將於 2007 年 11 月 9-10 日正式展開囉! 本次會議將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舉行為期一天半的議程,活動內容相當豐富,除了匯集各大專院校及研究單位的研究人員親臨現場報告外,會中 還有精彩絕倫的研究生壁報比賽及專題演講比賽,千萬不容錯過!而緊接著年會,這次台灣昆蟲學會也將緊接著於11月10-11日在同一地點舉辦 『台灣植物保護發展願景研討會』,此會議目的為鉅細靡遺地回顧台灣植保發展、仰望台灣植保未來,且此會議也是本系陳秋男教授光榮退休的前哨站,因此別具特 殊意義,參加此會議必能獲益良多!

系學會10月份活動回顧
期初社員大會---感謝同學們熱情參與期初大會,系學會將在未來的這一年中用心的為大家服務,今年度系學會將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也歡迎同學們有任何想法或是想參加的活動向系學會提出,系學會會盡一切力量完成同學們的想法。
中非電影院  ---在「荒野大飆客」的帶領下,中非電影院在一遍笑鬧聲中完美結束,同學們反應熱烈,也感謝各位熱情支持,這次沒有看到電影的人們不要失望也不用擔心,中非電影院不定期為您服務。

系學會11月份活動預告
由於11月份為期中考的日子,活動到期中考前全部暫停,在期中考後許多活動會立刻展開。
第一個活動由11月24日 校慶園遊會 拉開序幕
校慶園遊會-----由大一同學主辦,於11月24日上午9:00~下午4:00在椰林大道上,請大家多多捧場。
11月25~30日,這一個禮拜中將有 第一屆「撕裂重罪」世界大賽--- 這個活動於多年前引進系學會,流竄於中非各個小角落,今年首度搬上舞台,詳細活動內容與報名方式將在期中考後公佈。
火鍋大會暨大胃王比賽---這個活動不用多說,看字面上就可以了解,同樣的,詳細內容以及報名方式將在期中考後公佈。

系學會公告--好書大家看!
各位同學如果有想閱讀什麼樣的書籍,或是覺得對同學有幫助的書本,請向系學會提出,來增加知識的力量。藉此機會,感謝大三同學將去年度杜鵑花節所得獎金 7000 元圖書禮卷全數捐出,使系學有編列購買圖書之預算。


王重雄老師研究團隊榮登國際期刊 Journal of Invertebrate Pathology 封面!    
 

九十五學年度榮譽榜


研究生ㄞˊ  /心酸的獨攀  劉錕

2003年夏,組了個兩人的隊伍,目的地是柔美箭竹草原與斷崖峭壁並存的奇萊連峰,也因早年山難頻傳而被稱為黑色奇萊。入山公文、保險、食物、個人器材都已準備齊全,兩個人的隊伍卻因為隊友的臨時退出,變成了一個人出發,一人送行。
早上七點搭上公車,中午到達合歡山,背著大背包的我,直接走進登山路徑躲開遊客,約半個小時後便有一個小宿營地,背包方落地便下起了大雨,急忙掏出學弟準 備的四人帳篷,卻怎麼搭都不對勁……Oh~他給了我四人帳的內帳,和二人帳的外帳,難怪搭不起來。臨時架出一個可以躲雨的小 地方,小到連坐在裡面都會頂到頭;老天倒是非常的幫忙,雨只下了”三”小時,我也蜷曲了三小時。
隔日清晨,太陽探頭,紅雲片片,氣溫僅有10度,陽光卻照在營地外20米的地方,想要曬太陽就必須穿過一小段滿是露水的箭竹叢,禁不住太陽的誘惑,我決定不穿雨衣跑過去,但是我腳穿的台灣驕傲“藍白拖”卻讓我摔進箭竹堆中,全身濕去曬太陽。
路途上遇到的山友建議我去看看水鹿,這附近因為是泰雅族的聖地,一直都是禁止打獵的,所以水鹿不怕人,”不遠處”有人在拍攝水鹿 的紀錄片,你時間還很多,可以去玩玩。抱持著好奇心,我到達了今日住宿的山屋後,隔日便走了”四小時”到達了不遠處。一如山友所 述,水鹿吃他的草,不太理人,和拍片的人聊了聊天,再走四小時回山屋。回到山屋後,發現屋門微開,心裡覺得不妙,找到了一些小小腳印… …Oh~黃鼠狼叼走了我整包臘肉,之後兩天都要吃素了。下午四點,天飄著雨,來了另外一位獨攀的山友,抱怨著天氣很差、爬山很累、人為什麼 要爬山之類的話語,他說了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用一顆芭樂,換到一罐肉醬,之後不必吃全素了。
半夜三點,頂著滿月出發,箭竹草原在黑白畫面中閃耀著露水,遠方的合歡山還有華麗的菜車轟隆隆的經過。今天要盡早衝到山頂,看太陽從太平洋中升起。在岔路 口放下大背包,帶了些必要物品就快步上山頂,趕在日出前到達,旭日升起,彩霞滿天,動物足跡遍佈,自拍照裡滿臉都是感動。回到岔路口,不太對勁 ……Oh~我的頭燈還放在山頂上,要額外花一小時走回去拿頭燈。沒有帳棚的我,今天就必須趕到明天的營地— —天池山莊,傍晚六點半,今天走了15個小時,一身疲憊的到了天池山莊,山莊卻被假日出遊的叔叔阿姨們給塞爆了,向一個叔叔說了我的來歷後, 消息立刻以耳語的方式傳進山莊內,人進了山莊後,不時還會聽到:有一個年輕人,走了三天來到這耶。(其實年輕人正窩在角落裡度辜,被眾多的叔叔阿姨們吵得 睡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