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第十五期 2009.11.25
【中心近期活動】

98年12月電影欣賞
播映日期:12/5、12/6、12/12、12/13、12/19、12/20、12/26、12/27

殺戮戰場 -- 片長150分鐘,播映時間 9:10-11:40

紐約時報的記者史坦伯前往高佔棉綿做戰地記者,在當地僱用翻譯兼導遊狄潘,兩人共同經歷了戰爭的恐怖。之後,棉共赤化整個高棉,美國展開撤僑行動。史坦伯返美後,以戰地報導得獎,但狄潘卻開始顚沛流離的逃難...

 

世界是平的 -- 片長110分鐘,播映時間 14:40-16:30

電影主角是一名美國人陶德,公司在降低成本的考量下,將客服中心遷往工資低廉的印度,陶德心不甘情不願的前往當地,去訓練承包的銷售公司員工,教他們如何以美國方式工作及說話。然而,孟買的混亂、街童的乞討、名字被唸成「蟾蜍」、旅館牆壁畫滿印度愛經、遇到荷麗節時全身被丢滿彩粉、上廁所得用「左手」清理、麥當勞變成「麥當佬」等等因文化差異而發生了許多有趣的喬段 ,是少見富含趨勢議題兼具幽默詼諧的喜劇電影。

 

回本期目次

99年1月電影欣賞
播映日期:1/2、1/3、1/9、1/10、1/16、1/17、1/23、1/24 、1/30、1/31

天堂赤子心 -- 片長80分鐘,播映時間 10:30-11:50

6歲的莎拉沒有兄弟姊妹,她非常孤單。一天下午,她聽見窗外有人在兜售小雞,啾啾叫個不停。莎拉興奮地拿了爺爺的100元,買下一隻毛絨絨的黃色小雞作伴。

這個新朋友真的好小、好可愛!可是兩位鄰居大哥哥,卻一把搶走小雞,還不小心摔斷小雞的腳。莎拉傷心地哭了起來,她拾起小雞,自責不已。莎拉想幫小雞找醫生,可是治療斷腿的費用非常高,足夠買50隻新的健康小雞。爸爸媽媽不同意,百般勸說,軟硬兼施,希望莎拉放棄受傷的小雞,再買一隻新的就好。

莎拉不忍見小雞受苦,堅持繼續尋找願意救治小雞的人。寵 愛莎拉的爺爺也加入了拯救小雞的行列,因為在他們眼中,生命不應該有價格,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人之島 -- 片長100分鐘,播映時間 14:00-15:40

人之島講的是發生在蘭嶼島上,有關島上的人和島上的事的故事。

達悟族青年黃志遠(湄巴納),與錄音師阿飛回到故鄉蘭嶼採集大自然的聲音,因緣際會和美術老師安安結識,相戀相愛,留在蘭嶼島上一起奮鬥。希.伽安繞選擇到台灣發展,接受了很多都市人的氣息,黃志遠發覺他與希.伽安繞之間距離越來越遠,再也找不回往日的戀情。

很多年輕人的夢想,到外面世界去冒險,而這些人的夢想卻是留在家鄉,留在這個屬於海洋、屬於飛魚、屬於達悟人的家鄉-----「人之島」。

蘭嶼島為達悟(Tao)族原住民生活之所在,蘭嶼島Toa語稱之為"Pongso No tao",意思為達悟領土或有人住島嶼也就是人之島,人之島四面環海,位於巴丹群島(Ivatan)的北邊,故達悟人又稱之---北方之島

人之島,海水和天都是藍的,黑的石頭,魚會飛行,蟹會爬樹,數百年來他們一直穿著世界在流行的丁字褲,他們沒有自己的文字,他們坐在涼台上用南島之語吟唱,唱古今,唱祖靈,唱歷史,唱飛魚,唱禁忌,唱傳統,從古至今代代相傳。

 

回本期目次
【館藏導覽】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2009.11館藏導覽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自2006年7月成立以來,以保存原住民族文化,妥善管理臺灣原住民族資源,強化其歷史文化、產業經濟、地理領域、智慧經驗的知識架構為徵集目標。於本年度(2009年)針對原住民族文學、傳統領域、藝術展示、傳統智慧及資訊建設與服務等主題,加強收錄各類型圖書資料。

以下依據特別推薦(與本中心近期所舉辦之活動主題相關)、專題館藏、及新進館藏導覽等三大部份介紹臺灣原住民族最新的出版資訊。為推廣圖書利用與閱讀,中心亦特別設立『網路讀書會』,期能藉由讀者的讀書心得、討論與互動,提升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相關主題及圖書資料的出版訊息之重視。

回本期目次

特別推薦

 

『用筆來唱歌─孫大川主委的山海心靈』相關館藏

姨公公 台湾原住民文学選

  • 書名:祖先的花環
  • 書名:海的記憶 : 阿美族港口部落樂舞
  • 書名: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
  • 書名:山海世界
  • 書名:姨公公
  • 書名:神話之美 : 台灣原住民之想像世界
  • 書名:海よ山よ : 十一民族作品集
  • 書名:台灣原住民族族群與分佈之研究
  • 書名:原住民文化工作者田野應用手冊
  • 書名:海的記憶 : 臺灣原住民海洋文化與藝術
  • 書名:「文化政治與歷史重建」硏討會論文書名:活力教會 : 天主教在臺灣原住民世界的過去現在未來
  • 書名:台灣原住民傳統名譜.台灣原住民族族群與分佈之硏究 : 一種動態的分析
  • 書名:夾縫中的族群建構 : 台灣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與政治
  • 書名: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傳承與發展系列座談實錄報告書
  • 書名:原住民族自治制度之硏究與規畫 : 期末報告初稿
  • 書名:原住民部落重大歷史事件 : 高砂義勇隊 : 期末報告
  • 書名:Baliwakes : 跨時代傳唱的部落音符 : 卑南族音樂靈魂 : 陸森寶
  • 書名:『台湾原住民文学選』全9巻
    編集/下村作次郎・孫大川・土田滋・ワリスノカン
    出版項 東京都 : 草風館, 20公分
【最新到館】 原住民文化.文学言說集. II

原住民文化.文学言說集 原住民文化.文学言說集

 

 

回本期目次

專題館藏導覽

拉丁美洲的真相之路

拉丁美洲的真相之路 作 者:張翠容
出版項:臺北市:馬可孛羅文化出版、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發行
出版年:2009
ISBN:978-986-7247-95-7
查館藏連結

文/Kolas

很多人對於拉丁美洲的歷史,可能僅止於西班牙 殖民時的些許概念,但是自從西班牙殖民時期開始,拉丁美洲的原住民族就開始了將近百年的被殖民血淚史,其中不乏原住民族的大屠殺,甚至連古巴的原住民族都 消失殆盡。在這本書中,藉著筆者的探訪,以及書中循序漸進的方式介紹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再至加勒比海等國,利用敘事的手法或筆者觀察的角度,將拉丁美 洲一路走來的革命歷史、政治立場等「真相」,談論的讓人想要激起革命浪花的情懷。

拉丁美洲與臺灣關聯並不密切,除邦交國外,鮮少有新聞事件描述是關於這個區域,因此造成臺灣對拉丁美洲的印象可能僅止於「嘉年華」、「毒梟」或「亞馬遜雨林」這幾個面向,但本書卻未擴及這些議題,反從政治與經濟角度看拉丁美洲各國,其中我歸納出三個重要的觀點,就是「21世紀社會主義」、「新自由經濟主義」與「帝國主義」,前兩者皆是接續著它們的前身,因應當代局勢而產生;猶記得玻利維亞原住民總統莫拉萊斯1(Juan Evo Morales Aym)當選時,所秉持著就是帶領玻利維亞走向21世紀社會主義之路,讓玻國脫離「坐在金礦上的窮人」的困境,這本書詳細描述玻國目前的政治經濟局勢以及未來的走向。

此外,21世 紀社會主義的浪潮,逐漸擴展到全拉丁美洲,讓拉美各國皆產生「反美」的情緒,也就是反帝國主義的思潮。帝國主義行之已久,早在殖民時期開始,就已經是帝國 主義的代表,至此,也埋下了自由主義的種子。關於拉美各國的發展過程,這本書於附錄後有概略介紹自由主義至現代的社會主義的改革歷程,提供了解拉丁美洲發 展的捷徑。而提到拉丁美洲的發展,一定會聯想到「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格瓦拉在拉丁美洲的革命史占有重有地位,年輕時因為朋友邀約而環遊整個南美洲2,激起了格瓦拉的革命情緒,造就了往後和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結盟進而解放古巴。

拉丁美洲各國與原住民族的抗爭,我想一定會繼 續下去,但反觀臺灣的原住民族權利爭取過程上,除了令原住民年輕學者嚮往的「原運」外,根本沒有真正「原住民運動」的發展,除了諸多原住民運動的論述外, 近年政府對原住民族權利的展現確實比以往要來得寬容,但看完本書後,實際上也戳破了臺灣現有的原住民族現況,不也等同於拉丁美洲嗎?雖然少了種族大屠殺, 但透過文化、教育、經濟甚至國家政策的走向,也的確讓原住民族從中流失自我傳統文化而不自知。面對現在的「美好」社會,我想原住民知識分子要做的就如同這 本書中訪問玻國副總統連納亞(Álvaro Marcelo García Linera)3所言:「知識分子不但要了解世界,還要改變世界」,原住民族知識分子當然有能力改變,只是原住民願意嗎?

網路讀書會

  1. 埃沃‧莫拉萊斯,請參照: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F%83%E6%B2%83%C2%B7%E8%8E%AB%E6%8B%89%E8%8E%B1%E6%96%AF
  2. 請參照原圖中心影片:「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3. Álvaro Marcelo García Linera,請參照:http://en.wikipedia.org/wiki/%C3%81lvaro_Garc%C3%ADa_Linera
延伸閱讀
  1. 紀錄片:革命英雄 切.格瓦拉
  2. 了解厄瓜多爾、玻利維亞、秘魯和智利的影片:安地斯山脈的國家與文化
  3. 蒙面叢林 / 馬訶士,吳音寧著; 吳音寧譯

 

回本期目次

新進館藏導覽

『泰雅族』

烏來的山與人

烏來的山與人 作 者:鄭安晞、許維眞譯著
出版項:臺北市 : 玉山社
出版年:2009
ISBN:978-986-6789-59-5
查館藏連結

【簡介】本書為愛好登山的作者們合作翻譯日治時期的登山文獻,然而作者以嚴謹的態度譯註這些文獻,加上山區的田野調查,對原住民棲息地、語言與歷史的尊重,使的本書價值遠遠地超越登山文獻。書的內容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烏來的泰雅族與聚落>,介紹泰雅族屈尺群,其與漢人的接觸、聚落的發展與遷徙,並且考證地名與山名;第二部分<日治時期官方在烏來山區的管理>,介紹日治時期官方對烏來山區原住民事務的政策,尤其以山林樟腦產業的開發與隘勇線的推移,說明當時的人文歷史對該區的影響,以及交通路網的形成;第三部分<山的記憶>即是翻譯的登山文章,共有八篇。由前兩部分的地理、人文脈絡的闡述,閱讀起這些登山遊記,搭配上所附的詳細標示的彩色地圖,更能體會文中所述的山景、路線、人事與記錄。 ( 網路讀書會

延伸閱讀

  1. 通往花蓮的秘徑 / 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著

 

回本期目次

『布農族』

玉山的守護者:布農族

玉山的守護者:布農族 作 者:田哲益著
出版項:臺北市 : 臺灣書房出版
出版年:2009
ISBN:978-986-6764-99-8
查館藏連結

【簡介】布農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居住海拔最高的民族,因為不斷的遷徙,在工藝的表現顯得比較弱些,而在器物以實用性為主。布農族的歌唱和音為台灣島民族之佼佼者,八部和音名揚全球音樂界。其社會型態行使父系氏族大家庭制度,居住的石板屋為大型建築物,族內產生許多神話與傳說故事,原本原始宗教信仰已經瓦解,基督教與天主教取而代之。 ( 網路讀書會

延伸閱讀

  1. 原住民族傳統習慣之調查、整理及評估納入現行法制第五期委託硏究 : 布農族、邵族 / 謝世忠計畫主持; 謝世忠等合著

 

回本期目次

『平埔族』

熟番社會網絡與集體意識

熟番社會網絡與集體意識 作 者:洪麗完
出版項:聯經
出版年:2009
ISBN:978-957-08-3176-4
查館藏連結

【簡介】本書主要以『臺灣中部平埔社群』為個案研究,企圖以17至19世紀臺灣中部平埔族群的歷史變遷為研究主軸,就「熟番」如何由單一的部落認同,在清政府邊疆治理與漢人拓墾事業發展下轉成「熟番」的集體意識,並將重點放在分析熟番作為「人群族屬」泛稱的發展、展現方式,從而,在一連串的生存競爭、凝聚族群共識後,於19世紀初聯合向埔里盆地移動,再創以西部「平埔熟番」為主體的新生活空間。因此,本書不但敘述歷史初期平埔族群的生活領域暨新、舊部落社址的變遷面貌,同時也涉及外力入殖部落社會的歷史,特別是漢人移墾與政府隨之而後的理番事業,並著重政府的相關措施對平埔社會所造成的社經、權力結構變遷。 ( 網路讀書會

延伸閱讀

  1. 臺南縣平埔族古文書集 / 林玉茹主編

 

回本期目次

『臺灣原住民歷史-19世紀』

征臺紀事-牡丹社事件始末(The Japanese expedition to Formosa)

征臺紀事-牡丹社事件始末 作 者:愛德華.豪士原著(House, Edward Howard, 1836-1901) ; 陳政三譯著
出版項:臺北市:臺灣書房出版
出版年:2009
ISBN:978-986-6764-71-4
查館藏連結

【簡介】本書原作者豪士,是一位久居日本的美國記著,在牡丹社事件之後跟著日本征臺顧問李仙得將軍來到台灣,親身參與日本出兵台灣的採訪,回國之後根據日、清兩國外交資料,加上親身經歷撰寫The Japanese Expedition to Formosa ,隔年以《征臺記事》為正式書名,自行在東京出版發行,裡頭完整呈現了牡丹社事件前後的點點滴滴。《征臺記事》在當時造成很大的迴響,這位「比日本人還愛日本人」的西方記者背負著社會大眾的批評與讚美,他對此事件的描寫,字裡間透露了西方人在臺見聞的觀點,得以讓讀者在深入事件之外更加入多元思考,進而從宏觀的角度來了解牡丹社事件。 ( 網路讀書會

延伸閱讀

  1. 素描福爾摩沙:甘為霖台灣筆記( Sketches From Formosa)
  2. 翱翔福爾摩沙 : 英國外交官郇和晚清臺灣紀行 / 陳政三著

 

回本期目次

『臺灣博物館學研究』

鹿野忠雄 : 縱橫台灣山林的博物學者

鹿野忠雄 : 縱橫台灣山林的博物學者 作 者:山崎柄根原著; 楊南郡譯註
出版項:台中市 : 晨星出版
出版年:2001再刷
查館藏連結

【簡介】《鹿野忠雄》一書雖然是個人傳記,然而其內容涵蓋了台灣的昆蟲學、動物學、植物學、動物地理學、自然地理學、民族學、考古學,包括鹿野對台灣動物、植物、昆蟲、鳥類等物種的新發現與標本製作,危險山區的踏查,雪山冰河遺跡的提出,台灣史前文化層假說...,相當精采而豐富,著實令人著迷。鹿野雖然只有短短38歲的生命,但是他卻為台灣留下可觀的珍貴資料,因為身處戰爭時期,失蹤後他被台灣、日本兩地遺忘許久,後來透過日本動物學家山崎柄根完成他的傳記,又經過長時間投入高山地理探勘的民間學者楊南郡的譯著,終於讓我們重新看見鹿野忠雄。最後,本文對《鹿野忠雄》一書提出些許建議,並簡要對照鹿野精神與台灣學界的狀況。 ( 網路讀書會

延伸閱讀

  1. 最後的拉比勇 : 玉山地區施武郡群史篇 / 徐如林, 楊南郡著
  2. 尋訪月亮的腳印 / 楊南郡著

 

回本期目次

『圖書資訊學』

駱駝移動圖書館

駱駝移動圖書館 作 者:瑪夏.漢彌頓(Masha Hamilton)作; 嚴立楷譯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
出版年:2009
ISBN:978-957-8323-75-9
查館藏連結

【簡介】女圖書館費歐娜不顧親朋好友的反對,自願到非洲肯亞擔任「駱駝移動圖書館」的志工。這個由西方資本家贊助的巡迴圖書館,將書箱放在駱駝背上,前往各個偏遠村落間巡迴、推廣圖書。由於書本得來不易,於是施行一套嚴格規定:只要有一人沒還書,全村就被列為拒絕往來戶。有一天,「駱駝移動圖書館」依例巡迴到一個小村米迪迪瑪,沒想到,村中的問題人物傷疤男孩竟然不肯歸還書。依規定,駱駝移動圖書館將不再造訪。費歐娜為了讓全村渴望看書的孩子能繼續借書,決定隻身留在村中找出遺失的書。......作者瑪夏.漢彌頓巧妙地運用多重視角來呈現這個故事:熱血的女圖書館員、極力倡導閱讀識字的鄉村教師、反對閱讀的教師妻子、渴望藉由知識遠離村子的少女、藏書的男孩,和村中捍衛傳統的長老,構成一幅精采的非洲人物誌。 ( 網路讀書會

延伸閱讀

  1. 烽火守書人 : 伊拉克國家圖書館館長日記 / 薩德.伊斯康德(Saad Eskander)著; 李靜瑤,張桂越譯

 

回本期目次

『原住民歷史與人權』

國家與原住民:亞太地區族群歷史研究

國家與原住民:亞太地區族群歷史研究 主 編:洪麗完
出版項: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
出版年:2009
ISBN:978-986-01-9137-0
查館藏連結

【簡介】本書為民國94年(2005)11月24日至25日在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召開的「國家與原住民:亞太地區族群歷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論文編輯而成。 由於新航路發現來說,南島語族深受殖民國家與其統治策略的影響,而本論文集則嘗試透過學者之間的互相交流,嘗試探討外來統治者的統治策略對於南島語族的歷史發展的影響,並分為討論殖民者的統治策略對於南島語系民族的傳統社會所造成的影響、討論日治時期原住民族如何藉由國家力量發展族群自治能力及原住民與國家的關係三個面向。 ( 網路讀書會

 

回本期目次
【好站推介】

Indigenous Portal
原住民論壇

原住民論壇 這個網站是由原住民論壇所管理,主要目標是讓原住民族擁有可運作的管道,傳播相關資訊,讓全世界的原住民族能夠互相交流。 The portal project is administered by the Indigenous Portal Board with the main objective of creating an:'Indigenous owned and operated portal for and about Indigenous Peoples that disseminates reliable information'. The Board has an overarching vision of: 'Strengthening the global indigenous community by bridging the digital divide between Indigenous Peoples'.

http://www.indigenousportal.com/

 

回本期目次

Indian and Northern Affairs Canada
印第安暨北加拿大事務

印第安暨北加拿大事務 INAC是一個聯邦政府部門,負責加拿大原住民族(First Nations, Inuit and Metis)的管理單位,並實現聯邦政府的憲法責任。此外,對於都市原住民、梅諦斯(Metis)混血兒與無身分印地安人(Non-status-Indians,多半居住在郊區) ,亦富有義務責任。網站收錄原住民族事務之相關新聞、議題,包含社會新聞、土地宣示及運動、藝術文化及遺產、權利議題、自然環境議題、健康議題、公共建設與房屋問題,也提供各地原住民族的官方網站連結。 INAC is one of the federal government departments responsible for meeting the Government of Canada's obligations and commitments to First Nations, Inuit and Metis, and for fulfilling the federal government's constitutional responsibilities in the North. INAC also works with urban Aboriginal people, Metis and Non-Status Indians (many of whom live in rural areas) through the Office of the Federal Interlocutor.

http://www.ainc-inac.gc.ca/index-eng.asp

 

回本期目次
【原民快訊】

重要新聞回顧
  1. 關懷盃開幕 戴遐齡邀冠軍隊看職棒(自由時報.2009/11/22 )
  2. 信義就業博覽會 提供族人工作(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11/21 )
  3. 葛瑪蘭客運 成立基金會獎助學子(自由時報.2009/11/21 )
  4. 88災民燒狼煙 楊秋興允助返鄉(中時電子報.2009/11/20 )
  5. 瑞典博館歸還 毛利先祖遺骸回家(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11/19 )
  6. 司庫收費爭議 檢:無犯罪事實結案(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11/19 )
  7. 交通部承諾台21線 11月底搶通(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11/19 )
  8. 前洋基經理抵東 盼棒球熱情不減(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11/19 )
  9. 政院原民會推動 在地就業計畫(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11/19 )
  10. 賽德克巴萊 正式進入開拍(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11/18 )
回本期目次

近期推薦活動
  1. 「臺北地區史前遺址珍寶--盧錫波先生收藏考古標本」特展(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 ,第二特展室及第三特展室走廊.2009/11/13-2010/01/24 )
  2. 2009泰安百年溫泉季(泰安溫泉區.2009/11/21-2010/01/20 )
  3. 2009阿里山步道遊蹤(阿里山國家風景區.2009/11/22-2009/12/31 )
  4. 南鄒沙阿魯娃貝神祭儀活動(高雄縣桃源鄉.2009/12/01-2009/12/31 )
  5. 幽默視界‧閒畫部落─卑南族歌手陳建年畫展(臺北縣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三樓特展區(臺北縣烏來鄉烏來村烏來街12號).2009/11/14-2009/12/13 )
  6. 屏東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活動,因故延後至98年12月12日假來義高中辦理,敬邀大家蒞臨觀賽。(屏東縣 來義高中.2009/12/12-2009/12/12 )
  7. 『原藝‧美藝』原住民手工藝競賽(台中縣政府.2009/11/02-2009/12/04 )
  8. 98年度臺北縣原住民族語專刊邀稿(22001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1段161號6樓.2009/11/19-2009/11/30 )
  9. 2009西拉雅藝術季系列活動 第三第四場!!(官田鄉隆本村復興宮,大內鄉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2009/11/30-2009/11/30 )
  10. 2009茂林.多納黑米祭「尋根.感恩之旅」[(茂林鄉公.2009/11/07-2009/11/29 )
回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