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在地發聲—臺灣原住民族的部落史書寫」學術研討會

 

◎活動時間:98年10月16日(星期五) 09:00-17:00。(08:30開始辦理報到手續)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B1國際會議廳
※研討會議程詳如附件

近年來,由原住民族知識份子書寫自己族群部落歷史,以及透過網頁紀錄部落文史的現象乃日益頻仍;此外,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導,辦理多次研習活動暨工作坊,積極輔導部落文化工作者,從事相關歷史課題的研究書寫,例如重大歷史事件、家族史、部落史、生命史、部落遷移史等書寫,成果顯著。這種書寫自己族群部落歷史的現象,有別於過去日治時期學者或臺灣人類學者所撰寫的臺灣原住民族歷史、民族誌、調查報告書等文本。原住民族寫原住民史,標誌著從「他者論述」到「自我書寫」的轉變軌跡。

此外,對於一向依賴口傳方式,缺乏文字記載史料與文獻的臺灣原住民族,部落史的書寫提供了一種途徑與管道,作為部落為自己發聲、述說自己歷史的重要工具;同時也是原住民族建構自己歷史的重要過程。從傳統「口述言說」的歷史轉變到今日「文字書寫」的歷史,是原住民族紀錄與建構自己歷史方式的一大轉折。有鑑於原住民族部落史書寫的重要意涵,原圖中心擬於2009年舉辦以此為主題的研討會。

◎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 活動對象:邀請學者專家、部落文史工作者、族群相關科系暨社會

      大眾關心相關議題者,約120~160人參與。

    (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七個小時)

◎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
  2. 電話報名:02-33663773(金佳澤小姐)
  3. 傳真或電子郵件報名:下載報名表後填妥
  • 傳真報名:02-33663770(傳真後請來電確認)
  • 報名表填妥請寄此 ntutiprc@ntu.edu.tw

研討會議程暨說明下載
活動位置指引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