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間斷的旅程:從新幾內亞到台北」 專題演講暨紀錄片座談
一、活動日期:98年9月22日下午1時30分至5時

二、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三、活動流程:
1:30 - 3:00 專題演講:不間斷的旅程(童元昭教授)
3:00 - 4:30 「從新幾內亞到台北」紀錄片播映
4:30 - 5:00 映後座談(蔡政良導演)

四、活動對象:對南島民族、南島文化相關議題有興趣之社會大眾
(參加本活動可獲得學習時數認證3.5小時)

五、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
  2. 電話報名,請洽02-33663773(金佳澤小姐)
  3. 傳真報名,請傳真至02-33663770(傳真後請來電確認)
  4. 電子郵件報名,請填妥報名表後寄至ntutiprc@ntu.edu.tw
    (傳真報名及電子郵件報名請下載報名表填妥後傳真或寄email)

[@more@] 

六、活動介紹:
1.專題演講:不間斷的旅程
講  者:童元昭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系主任)
簡  介:
在南太平洋大學教書的郝歐法教授選擇以海洋為太平洋島嶼的立足點,為的是海洋在人類定居島嶼的歷史上的重要性,以及海洋開闊無邊際的象徵意義。說著南島語的人群為了不同的理由遷移,以至分布在可觀的範圍。而自1970年夏威夷起,興起以航海活動,跨國跨島集結的盛事,蘭嶼達悟人與菲律賓巴丹島的交流是這潮流的一部分。


2.紀錄片放映:從新幾內亞到台北
導  演:蔡政良(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片  長:83分鐘
影片簡介﹕
本片紀錄了台東都蘭部落阿美族祖孫三代,不斷地出外與重返的故事,並從阿美族以及戰爭倖存者後代的視角,描述那一場參戰的歷史經驗,以及重返戰場後與當地人民的文化相遇。本片從現年已經88歲的洛恩阿公當年在日本統治下,被徵召為第五回高砂義勇隊,派遣至新幾內亞參戰的故事出發。66年後,阿公的兒子和孫子,基於對這個遙遠陌生國度的好奇,以及為了體會阿公當年在戰地的人生,出發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重返阿公過去戰場的故事。重返戰場的阿美族後代,縱然沒有了戰爭,還是看到了戰爭的殘酷,然而,比起阿公他們幸運的是,從歷史出發重返沒有戰爭的戰場,還多了一份新奇的異文化接觸經驗。
當年阿公他們被日本人帶到新幾內亞作戰,活著回來是幸運、智慧與勇氣。60年代以後,一大批的阿美族男人,為了經濟生活,也上船跑遍世界各地的遠洋漁場,離開家鄉。現在的都蘭年輕人,絕大多數也離開了都蘭,在都市戰場中拼生存。如果說,阿公以前是被槍被國家帶到遙遠的陌生國度,之後的爸爸、叔叔們,還有現在的阿美族 兄弟姐妹們,則是被資本主義式的生活方式,被「錢」帶離開了都蘭。
現在,都蘭同樣地類似面對以前的槍與金錢的脅迫,來自國家或財團的貪婪,又看上了都蘭的土地,而且,有些村民人也為了這種什麼都要錢的生活方式,迫不得已地把地 給賣了才能生存下去。如果現在在外工作的年輕人,將來老了想要回都蘭,可是,也許地都沒了,可能得住到民宿?飯店?還是渡假村?
都蘭,儼然成為另一個戰場了,我們能有像阿公當年的智慧一般,在這個殘酷的戰爭中,存活下來嗎?

活動位置指引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