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跨越與連結 臺灣與南島文化」-- 國際攝影展

一、活動名稱:「跨越與連結 臺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展
二、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三、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四、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
五、活動期間:98年9月7日至98年10月9日週一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六、開幕式暨專題演講:98年9月7日上午10:30~12:00
     10:15 - 10:30 報到
     10:30 - 10:45 開幕式迎嘉賓,籌展緣起
     10:50 - 12:00 專題演講:數位連結與地方知識—從海外民族學收藏到文化資產的再創造

七、專題演講:數位連結與地方知識—從海外民族學收藏到文化資產的再創造
●講者:胡家瑜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
●內容:
臺灣南島民族的文化形貌和特性,透過19世紀起的民族學調查和採集,逐漸具體地呈現在世人面前。許多西方來的傳教士、領事官員、調查研究者和探險家,最早踏上了採集和探索臺灣南島民族標本的旅程;他們所採集的文物不但顯現一百多年前物質生活和地方知識,也反映出早期原住民與外來者的接觸互動過程。這些珍貴的文物,輾轉流離至西方博物館的典藏庫內,與原有的社會和人群隔絕。藏品的數位化,可以運用科技提供新的時空連結管道,讓遠在他方的舊文物,成為當代臺灣南島社會的珍貴文化資源。
(註:參加開幕式暨專題演講活動可獲得學習時數認證2.5小時,因場地限制,報名從速,請線上報名)

 

八、攝影展作品
此次「跨越與連結臺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展,將展出國際知名攝影家丹尼(Dance Hazama)之作品,透過Danee的鏡頭下,捕捉到的雙眼,剎那間的永恆,面對著觀者正透露著一段故事,這樣的影像互動讓觀者了解,這或許是百年前由美麗之島隨著東風漸進遷徙的祖先後代與臺灣原住民的無聲對話,而透過捐贈者岩佐嘉親,這些文物的仔細觀查,我們看見臺灣與南太平洋之間的南島文化的任何事物,皆可發現其異同處與連結。
九、攝影者
丹尼(Dance Hazama)先生,出生於美國夏威夷,係日裔美國人,父親是移民美國的日本人,母親則是夏威夷的原住民。是國際知名的攝影家,曾為世界地理雜誌及許多博物館(特別是大溪地博物館)策劃拍攝專題影展節目,內容包含了南太平洋區域的南島民族文化到史歷史遺址。晚近因受南島起源論的影響,自2007年起,即自費溯源到臺灣,以相機探尋與紀錄臺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迄今已進行三次攝影探索之旅,深為臺灣島內原住民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史前文化的歷史性所吸引,深切盼望臺灣的內涵能為世界所見,特別希望能藉由他獨特視角所拍攝相片,分辨相似性與差異性,溝通起臺灣與南島世界的關聯。
十、攝影展主題介紹
●看見臉Look at the face 
呈現臺灣與南太平洋地區的南島文化人的臉部特徵的異同風情。
●看見生活Look the life  
臺灣與南太平洋地區的南島文化人從日常的食、衣、住、行、娛樂及用具地異同處。
●看見神靈Look the Spirits 
臺灣與南太平洋地區的南島文化人的與宗教禮儀的木雕、面具、歌舞的異同處。
●看見衣飾Look at the ornaments 
臺灣與南太平洋地區的南島文化人從帽飾、衣服、胸飾、脕飾等各種的衣飾文化,所採樣的材料及製作方法。
●看見美麗Look the Beauty 
紋飾圖騰在臺灣原住民以泰雅族同胞最具代表性,同樣的南太平洋群島,也對紋身有著濃厚的家族傳承的意涵在內,在Danee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對圖騰的特寫有許多偏重之處。
●連結與展望One Big Family 
「南島語族」或「南島民族」的概念,1990年代以後,不論語言學、考古學、遺傳學或文化人類學的研究都指出,廣泛分佈在西起印度洋馬達加西,東到秘魯復活島,北起臺灣,南到紐西蘭地區的許多居民(約有2億7千萬人,分在50餘國),其實是一個共享祖源的大家庭。而許多研究又指出這分佈廣大的人群,極有可能起源於臺灣。臺灣豐富的原住民文化,目前在世界南島民族的歷史與文化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透過臺灣原住民的文化展演,讓南島世界其他國家的人民認識臺灣。

聯絡方式: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金小姐 3366-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