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十三期 中心首頁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各期目次
本期內容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98年8月電影欣賞

 

岡拉梅朵 -- 每週六日10:00~11:40

岡拉梅朵,藏語意指雪蓮花,在傳說多如繁星的西藏高原裡,這朵高山上的雪蓮,幻化成一位佇立在神湖畔的美麗女子拉姆,日日夜夜,她望穿秋水,只為等待愛人歸來;

岡拉梅朵,也是藏族的一首傳統民謠,六十年前,一位年輕的藏族姑娘來到拉薩,因為將這首歌唱得太美以致家喻戶曉,藏人於是喚她「岡拉梅朵」,岡拉梅朵結婚的那天,突然神奇地失蹤了,再也沒有人看到她的身影……;

六十年後,另一位名叫安羽的北京女子,也唱紅了這首歌,卻因夢見她的聲音長出了一對翅膀, 飛到神湖而失聲,為了尋找她失去的聲音,女歌者來到拉薩,卻在這裡遇見了一位俊美如神祇般的鼓手阿扎。

 

 

祖魯戰爭 -- 每週六日14:10~16:30

祖魯戰爭指19世紀30—80年代南非祖魯人為反抗荷蘭後裔布林人和英國殖民者的侵略,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而進行的英勇鬥爭。

戰爭結果雖然是祖魯王國滅亡,英國確立了對南非的殖民統治,但祖魯人所表現出來的前仆後繼、英勇頑強的民族精神贏得了世界人民 的稱讚,成為當時歐洲各國報紙的重大新聞,贏得了各國有識之士的稱讚。祖魯人在伊桑德爾瓦納山戰役中所取得的勝利,是非洲人民反對殖民主義鬥爭歷史上的一次重大軍事勝利,在非洲近代歷史上、在世界人民反對殖民主義的鬥爭中,譜寫了光輝的篇章。

 


98年9月電影欣賞

 

山豬‧飛鼠‧撒可努 -- 每週六日10:00~11:30

在茂密的森林深處,一個年青人身穿著警察制服,駕駛一輛摩托車。這個年青人就是—亞榮隆‧撒可努,他的天職,是獵人, 撒可努自小就由父親教授獵人哲學。

撒可努長大後組織了一個小家庭,有天,部落召開大會,原來政府計劃在他們舊部落的原址建一條高速公路。最後族人推舉撒可努到台北跟政府官員見面商討,其他人會為撒可努向祖靈祈禱。

撒可努北上來到市政廳會見官員,官員向他解釋興建公路的必要,撒可努叫他什麼也不用承諾,只要跟他回到部落裡住幾天就可以了。就在官員臨離開台東之際,碰上了撒可努外公的追思會,官員被莊嚴的歌聲所吸引,彷彿看到撒可努的祖先在奮勇抗敵,震撼他內心深處。官員就此答應會盡量幫助,使山林不被破壞。但撒可努真能保住他們的山林嗎……

 

 

鬼影迷蹤 -- 每週六日14:10~16:30

本片由重量級巨星湯米李瓊斯和凱特布蘭琪奪命主演,《美麗境界》金獎導演朗霍華執導,故事是敘述一位獨立養育著兩個女兒的母親(凱特布蘭琪),獨自居住在一個偏遠、法律都管轄不到的深山裡。

一天,大女兒被一位精神異常的男子以神秘的手段給綁架走了,這位媽媽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開始與她久未聯繫的爸爸(湯米李瓊斯)聯絡,企圖尋求他的幫助。

經過縝密的追查他們發現,原來除了他們的女兒之外,尚有許多同年紀的女孩同樣遭到綁架,而他們都將遭到同樣的下場─被這位精神異常同時有著邪惡宗教信仰的怪異男子處以極慘的死刑,在迫切的時間壓力之下,他們必須拯救這些小孩並且將這慘無人道的男子繩之以法。

 

【原民活動側記】

 

臺東縣海端鄉利稻部落 射耳祭活動紀實 - 文/張羽萍

活動當天,這個看似沈寂的小村莊開始湧出人潮,各家各戶男女老少一一到位,三三兩兩、穿著正式的傳統服裝魚貫進入會場,整個會場頓時熱鬧了起來。清晨五點鐘,從第一聲鳴槍劃過沈寂,村莊便四處此起彼落,鳴槍呼應,陽光還沒透開,晨曦的利稻顯得清晰明淨,天空的白色雲朵形狀真像一張撐開的水鹿皮,呼應會場上的那張,昭示著獵功彪炳。 (全文

 

【館藏導讀】

 

蘇拉 - 文/羅瑞君

蘇拉 作者:童妮.摩里森(Chloe Anthony Wofford); 李秀娟/譯。
出版項:臺北市:臺灣商務。
出版年:2008[民97];初版
ISBN:978-957-05-2270-9
查館藏連結

一九一九年,俄亥俄州梅德里安山谷的坡地,一個黑人社區,大家打那個地方叫“麓谷”,從伊娃到女兒哈娜再到孫女蘇拉,三個女人不同的人生,同時經歷了麓谷的興衰。 (全文

 


 

奇妙的生靈 - 文/蘇建豪

奇妙的生靈 作 者:布封(Buffon)著;何敬業,徐崗譯。
出版項:臺北市 :小知堂。
出版年:2001[民93]
ISBN:957-450-005-5
查館藏連結

《奇妙的生靈》是選篇自《自然史》(Histoire naturelle, générale et particulière)(1749-88年:原定出版50卷,布封生前出版了36卷,布封死後由拉塞佩得出版了8卷),該書包含了當時歐洲所有有關自然界的知識,前三卷一問世,當時科學界、文學界、哲學界皆給予高度的評價,就今日的科學水準來看,其學術價值雖然多半都已僅供參考,但是本書的理性思想啟蒙價值與文學價值卻依然令人珍愛。 (全文

 


 

長路漫漫:非洲童兵回憶錄 (A Long Way Gone) - 文/金佳澤

長路漫漫:非洲童兵回憶錄 (A Long Way Gone) 著 者:伊實美‧畢亞(Ishmael Beah) / 丹鼎。
出版項:臺北市 : 久周出版 : 紅螞蟻圖書總經銷。
出版年:2008[民97];第一版
ISBN:978-986-6852-26-8
查館藏連結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歐洲列強開始於非洲進行爭奪戰;使非洲國家幾乎成為英、法兩國的殖民地。外力強制性的區域劃分,強化了非洲國家內部原本族群與語言複雜分歧的情形。間接導致這些國家日後在宣布獨立後內戰不斷的困境,內部相異族群紛紛要求獨立、爭奪政權,紛擾不堪。也因此,造成非洲今日的境況,飢餓、苦難與戰爭不斷……。 (全文

 


 

石堆中發芽的人類學家:我和我的那些都蘭兄弟們 - 文/曾詩穎

石堆中發芽的人類學家:我和我的那些都蘭兄弟們 作 者:蔡政良 (fotol')
出版項:臺北市:玉山社
出版年:2009[民98];初版
ISBN:978-986-6789-49-6
查館藏連結

蔡政良在1994年提了一個「天真的計畫」,尋求都蘭頭目、族人、大學社團和都蘭國中老師的支持,並協助申請訓練經費,希望能把都蘭部落年齡階級中的巴卡路耐(Pakalungay)找回來,也讓他從此和都蘭部落結下不解之緣。從1994年到現在,15個年頭過去了,都蘭部落早就成為他另一個家,努力學習成為阿美族真正男人的歷程。非人類學背景出身的他,在參與都蘭部落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竟不斷地實踐著人類學所標榜的文化參與、學習、理解、尊重與詮釋,成為從都蘭(A’tolan,石堆之意),萌芽的「人類學家」。 (全文

 


 

禁忌的國家──台灣大歷史 - 文/葉彦邦

禁忌的國家──台灣大歷史 作 者:曼托皮 (Manthorpe, Jonathan);柯翠園譯
出版項:臺北縣新莊市 : 望春風文化
出版年:2009[民98];初版
ISBN:978-986-84266-4-1
查館藏連結

「臺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這是連橫在《臺灣通史》(1918年出版)一書〈序〉 起首的一段話。當初如此破題是何居心,尚且不論,但成為二次大戰後,「遷佔者政權」 統治臺灣時扭曲臺灣歷史的經典藉口,則是不爭的事實。 (全文

 


 

太陽門迴旋的地方 - 文/阮紹薇

太陽門迴旋的地方 作 者: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 (林聖賢)
出版項:臺北市:晨星
出版年:2009[民98];初版
ISBN:978-986-177-281-3
查館藏連結

Bukun(卜袞),長期身為布農族文化推展和族語教育的工作者,也是一位原住民文學的創作者,著有《山棕月影》和新作《太陽迴旋的地方》二本個人詩集。Bukun選擇先使用布農語和布農文字寫詩,再翻譯成中文,將千百年來祖先留下的口傳神話、歌謠和諺語等,以布農語和漢語對照的文學型態來寫作,走出一條獨特的原住民文學之路。 (全文

 


 

世界,是我的田野: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的發現之旅 - 文/黃淨如

世界,是我的田野 作 者:瑪麗.包曼-克如姆(Mary Bowman-Kruhm)著;楊德睿,陳秀琪譯
出版項:臺北市 : 圓神出版,叩應總經銷
出版年:2006[民95];初版
ISBN:986-133-172-7
查館藏連結

本書為美國最受歡迎的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之傳記。透過本書的閱讀,吾人瞭解她選擇人類學研究作為其終生職業的原因,以及她研究人類學的歷程,不僅為人類學界,也為美國社會提出建言。十九世紀初,米德小時的父母親以及外祖母之訓練以及良好的寫作習慣,為她將來研究之路,打下良好基礎。原本,她的父親不讓她繼續念大學,然而這位堅毅的女孩,執意不走父親安排的路線,堅持完成大學教育的理想,也因為她的堅持,讓她一步步深入人類學的堂奧。 (全文

 

【好站推介】

 

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美國印地安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Indian
<br />(NMAI)美國印地安國家博物館 美洲印第安國家博物館是斯密森學會的第16 座博物館,是第一個致力於保存與研究印地安人的生活、語言、文學、歷史和藝術的展覽會所。1989年以國會法令建立,博物館透過與當地原住民的合作,共同保護、促進原住民的文化傳統與宗教,並且鼓勵原住民當代藝術和歌曲的展演。

http://www.nmai.si.edu/index.cfm/

 


 

The American Indian Heritage Foundation
美國印地安文化遺產基金會

The American Indian Heritage Foundation
<br />美國印地安文化遺產基金會 這個網站是由American Indian Heritage Foundation所架設,對當地印地安人提供救濟,並且建起印地安人與非印地安人的相互了解的橋梁。 網站包含三大主題: 1.報導有關於印地安的人的新聞資訊。 2.介紹基金會的基本運作,包括緊急救濟分配計劃、國家女性原住民獎學金計劃和美國原住民學生獎學金計畫。 3.提供美國許多印地安族人的文學故事。 4.提供美國所有印地安人部落的清單。

http://www.indians.org/

 

【原民快訊】

重要新聞回顧
  1. 我獲24面獎牌 「原」選手功不可沒(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7/27)
  2. 「野球孩子」紀錄原住民孩子追求棒球夢(中廣新聞網.2009/07/27)
  3. 高縣市升格爭議 原民議員剩兩席(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7/27)
  4. 核廢場建議候選場址 今年底核定(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7/27)
  5. 保存魯凱文物 好茶頭目盼設文物館(台灣立報.2009/07/27)
  6. 大學生蓋教室 深山部落動起來(自由時報.2009/07/27)
  7. 司馬庫斯收費風波才熄 五峰風景區想跟進(中廣新聞網.2009/07/27)
  8. 原住民族文學作家筆會 成立(自由時報.2009/07/26)
  9. 中市綠色市集 原民農產受歡迎(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7/25)
  10. 拉勞蘭部落收穫祭 接續舉行海祭(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7/25)

近期推薦活動
  1. 公告桃園縣98年度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教室(語言巢)開課時間及地點資訊(各地區地點請詳見附件.2009/06/24-2009/12/31 )
  2. 98年原民特考預定於98年9月26日至28日舉辦考試(考試地點分別在台北、南投、屏 東、花蓮、台東等五個考區同時舉行.2009/09/26-2009/10/28 )
  3. 98年度辦理原住民傳統技藝及智慧財產權輔導人才培育訓練計畫(屏東縣原住民處.2009/06/12-2009/11/30 )
  4. 2009年台灣族群關係研究論文獎助計畫簡章(104 台北市松江路90 巷3 號7 樓 .2009/07/01-2009/08/31)
  5. Bubu的衣櫃-林介文金工.裝置藝術個展(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2009/07/08-2009/09/06 )
  6. 2009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 身體與靈魂 (真善美戲院(台北市漢中街116號7樓,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2009/10/02-2009/10/06 )
  7. 臺北市政府辦理「花漾原動力- 原住民創意產業設計競賽」,徵選作品自即日起至98年9月8日止,歡迎報名參加。 (網路報名.2009/05/15-2009/09/08 )
  8. 百年來的凝視(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B1特展室.2009/06/09-2009/10/11 )
  9.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辦理第四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樂舞競賽實施計畫(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8年10月20日)(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娜麓灣歌舞館.2009/11/14-2009/11/21 )
  10. 技藝研習中心觀光產業導遊、領隊人才認證養成班招生(報名截止日:98年9月30日止) (原民會.2009/11/02-2009/12/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