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十二期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十二期 中心首頁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各期目次
本期內容 Contents
【中心近期活動】

民98年6月電影欣賞

搜索者 -- 每週六日10:30-12:00

搜索者是一部倍受影評人及當代導演們推崇的經典西部片。導演不僅呈現出標榜西部片浩瀚無垠的沙漠景緻、冒險精神,更對當時種族間衝突的面貌,做了深刻的描繪。故事以剛從南北戰爭中退伍的Ethan Edwards捲入一場搜尋過程為主軸,搜尋對象正是Ethan 被Commanc族 人綁架的姪女,Debbie。 時間在南北戰爭結束後的第三年,當步履躝跚的Ethan以一襲疲憊之姿出現在家門口時,家中頓時充滿笑鬧、歡愉的氣氛;然而,Jorgensen家中牛群遭印第安人驅趕破壞的消息,讓Ethan等人離開溫暖的家園,卻因此中了計。在印第安人一陣燒殺擄掠後,Debbie 是家中僅剩的活口,Ethan與 Martin 的搜尋過程由此展開。 五年後,終於有機會與Commanches 的首領Scar 碰面,在確定那位身著印第安人服飾的少女是Debbie後,接下來是等待救援的時機。經過白人與印第安人一場激烈的爭戰後,Ethan與Debbie的重逢及對望,化解了一切誤解及偏見,我們看到一家人團聚的景象;而Ethan,如同影片開始時孑然一身的出現在屋前,這回,他依然獨自轉身,一個人,消失在荒涼的沙裡。

流浪神狗人 -- 每週六日14:30-16:30

手部模特兒青青(蘇慧倫飾)和建築師丈夫阿雄(張翰飾)的婚姻,瀕臨了崩解。向來安靜的青青時時刻刻擔心著剛出世的嬰兒是否還活著,也常常覺得自己被綑綁在有形、無形的束縛中,無法呼吸;忙碌於事業的阿雄,無能面對妻子的痛苦與崩潰,以及日漸冰冷的婚姻關係。散打搏擊好手Savi(杜曉寒飾),面對著因整日酗酒而讓家庭四散的父親,充塞在年輕軀體裡的忿怒,四處急竄,無路可出,她只好一拳一拳地打在沙包上;擺脫不了酒精糾纏的必勇(尤勞.尤幹飾),希望可以藉由上帝的引領,喚回女兒,重建家庭。眼看生活逐漸趨於軌道之際,卻因為面對不了現實的挫折,再度逃到酒精的誘惑之中。裝著義肢的牛角(高捷飾),總是開著一輛裝滿神明的貨櫃車,在台灣四處撿拾與營救被丟棄的各式神明。從小無依無靠、四處流浪的阿仙(張洋洋飾),自認為是個「沒有福氣的人」,所以他喜歡收集各式平安符,以自求福氣。一老一少,載著滿車的神明和平安符,自在地在山林和水澗間穿梭行走,他們照顧神明,神明也庇護他們。在鬼門開的瞬間,一起因流浪狗而造成的死亡車禍,卻在瞬間改變了他們的命運……。如果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他們該怎麼撫慰自己傷痕累累的靈魂?


民98年7月電影欣賞

圖雅的婚事 -- 每週六日9:50-11:30

在內蒙古日漸乾旱的草原上,丈夫巴特爾為了掘水井而雙腿殘疾,妻子圖雅美麗、能幹又倔強,一個人挑起了家庭重擔─殘疾老公、牲畜和幾十平方里乾旱牧場。長期的勞碌讓她的腰椎病變,甚至也有下肢癱瘓的危險。為了不再耽誤與拖累圖雅,巴特爾決意離婚,屈於現實圖雅也只能同意。但她堅持提出自己的再婚條件:新丈夫必須和自己一起供養巴特爾。由此,圖雅的艱難再婚歷程開始了……

茉莉人生 -- 每週六日14:00-15:40

瑪嘉莎塔碧是個九歲大的小女孩,她正如世界上其他九歲小女孩一樣,喜愛幻想與冒險。來自伊朗的她,在政治與國家狀況變動的影響下,讓九歲大的瑪嘉提早一步接觸到大人世界的現實與社會所經歷的巨大變動,不過現實中的巨大變化還是改變不了好奇又富有幻想力的瑪嘉。

直到1979年伊朗由回教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伊朗社會開始一連串的保守改革,瑪嘉的生活再也無法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為了保護瑪嘉的自由與安全,她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往音樂之都奧地利就讀中學,直到有一天,瑪嘉決定重新回到自己的祖國,有著祖母茉莉花香的故鄉「伊朗」,受西式教育的瑪嘉開始跟保守的伊朗教條抗衡,最後為了能自由的創作,瑪嘉忍痛離開心愛的祖國,但在家鄉的茉莉花香,依舊牽絆著瑪嘉纖細又敏感的心靈…

【中心活動報導】

宜蘭縣南澳鄉巡迴展 - 文/曾詩穎

今年首度推出的圖書資訊巡迴展,第一站到達了宜蘭縣南澳鄉圖書館,這也是原圖中心第一次的嚐試,此次活動包含書展、講習會、影片播映,希望透過這三項活動能讓大家對這些圖書資訊資源有初步的認識,並且妥善的利用。也透過影片讓民眾知道原住民族群文化特色會如何在影片呈現。 (全文

【館藏導讀】

昏暗之地 - 文/羅瑞君

昏暗之地 作 者:柯慈 (Coetzee, J. M., 1940- ) ; 胡娟暐譯
出版項:臺北市:小知堂文化發行
出版年:2005
ISBN:957-450-392-5
查館藏連結

柯慈(J.M.Coetzee)是南非的國寶級作家,一九四○年出生於南非開普敦,生平得獎無數,包括南非第一文學獎CNA和兩次英國布克獎以及愛爾蘭時報國際小說獎。更於二○○三年以《屈辱》一書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一九七四年的《昏暗之地》是他的第一本小說集,由〈越南計畫〉和〈柯慈的故事」〉兩篇獨立的故事集結而成,獨特的批評風格,巧妙的故事結構和細膩的人物內心變化,奠定了他日後的創作風格。 (全文


台灣的咖啡 - 文/蘇建豪

台灣的咖啡 作 者:胡文靑
出版項:臺北縣新店市 : 遠足文化
出版年:2005
ISBN:986-7630-67-X
查館藏連結

本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作者先對咖啡的起源、咖啡的品種、咖啡的栽培、採收、加工與調製,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做介紹,首先鋪陳台灣咖啡的背景知識,接著進入第二部分,對全台咖啡園的實地探訪紀錄,以尋找台灣咖啡的品種來源,並探究台灣咖啡的傳入源由,以此作為探訪主軸。作者從北台灣開始尋找咖啡的移入起點,再依著地緣線往中台灣繼續咖啡足跡,接著走訪南台灣的咖啡培育場,踏查東台灣咖啡的墾植情形。 (全文


探索文明的出路─富裕時代的反省與遠景 - 文/金佳澤

探索文明的出路─富裕時代的反省與遠景 作者/譯者:Daniel Quinn丹尼爾.昆恩/黃漢耀
出版項:臺北市:新自然主義出版;臺北縣新店市:農學總經銷
出版年:2003
ISBN:957-696-504-7
查館藏連結

人類發展了好幾百萬年,從鑽木取火時期、進入石器、鐵器、銅器,到現今的農業時代。農業提供安定生活,文明於是產生;一直以來,「文明」都為人類所追求與肯定。一些人類學者及社會學家更提倡「『文明』是『文化』發展到極致的產物」之觀念。本書作者丹尼爾‧昆恩企圖提供另類思考,提出「新部落式社會」的概念,他闡釋道「變化」,而不是同一化,萬物才能順利運作。我們的問題不是人的生活方式「不好」,而是我們正朝向「同樣的方式」生活。地球可以容忍許多人以貪婪、浪費、污染的方式過活,就是無法忍受「所有人」以那些方式過活。 (全文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 文/阮紹薇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作者/攝影:山本敏晴文. 攝影米雅譯
出版項:台北市:天下雜誌
出版年:2007
ISBN:978-986-6948-70-1
查館藏連結

山本敏晴,1965年出生於宮城縣仙台市出生,放棄身為醫學博士和執業醫師的大好前途,自2002 年起,參與日本「醫療救援機構」( Medical Relief Unit ),擔任無國界醫師的醫療救援行動。山本在長期的救援行動中,深切體會第三世界國家飽受飢荒、貧窮,以及戰爭肆虐,對人類及土地所造成的傷害和痛苦,為了用影像來紀錄歷史,還學習成為一位專業攝影家。 (全文


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 - 文/阮紹薇

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 作者/攝影:山本敏晴文. 攝影米雅譯
出版項:台北市:天下雜誌
出版年:2008
ISBN:978-986-6582-51-6
查館藏連結

西南太平洋上的吐瓦魯(Tuvalu)原名艾利斯群島(Ellice Islands),於1568年為西班牙探險家所發現,1916年為英國殖民地,英語為官方語言。吐瓦魯於1978年10月1日獨立建國,Tuvalu即為「八島聯合」之義,人口一萬兩千人,由九個珊瑚礁島組成,國土面積僅26平方公里,僅次於梵諦岡,為世界第二小國家。 (全文

【原民活動側記】

平埔原住民學術研討會—西拉雅的認同與認定 - 文/張羽萍

繼平埔五二大遊行之後,在五月三○日,由台南縣政府文化處所主辦的「平埔原住民研討會—西拉雅的認同與認定」,希望藉由學術界的能量找到平埔族在文化上、歷史上、甚至法律上的支持與鼓舞,因而受邀與會的學者都是長期從事平埔文化相關研究的重要學者,包括施正峰、詹素娟、謝若蘭、翁佳音、陳俊安、謝國斌等各領域學者教授。 (全文

【好站推介】

史前館南科數位學習

史前館南科數位學習 這是一個由史前館所製作的考古動畫遊戲,融入知性的考古相關知識。目前上線的互動式數位學習網頁包含考古發掘遊戲:考古現場—南科封鎖線http://dignk.nmp.gov.tw,以及南科分館互動式創意網頁—南科大發現http://stsipa.nmp.gov.tw。
考古現場—南科封鎖線內容介紹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裏出現的台灣考古史上重大發現。當開發工程迫在眉睫,為了保護珍貴的文化資產,考古學家必須進行搶救發掘,互動式網頁將邀請小朋友參與這個搶救考古的重要任務,在搶救過程中安排了14個關卡,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搶救考古的基本知識。而接受完一連串訓練後,電腦將交給小朋友搶救南科遺址的計畫,體驗完整的考古步驟,發掘各種重要的史前遺物,並且遭遇各種特殊事件。網頁中的發掘工作完成後,還會教導如何動手進行修復與研究,用以了解史前人生活的奧秘,大家一起來挑戰吧! http://dignk.nmp.gov.tw/


台灣原住民族服飾

台灣原住民族服飾 台灣原住民的傳統服飾與配件代表著各族突出的形象,不但色彩炫麗、形式多樣,更凸顯各個部落的藝術特質及社會意義。本網站詳細介紹台灣原住民各族的服飾形制、圖案跟裝飾技法,並以遊戲的方式加深印象。 http://digitalarchives.tw/Theme/Aboriginal/Texorna/index.jsp

【原民快訊】

重要新聞回顧
  1. 原民文化活動觀察:平埔族身分認定問題 (台灣立報.2009/06/01 )
  2. 企業大採原鄉礦 族人未得其利(台灣立報.2009/06/01 )
  3. 「牡丹社」後裔調查 起因文化誤解(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5/31 )
  4. 牧力花費三年 製作阿布傳說動畫(原住民族電視台. 2009/05/31 )
  5. 《獨立之前》映後座談 破滅的國中之國 都市原住民的明天在哪裡?(中時電子報.2009/05/30 )
  6. 傳統印記 東排灣文手vuvu剩三人(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5/29 )
  7. 全國布農射耳祭 高雄桃源舉行(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5/29 )
  8. UN常設論壇 孔文吉:遭大陸打壓(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5/29 )
  9. 2009年狼煙部落論壇 莿桐舉辦(原住民族電視台.2009/05/29 )
  10. 認識平埔族 台灣文獻館展出文物 (台灣立報. 2009/05/28 )

活動消息
  1. 《雲霧山林~霧台鄉刊》徵稿啟事(屏東縣霧台鄉公所.2009/05/15-2009/10/31 )
  2. 平埔風華-四百年的孤寂與等待(國史館台灣文獻館文物大樓3樓蓬萊鄉情特展室.2009/05/27-2009/09/06 )
  3. 壽豐鄉98年度原住民文化活動─阿美族豐年舞祭日程表(壽豐鄉各村.2009/07/10-2009/08/29 )
  4. 夏天的「原味」-Cinavu、琉璃珠與石版屋的對話(屏東縣瑪家鄉排灣村、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2009/08/25-2009/08/28 )
  5. 美麗在說畫─阿美族旅英當代藝術家優席夫個展 (臺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B1自由展示空間.2009/05/02-2009/07/26 )
  6. 後山歷史與原住民文化研習營(花蓮縣國立東華大學(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2段1號).2009/07/20-2009/07/24 )
  7. 活出歷史--台灣原住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北市羅斯福路2段9號12樓) .2009/06/11-2009/07/16 )
  8. 壽豐鄉各部落捕魚祭時間表,請鄉親踴躍參加(壽豐鄉各村.2009/05/22-2009/06/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