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電子報第05期

2008.01

到原民中心訂閱電子報取消訂閱
 
本期電子報內容

中心近期活動

    電影欣賞活動

推薦閱讀

   《臺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 文 / 張羽萍整理
  《野蠻王子》 文 / 張育華
  《曠野的聲音》文 / 金佳澤

族群文化

   蕃漢婚戀的再現:跳出國家主義的鎂光燈圈

音樂原民風

   鄒族阿嬤 VS 西班牙樂手 / 曾詩穎

原民快訊

  重要新聞回顧
 

【中心近期活動】

  97年2-3月電影欣賞  

 

片名 風中的小米田 霹靂心
內容 一所山上部落的小學,一個原住民小米田的功課,讓五年級的八度展開尋找小米田的探險行程。 在課堂上聽老師提到小米跟原住民的故事後,八度突然舉手發問,小米是什麼?這個雞婆的問題,讓老師出了一個找出小米真正樣子的家庭作業。發了瘋要找到小米田的八度跟最要好的朋友伊萬決定自己 去找。他們去問打獵的族人,按著獵人的指示往深山裡找,結果兩人竟然大打出手…… 蘇族的印地安保留區發生了一連串的神秘殺人事件,聯邦調查局派出有四分之一蘇族血統的雷剛到當地進行調查。剛開始雷剛無法融入當地文化,但時間一久對自己 的文化產生認同感,內心對身為蘇族人的自覺也逐漸甦醒,由於這種文化認同的轉變,雷剛終於被族人所接受。就在雷剛漸漸和族人打成一片的時候,他身為聯邦調 查員探員的身分卻讓他介於責任和歸屬之間的尷尬,最後因為身處在因白人剽竊印地安人土地所產生的謀殺案,將自己陷身於一連串的危機和懸疑。
播放時間 每週六日上午10:50-11:30 每週六日下午2:00-4:00

 

【推薦閱讀】

  臺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 / 張羽萍

作者:李壬癸/著
出版社:常民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
ISBN:9578491085

      「臺灣會不會是整個南島民族的起源地?」是近來備受關注的一個問題。本書在資深的語言學家李壬癸的層層剖析中,引領讀者依循作者的學術脈絡,追尋南島民族的遷移歷史與軌跡,希望依此溯源發現臺灣原住民族真正的故鄉。本書提供我們對幾個重要問題的一些思考:臺灣會不會是整個南島民族的起源地?臺灣南島民族在島內的遷移路徑為何?臺灣原住民族是最早來到這個島嶼的族群嗎?藉由歷史的追溯,作者更希望喚起大家對於臺灣重要文化資產——南島語言的重視。(more)

  野蠻王子 / 張育華

作者:Clive Williams Nicol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高談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
ISBN:9789867101570

       如果有一天,只能和山上或森林裡的野生動物生活,沒有任何人類使用的器具,你能活下去嗎?地球不斷暖化下去的結果,若將迫使人類回到最原始的狀態,該如何生活?本書描繪一個原是凱爾特國的王子,因受惡勢力的迫害遭到流放。一位身上沒有任何遮蔽的人類,被迫擺脫人類生活的枷鎖,被禁止使用人類的工具和語言與大自然生活。為了生存下去,他必須用赤裸的身體,回歸最原始的方式,向大自然學習生存之道,成為大自然的孩子。 (more)

  曠野的聲音 / 金佳澤

作者:Marlo Morgan
譯者:李永平譯
出版社:智庫
出版日期:2006年 [再版]
ISBN:9578396554

       在許多方面,人類的發展是愈來愈進步;然而,換個角度想,人類的發展卻是背道而馳,愈走愈遠。 自以為文明的『現代人』,以我們認為文明的方式過生活,並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教育跟我們看來迥異的他者。現代人習慣以自己的眼光看待他人的生活。總認為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文明的、有文化的。唯有物質上的成功才能證明為真正的成功。我們期盼他人融入我群的世界,卻從未先試著先融入他人的世界。(more)

 

【族群文化】

  蕃漢婚戀的再現:跳出國家主義的鎂光燈圈

       蕃漢婚戀的再現的意思就是用影像、歌曲、小說以及影片呈現原住民與漢人的戀愛∕聯姻。使用「蕃」一詞,完全沒有歧視的意思,純以押韻考量而已。蕃漢聯姻是台灣社會史的一部分,十七世紀大陸來的單身漢娶西拉雅族女子為妻,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中國來的阿兵哥娶原住民女子為妻,有的是談情說愛成婚,有的是交易買賣結縭。其實,蕃漢婚戀也是中國大陸社會史的一部分;農夫、商人、士兵等等大多都是男性,他們往南向廣西、雲南等省發展時很多就與當地的土著或原住民結婚。這種異族的交往互動是普世現象,尤其在所謂移民國家,以台灣、澳洲、南非以及美國為例。(more)

 

【音樂原民風】

彷彿在南歐的城邦,霧鎖重山,時濃時淡。
阿嬤說「達邦日日是好日,等一下雲開霧散,又會 看見陽光露臉。」
霧氣久凝不去,春寒依舊,雲深處,卻傳來山櫻花開和鄒人的歌聲.....
清明起,夏立前.太陽過黃經十五度.山櫻花開春暖。
高山阿嬤 / 高山阿嬤同名專輯 (角頭音樂)
入圍第13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

 

【原民快訊】

 
  【重要新聞回顧】
  1. 排灣族頭目文物展 有看頭(中時電子報 . 2008/01/10)

  2. 原住民族部落產業論壇暨成果展1月17日、18日在『台創』熱鬧豐收登場( 行政院原住民族資訊網 . 2008/01/10)

  3. 泰雅塑土達人 精緻手工國際注目(原住民族電視台 . 2008/01/10)

  4. 部落畫家開畫展 呈現部落寫照(原住民族電視台 . 2008/01/09)

  5. 排灣琉璃珠 品味非凡(中時電子報 . 2008/01/08)

  6. 泰雅古戰壕 見證部落戰爭(中時電子報 . 2008/01/08)

  7. 海鄉計畫 研討蘭嶼海洋生態(原住民族電視台 . 2008/01/08)

  8. 文化帶著走 都會阿美Pakelang(原住民族電視台 . 2008/01/07)

  9. 原民作家霍斯陸曼.伐伐 化作玉山魂(中時電子報 . 2008/01/03)

  10. 那瑪夏鄉正式掛名 原民稱慶(中時電子報 . 200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