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認識中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大事紀
好書閱讀
Alibangbang ~飛魚的季節
好站連結

 

認識中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在2006年7月21日正式成立,九個月來中心在計畫主持人陳雪華教授以及共同主持人項潔教授(臺灣大學圖書館館長)以及副館長林光美教授的帶領之下,中心規模日益完善,並積極辦理各項推廣活動:從學術性的專題演講到親和性的原住民族主題影片播放,希望能將中心的典藏資源廣泛地分享給學者專家乃至社會大眾,以臻至中心最大的使用效益。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的成立,乃是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有鑑於各界對原住民族之生態環境、文化藝術、社會結構、產業經濟乃至數位典藏等領域之研究,希望提升並整合各界的原住民族研究人才與資源,以擴大學術交流,故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規劃設立此一整合型的中心。除了作為實體的圖書、期刊及多媒體的典藏機構,更架設虛擬的「臺灣原住民族資源資訊網」系統性整合數位e化典藏資源,以支援並滿足各界探討原住民族議題的資訊需求,並自許成為臺灣原住民族相關研究領域的資訊網絡匯集重心。此外,並積極推動教育推廣活動,辦理原住民族相關主題展覽、講座與研討會,除了提供中小學教師配合鄉土教學之教材參考,並促使一般民眾認識並尊重原住民族文化。

中心館藏的徵集範圍以配合原民會各項發展計畫為重點,透過政府與民間相關單位等管道,徵集的領域包括原住民族的生態環境、文化藝術、教育研究、法律規章、經濟產業、社會福利、土地管理、衛生醫療、數位資訊、社區營造、報章媒體、休閒旅遊、等全方位的資料。

館藏徵集管道包括:

  1. 圖書出版社或經銷商:一般圖書、期刊、報紙等。

  2. 政府之原住民族相關研究單位、博物館:研究報告、研討會論文集等。

  3. 民間之原住民族相關研究團體、文史工作室:刊物、田野筆記、照片、口述歷史資料等。

  4. 臺灣地區各大學、學院之原住民族、人文社會科學、臺灣研究相關科系、研究中心、部落大學:學位論文、研究報告、研討會論文集、期刊論文等。

  5. 研究原住民族相關之專家學者:專著、論文與研究過程中的筆記及研究資料等。

  6. 部落教會:因信仰與傳教,部落教會跟原住民族有密切的關係,是臺灣原住民族研究不可忽視的一環。

  7. 臺灣地區55個原住民鄉鎮相關之機關單位 的資料:鄉鎮縣誌、戶籍資料、地籍資料、統計資料、當地慶典活動資料、觀光資料。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版權所有c2006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