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84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責任原旅.永續原鄉

content-1-1-img

世界原住民族旅遊聯盟自2018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第3屆將在2024年4月16日至20日於高雄盛大舉行,此活動不僅大幅提升臺灣原住民的能見度,對於部落旅遊的永續議題也有更深入的探討,責任旅遊(Responsible Travel)即是文化與生態永續在旅遊層面的實踐。
本次書展透過「責任原旅,永續原鄉」的主題,呼籲民眾能成為文化和生態永續的推動者。在遊歷原鄉部落不僅是一趟旅程,更是一種尊重與包容的態度。……。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4年3月1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2024花現原圖 kituru

content-1-1-img

原圖中心配合臺大杜鵑花節辦理推廣活動,以臺灣原住民族植物智慧為主題辦理專題講座及工作坊,並透過趣味性闖關活動進行館藏利用指導,以期吸引讀者入館認識原圖中心以及館藏資源,提供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多元管道。……。

點此觀看詳細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2024年3月4日至4月30日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看得見的臺灣史.人間篇:30件文物裡的人情與世事

本書封面圖 《看得見的臺灣史.人間篇:30件文物裡的人情與世事》
石文誠 主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23

文/Mutulavay

本書結合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14多萬件文物、超過70場的特展內容,透過跨領域共筆及史普書寫的多重途徑,提供給民眾更多元、有趣的閱讀品味。《看得見的臺灣史》書系規劃為「空間、時間、人間」三部曲形式,三本書籍選擇30件代表性文物進行介紹與敘事,並由各篇主編撰寫導讀。《看得見的臺灣史》書系規劃為「空間、時間、人間」三部曲形式,三本書籍選擇30件代表性文物進行介紹與敘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COME ON!周思齊的九局下半:棒球教會我的那些事

本書封面圖 《COME ON!周思齊的九局下半:棒球教會我的那些事》
周思齊 著
商周出版,2023

文/tjaiwan parilaw

本書是關於職棒球員人生的「類自傳」,也是一本從棒球談人生理念與態度的書籍。
作者周思齊是來自花蓮光復鄉的阿美族人。小時候因為足球隊解散,因而加入光復國小少棒隊。雖自此開啟了他的棒球生涯,但未有真正亮眼的棒球資歷。升上高苑工商前,在好友曹錦輝的邀請下,加入當時已是臺灣南部的棒球強權高苑工商棒球隊──卻也衝擊他的心靈與體能──開始了棒球隊的嚴格訓練,……。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成為池上:地方的可能性

本書封面圖 《成為池上:地方的可能性》
黃宣衛 著
遠足文化,2022

文/葉芊均

《成為池上:地方的可能性》由出身於東臺灣的人類學家黃宣衛老師所撰寫,經由作者多年的田野調查,深入研究池上的地方社會,試圖以池上的經驗擴展地方可能性的思考與想像。首先,作者先將「池上」進行界定。1994年由文建會(現今為文化部)規劃的「社區總體營造」鼓勵民間由下而上參與九二一大地震後的社區重建,進而催生出許多地方組織。……。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真正的美麗的Pratan

本書封面圖 《真正的美麗的Pratan》
張欽明 導演;丹耐夫正若 製作;李志德 監製
公共電視,2023

文/gaohan

「Pratan」(布拉旦)部落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三棧南溪與三棧北溪之間的流域台地上,主要居住族群為太魯閣族。根據口傳歷史三棧溪流域的部落,由Paras (巴拉斯)家族與Puhuk (玻赫克)家族所建立。兩大家族從濁水溪上游的Truku、Truwan(今南投縣仁愛鄉靜觀部落一帶),遷居至立霧溪南岸的科蘭溪支流流域,建立科蘭部落。……。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Forest Peoples Programme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forestpeoples.org
整理|劉瀞蓮

根據Forest Peoples Programme (FPP,森林居民計畫),全球約有3億人(由當地社區及原住民組成)居住於森林並依賴森林維持生計,然而國家的開發及殖民往往迫使人民離開傳統家園,FPP成立於1990年,是由英國及荷蘭營運的人權組織,旨在應對森林危機,支持原住民森林人民捍衛土地及文化身份,確保其權利及公平福祉,與全球60多個社區及伙伴組織合作,推廣法律政策改革與生態多樣性管理方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國立政治大南島研究講座辦公室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ofas.nccu.edu.tw
整理|吳慈恩

「南島研究講座」是政大首屆以推廣國際南島文化的研究計畫,邀請不同南島學者到校駐點,與師生進行交流。此外,也將資助境外學士生及博、碩士生來校,並獎助本校或本國學生境外研究,前往南島交換、實習或從事志工,了解多元文化的南島歷史脈絡與趨勢,投入南島文化研究,並踏上南島實地訪查。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Bulay電影院】2024年3月-人性探索
circle 【主題書展】責任原旅.永續原鄉
circle 【活動】palakuwan 女用揹籃工作坊
circle 【活動】族群文化實踐與轉型正義對話國際論壇
circle 【活動】臺北市第9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
circle 【活動】第五屆 共 · 耕 體驗營 — 在共同耕作、飲食中,認識土地與族群
circle 【活動】跟 柯林 · 坎貝爾(Colin Campbell)和 約翰 · 關綸(Jhon Kwano)學習原住民的智慧
circle 【講座】漢化?日治時期臺南左鎮地區平埔原住民的婚嫁與生活
circle 【講座】東部布農遷移與八通關越嶺古道的歷史故事(同步線上直播)
circle 【研討會】2024第三屆臺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研討會
circle 【展覽】「跨‧1624:世界島臺灣」國際特展
circle 【展覽】有一種味道我很想念-三地門鄉飲食特展
circle 【展覽】祭‧靈─賽夏族paSta’ay祭儀主題特展
circle 【展覽】《原文物語 典藏織識》臺灣原住民族群歲時祭儀暨文物特展
circle 【展覽】菲律賓馬尼拉NINUNO畫廊策劃:「Ina, Mata, Asucena: Contemporary Art from the Philippines」(母親,眼睛,狗肉:來自菲律賓的當代藝術聯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