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75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影像民族誌先驅 胡台麗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展

content-1-1-img

胡台麗(1950.3.11-2022.5.7)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是紐約市立大學人類學博士,曾任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與所長,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並擔任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像學會第一、二任理事長。胡老師曾在一場公開談話提及,就讀臺灣大學歷史系的她因緣際會跟著考古人類學系(今人類學系)到臺東縣卑南族南王部落做田野,與文化人類學結下不解之緣。
胡老師除了致力於民族誌影像,其涉略包含傳統家庭觀念與婦女地位變遷、族群關係與認同、原住民文化展演以及巫師儀式文化等研究領域,身兼人類學者、作家、紀錄片導演、影展策展人,以及社會實踐的力行者。在胡台麗老師逝世一周年之際,原圖中心規劃展出胡老師之民族誌電影、專書,及相關作品集,以追慕哲人風範。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3年5月1日至6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專題演講】魯凱族傳統花環bengelrai的故事

content-1-2-img

花環bengelrai頭飾是魯凱族相當特別的文化,象徵一個人的身份地位,不分男女,都有它特別的意義!從頭飾戴法、花朵擺放方向與位置,皆有其學問,魯凱族花環bengelrai不僅有美麗裝飾的功能,也藉由花朵的美艷與特殊香氣,達到提升個人價值及自我療癒的作用!一起來了解魯凱族傳統花環bengelrai的故事吧!

點此觀看活動詳細資訊。

活動時間|2023年 6月10日(星期六),13:30─15:3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23秋季號(第一場): 部落小米的重現—田埔部落小米復育的經驗

#


時間|2023年4月19日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文學院誠207室
主持人|汪明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講者|芭翁.都宓 (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部落文史工作者)

文/Djupelang、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 2023秋季號(第一場)」,於2023年4月19日邀請來自新竹縣尖石鄉田埔部落的芭翁.都宓老師,以「部落小米的重現─田埔部落小米復育的經驗」為講題進行相關經驗分享。
小米為臺灣原住民傳統作物,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小米品種幾乎在部落消失。1977年,美國學者Wayne Hazen Fogg博士於臺灣收集的小米種原100個品系帶回美國保存,2011年時再由前國立臺灣大學農藝系郭華仁教授自美國種原庫引回臺灣,並保存於國家作物種原庫進行繁殖、保存。芭翁老師說,種植小米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若無毅力、不堅持、不清楚小米為自己帶來何種影響,會很難堅持下去。雖然目前種植高達58個品系,但芭翁老師清楚知道,小米帶來語言、文化,也將傳統祭儀再次找回。……。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治理講座:環境治理】短片座談—《我是女人,我是獵人》

#


時間|2023年4月25日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604
講者|Rngrang Hungul 余欣蘭

文/ipi、圖/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我是女人,我是獵人:筆記版》紀錄片,是太魯閣族Rngrang Hungul余欣蘭導演觀察母親Heydi的田野筆記,搭配海頓D大調第73號交響曲《狩獵》作為主題音樂,將影像分為四個章節,透過書寫與影像的結合,細細描繪母親Heydi如何以堅毅的信念走入屬於女人的狩獵世界。
Rngrang Hungul余欣蘭導演,來自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太魯閣族,Rngrang是名字,Hungul是父親的名字。其擅長運用女性視角,將部落中的日常處境與個人經驗轉化為創作元素,重新定位傳統文化與當代社會的連結。Rngrang導演藉由穿越性別與敏感的獵人議題,探索人與森林的關係,……。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會

#


時間|2023年4月29日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講者|林瓊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文/Djupelang、圖/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會

《給阿媽的一封信》為陳慧齡導演歷時10年拍攝之紀錄片,於2021年榮獲臺灣國際女性影展首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陳慧齡導演邀請多位年輕人以家為起點,尋找家族記憶,訪談祖父母並為他們繪製肖像畫,用藝術詮釋記憶。讓觀眾透過影片的對話與不同時代的歷史片段,拼湊出各種群像與集體記憶,透過追尋、反思過去的過程,建構自身族群記憶與身分認同。
《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會深入社區與校園,與社區在地的 NGO 合作、交流,並透過「記憶石儀式」留下想對已逝先賢長輩說的話以及推動社區家庭訪談肖像畫創作課程。同時,期許與校園長期合作「島嶼的集體記憶」人權課程,鼓勵學生進行家族故事訪談,積累各地記憶地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誰的博物館?讓殖民史現形,揭開頂尖博物館避而不談的暗黑故事&觀看思辨

本書封面圖 《誰的博物館?讓殖民史現形,揭開頂尖博物館避而不談的暗黑故事&觀看思辨》
Alice Procter 著;吳莉君 譯
原點,2022

文/Mutulavay

你心中想像的博物館是什麼模樣?是可以讓人放空腦袋,參觀閒晃、單純欣賞美麗物品的場域?還是尋找博大精深歷史知識的學習空間呢?
本書將展館區分為四種類型,分別為宮殿型、教室型、紀念型及樂園型,引領讀者進入博物館的世界,並強調沒有哪一種觀看或再現展品的方式「比較好」,不同時代、不同場域、不同圖像製作者,所使用的再現技術皆有所差異,展品未必得具備科學上的完美性才能傳達故事。人們有時為了著重「正確的」圖像呈現而忽略事物本身或背後所隱藏的意涵,在追求「中立」的過程中,逐漸失去與當代社會與政治的關聯性,反遭控制與剝奪權力。……。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五)─大豹社事件1900-1907 Watan Syat抗日事件

本書封面圖 《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五)─大豹社事件1900-1907 Watan Syat抗日事件》
傅琪貽(藤井志津枝)作
原住民族委員會,2020

文/tjaiwan parilaw

本書是針對1900年至1907年現今桃園三峽溪流域一帶發生的大豹社事件──亦稱瓦旦燮促(Watan Syat)抗日事件,進行歷史性的爬梳與文字紀錄。第一章〈大豹社事件的研究意義〉,作者以「為何(what)」、「如何(how)」、「何時(when)」提問大豹社消失的理由,企圖指出事件所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性。接著,第二章〈大豹群(Mbngciq/Topa)的形成與領域〉則進一步說明,事件主角大豹群與泰雅族的祖源關係,以及其後部落的遷徙路線和領域的形成,使讀者瞭解事件所發生的地域環境及範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抱歉打擾你

本書封面圖 《抱歉打擾你》
Boots RILEY編劇、導演
傳訊時代多媒體,2019

文/葉芊均

本片為美國黑人饒舌歌手布茲雷利(Boots RILEY)首部執導的電影長片,情節看似荒謬、無厘頭,卻和美國黑人的真實處境息息相關。「抱歉打擾你」是卡許進行電話推銷業務時,每一通電話的開場白。
本片的巧思在於讓一名黑人試圖讓自己「像白人說話」,以獲取工作上的利益與成就,從語言的面向切入,和黑人歷史大有關聯。16世紀各國競逐海上霸主地位,大量的黑奴從非洲被運往美洲大陸,並集中於美國南部進行勞力與粗重的工作,即跨大西洋奴隸貿易。……。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Language Friendly School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languagefriendlyschool.orgu
整理:劉瀞蓮

語言友善學校網絡(Language Friendly School) 是荷蘭「Rutu跨文化及多語教育基金會」所執行的計畫,旨在為學生創造包容及語言友善的學習環境,期望全球在2030年沒有孩子會因為在學校說母語而受到懲罰。
目前有6個國家共23所學校參與,並開放世界各地國際學校、公立或私立中小學加入,透過培訓及工作坊,讓教師能與其他學校建立聯繫,分享及語言教學策略及成果。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南島圖書資訊資料庫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demo-asergt.dlll.nccu.edu.tw
整理:吳慈恩

南島語族是世界上分布面積最廣的語言家族,其整體範圍西起馬達加斯加島、東至復活節島、南達紐西蘭島、最北端則為臺灣。
南島圖書資訊資料庫以太平洋島群、東南亞、臺灣以及馬達加斯加的順序,逐步徵集相關資料。相關文獻來自不同國家的南島觀點,供使用者參考與利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臺灣影像民族誌先驅 胡台麗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展
circle 【展覽】手築之間:卑南族傳統建築文化特展
circle 【展覽】山林守候—Rukai.獵人.雲豹
circle 【展覽】太魯閣族現代織女-沈淑惠織布創作特展
circle 【展覽】「海上人:阿美族遠洋漁生」特展
circle 【展覽】我們的南澳 我們的根 Klesan ta pu'ing ta
circle 【活動】2023原圖中心6月Bulay不賴電影院
circle 【活動】魯凱族傳統花環bengelrai的故事
circle 【活動】2023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
circle 【活動】「島嶼善治:當代太平洋原住民族知識與社區發展」青年論壇
circle 【活動】她們:原住民族女性觀點~移動的政治、認同、職場與祖靈敘事
circle 【活動】「新野菜美學」特展─跟著野菜教母認識阿美族
circle 【徵件】112年原住民族紀念日活動「原聚臺中.影領狂潮」影片徵選活動
circle 【研討會】2023 sikudan na paiwan 排灣學研討會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