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74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臺灣影像民族誌先驅 胡台麗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展

content-1-1-img

胡台麗(1950.3.11-2022.5.7)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是紐約市立大學人類學博士,曾任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與所長,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兼任教授,並擔任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像學會第一、二任理事長。胡老師曾在一場公開談話提及,就讀臺灣大學歷史系的她因緣際會跟著考古人類學系(今人類學系)到臺東縣卑南族南王部落做田野,與文化人類學結下不解之緣。
胡老師除了致力於民族誌影像,其涉略包含傳統家庭觀念與婦女地位變遷、族群關係與認同、原住民文化展演以及巫師儀式文化等研究領域,身兼人類學者、作家、紀錄片導演、影展策展人,以及社會實踐的力行者。在胡台麗老師逝世一周年之際,原圖中心規劃展出胡老師之民族誌電影、專書,及相關作品集,以追慕哲人風範。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3年5月1日至6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專題演講】你所不知道的Arase阿拉斯

content-1-2-img

Arase阿拉斯,來自屏東好茶部落及高雄茂林部落,魯凱族,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是youtuber、表演藝術教師、舞臺劇演員、駐唱歌手及甜點師傅,在Arase阿拉斯與布萊克薛薛所創的「阿嘟主義」Youtube頻道,以幽默風趣的個性深受大眾喜愛,經常在頻道分享原住民議題、祭典文化尊重、當代多元性別與性向認同議題,受到廣大迴響。
從學生時期至出社會,因原住民身分一路上遭遇許多不友善的眼光,盼藉由社群媒體等傳播管道,吸引大眾關注原住民文化族群議題,多面向思考與尊重各文化間之差異。

點此觀看活動詳細資訊。

活動時間|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14:00─16:30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少數中的少數:原住民同志的隱身與現身

#


時間|2023年4月12日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101階梯教室
主持人| Ciwang Teyra 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江芝華 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主講人|毛弟(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成員)、Kacaw(臺灣原住民同志聯盟成員)

文/布朗

本次演講為「婦女與性別研究導論」、「原住民族與社會工作」合班授課,首先由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江芝華老師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Ciwang老師引言,希望透過講者分享個人生命經驗,促進理解「少數中的少數」在生命與社會遭遇的困境。
少數中的少數(minorities within minorities)是超越多元文化主義與女性主義的緊張關係(多元文化主義是否對女性/性少數有害)而提出的概念,藉由交織性視角聚焦少數群體中的女性與性少數,從他們的角度重新去思考女性主義與多元文化主義的關係。原住民同志作為少數中的少數(一是作為原住民群體的少數,二是作為同志族群中的少數),是在何種困境下被迫隱身,又以何種力量試圖打破困境現身。本次課堂演講希望留意原住民同志遭受到的雙重困境,也理解在原運與同運的脈絡中,原住民同志現身的求存策略。……。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鄒族的傳統生態智慧

#


時間|2023年4月13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人|浦忠勇(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專案研究員)、方紅櫻(退休國小校長)

文/EN;圖/國史館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鄒族」以玉山為起源地,沿著河川流域建立部落,以農耕、狩獵、漁撈及採集維生,山林長年作為其獵場、漁場,建構出鄒族獨特的知識體系。本次國史館邀請浦忠勇老師與方紅櫻校長,透過研究原住民族狩獵、漁撈文化與民族知識體系、民族生態學的多年經驗,以鄒族傳統知識體系為底蘊,梳理其所涉及的生態知識,如何促進生態永續以及部落社會文化的永續傳承。……。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尋與開拓—舞蹈家劉鳳學訪談

本書封面圖 《尋與開拓—舞蹈家劉鳳學訪談》
李小華 著
時報文化,2021

文/tjaiwan parilaw

本書主角是「現代舞蹈研究中心」、「新古典舞團」創辦人劉鳳學老師。劉老師從事舞蹈教學逾40年、個人的舞蹈生涯更是超過半世紀,其中包括現代舞創作、臺灣原住民族樂舞、唐讌樂舞及儒家舞蹈,1997年榮獲第一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本書則由其門生李小華採訪撰文而成,讀者得以有機會首度回望劉老師舞蹈生涯。
前言提及,劉老師在漫長的舞蹈生涯,跨越了創作、研究和教育等領城。實際訪談時,透過師生間對話的展開,因而時常於歷史、文化、藝術和教育等主題及領域交會,並非單向地集中在單一焦點,……。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拉丁美洲觀察:原住民族權利、新自由主義經濟、認同與轉型正義

本書封面圖 《拉丁美洲觀察:原住民族權利、新自由主義經濟、認同與轉型正義》
石雅茹 著
翰蘆,2022

文/JL

西班牙自15世紀末,於加勒比海地區及美洲大陸不斷征服與殖民,西班牙的莊園主透過監護制將印地安人的土地占為己有,壓迫並勞力剝削島嶼及大陸上的印地安原住民。殖民後期,反對增稅為訴求的抗爭陸續出現;至19世紀,受到美國革命及法國大革命的影響,拉丁美洲各國出現獨立運動風潮,印地安原住民亦參與各國獨立戰爭。然而南美地區的革命運動,多由麥士地索人(Mestizo,指印地安和歐洲混血)及克里歐佑人(Criollos,出生在西屬美洲殖民地的白人)所主導,由其所組成的統治階層依然維持著西班牙殖民時期的社會意識形態,排擠壓榨印地安原住民,對其族群及文化的威脅更甚。……。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靈魂勇敢傳說 Buladó

本書封面圖 《靈魂勇敢傳說 Buladó》
Eché Janga導演
Eché Janga、Esther Duysker編劇
Koji Nelissen、Derk-Jan Warrink製片
飛行國際,2021

文/葉芊均

許多民族皆存在靈魂轉世的信仰,但在現代社會中卻常常被視為迷信與落後的觀念,或僅是生者的自我安慰,但《靈魂勇敢傳說Buladó》則要藉由「靈魂」講述傳統文化如何在現代文明的侵略下倖存。
女孩肯莎和父親一同住在委內瑞拉附近的庫拉索島上,父親是一名警察,相信學會荷蘭文和現代文明,就能確保女兒擁有光明的未來;但同住的祖父卻不認為,他信奉島上的傳統信仰,認為開發和大量的觀光客只會帶來破壞。同時,祖父深信「靈魂」轉世與傳說,一直在為自己的離世做準備,……。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Kimberley Language Resource Centre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klrc.org.au
整理:劉瀞蓮

金伯利語言資源中心(Kimberley Aboriginal Law and Culture Centre, KLRC) 是澳大利亞第一個區域性語言中心,旨在保存西澳金伯利地區原住民族語言及知識,建立社區語言地圖,維護並提供自1980年代以來語言工作者所採集之音檔、影像及書面資料。同時培訓語言與文化保存相關工作人員,致力於Kriol語書寫系統的編寫,幫助非原住民教師理解以Kriol語為母語的孩童,在西方教育體系中學習英語讀寫時會遇到的困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台灣原住民百年文學地圖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fasdd97.moc.gov.tw/home/zh-tw
整理:吳慈恩

台灣原住民百年文學地圖內容包含文字與圖像、作家簡介與部落文史、文學書寫與地理空間,提供讀者理解「文學地圖」的脈絡,為原住民族文學創作的資料庫。
網站有原住民族文學作家介紹,藉以描繪原住民不同時代的書寫輪廓;亦有原住民族文學作品,包含口傳作品、日語作品、原住民族拼音作品等,另外也有桂冠文學獎(原住民文學獎)徵文資訊、原住民族文學、創作者相關大事紀,以及原住民族相關期刊、論文、研討會等相關紀錄。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主題書展】臺灣影像民族誌先驅 胡台麗教授逝世週年紀念展
circle 【展覽】菱在◆ Labaga泛紋面族群樂器音樂展
circle 【展覽】嚮.光——琉璃之路
circle 【展覽】iachi ongko 自己的名字 :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特展
circle 【展覽】《Si'uma走向‧西拉雅》特展
circle 【展覽】吳信和Lermaliz-東隅寄情-部落風情畫巡迴展
circle 【展覽】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暨來義鄉老照片紀念特展
circle 【展覽】《Bunun印記‧紀藝》Haisul & Dian陶藝創作聯展
circle 【展覽】尋根‧血液裡的故事
circle 【展覽】原住民族入憲到實踐巡迴展
circle 【展覽】Kadofahay豐盛的餐桌-瑞穗鄉原住民祭儀飲食文化特展
circle 【活動】111年中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體驗坊
circle 【活動】她們:原住民族女性觀點~移動的政治、認同、職場與祖靈敘事
circle 【活動】另一條尋找的路-獅子鄉族譜實作工作坊
circle 【活動】山海的大愛:原容之美 第十屆台灣原住民海報雙年展徵件
circle 【活動】第十屆MATA獎競賽–十年美好 Blaq Balay
circle 【活動】2023「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沙力浪
circle 【活動】112年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 活動主題曲徵選及錄製
circle 【講座】共用資源研究的發展方向
circle 【講座】樹洞裡擴張的支流根系—返鄉創業及文字書寫
circle 【講座】殖民、反殖民與臺灣原住民族運動的起源(同步線上直播)
circle 【研討會】跨界/視域的踐行:胡台麗教授紀念研討會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