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70
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活動報導title

【新書發表會】《臺灣放眼亞洲北東南——族群文化論集》&《佈點人類學——觸角與廣識》

#


時間|2022年11月12日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作者|謝世忠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兼任教授)
對談人|張維安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周惠民博士(國家教育研究院)

文/楊曉珞、攝影/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灣放眼亞洲北東南—族群文化論集》與《佈點人類學—觸角與廣識》為謝世忠教授於2022年10月出版的新作,11月12日於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辦理新書發表會,並邀請張維安教授與作者對談《臺灣放眼亞洲北東南》、周惠民博士對談《佈點人類學》。
謝教授談甫出版的兩本書,是收錄共計28篇文章的論文集。《佈點人類學》的內容可分為四部分:評論、論評,原論、論原,史論、論史,學論、論學,包含:博、文、學、人、山、水、島、言等八論,集涵納許多主題,寫山、寫水、寫人等等,皆是有關臺灣島的題目,期望引發更多關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新書分享會】《魂魄YUHUM》

#


時間|2022年11月16日
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主講人|Yupas.Watan尤巴斯.瓦旦
與談人|浦忠成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榮譽教授、監察委員)

文/ipi、攝影/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本場活動首先邀請撰寫《魂魄YUHUM》書序的浦忠成教授進行分享。浦教授表示Yupas老師遵循戰爭發展脈絡,並充分運用泰雅族群遷移傳說,讓對話生動地鋪寫歷史現場,加上戰鬥技巧的細膩解說,恍如電影分解動作般,令人身歷其境。本書由泰雅族人親自撰寫泰雅族的抗日歷史事件,主動拿回原住民族歷史的詮釋權。
《魂魄YUHUM》以部落抵抗外侮為主軸,想像與史實相互支撐,是一本揉合部落耆老記憶與文學敘事技巧的歷史小說。其中有很長的篇幅敘述司拉茂(Slamaw)社和司考耶武(Sqayaw)社及其附屬的部落,如何對抗日本軍警隘勇和歸順蕃的襲擊與寧死不屈的反擊行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用歌聲連結排灣新爵士

#


時間|2022年11月14日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綜合教學館201教室
講者|丹耐夫.正若(排灣音樂創作樂者、曾任公共電視新聞部原住民組製作人)、žž瑋琪(排灣爵士樂創作歌手)

文/吳彣薇

「用歌聲連結排灣新爵士」為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稱臺大)人類學系與臺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共同辦理《南島.臺灣》課程主題系列演講之一。講者丹耐夫.正若與žž瑋琪兩人皆為屏東縣瑪家鄉瑪家部落的排灣族創作歌手,兩人卻因為不同的生長環境,而孕育出各自的音樂之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世界、東亞及多重的現代視野:臺灣藝術史進路

本書封面圖 《世界、東亞及多重的現代視野:臺灣藝術史進路》
黃蘭翔 主編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

文/吳彣薇

《世界、東亞及多重的現代視野:臺灣藝術史進路》一書係國立臺灣美術館(以下稱國美館)於2019年11月舉辦「2019重建臺灣藝術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後,重新改編的專書,共由8篇文章組成,本文將擇要摘錄。
〈國家藝術史的困擾:從中國與臺灣的兩個個案談起〉探討國家藝術史架構所產生之困擾,作者石守謙並舉林玉山與張大千為例說明。林玉山的〈蓮池〉一作,原被國美館認為係有意識地復興宋元毘陵花鳥之傳統,其實應置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日本花鳥繪畫創作語境的脈絡研究,才能真正了解其創作目標,主要在於引領可被標示為「日本特質」的自然描繪方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親愛的6c精神科書寫

本書封面圖 《親愛的6c精神科書寫》
周牛 著
釀出版,2021

文/Mutulavay

〈親愛的6c〉是本書其中一個篇章,以「6C精神科病房」為代碼,表達作者對於病友的關懷。作者周牛為阿美族人,是位諮商心理師,其將自身工作經驗的改編成一篇篇小說、記事與隨筆,書寫背景來自依山傍海的臺東,這些故事一分現實、兩分虛構,卻七分真實,都隱藏不住生命在陣陣波濤的衝擊下,顯得渺小、柔軟與堅韌。……。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古諾楓之歌

本書封面圖 《古諾楓之歌》
萬蓓琪、王盈舜 導演
視納華仁文化傳播,2020

文/ipi

《古諾楓之歌》由導演萬蓓琪與王盈舜共同製作的紀錄片,敘述布農族部落的卓楓國小師生為了避免被廢校,而積極參與歌唱比賽及表演的過程,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文化及偏鄉教育的關懷與支持。
卓楓國小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座落中央山脈東側下及秀姑巒溪旁,被稱為花蓮「最美麗的小學」,也被當地布農族部落視為精神依歸,雖然全校僅23人,但彼此親如家人、互相照顧;因為歌聲,學校師生四處比賽、表演,屢獲佳績,卻長期面臨著廢併校的焦慮。……。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boriginal Heritage Office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aboriginalheritage.org
整理:吳彣薇

原住民遺產辦公室(Aboriginal Heritage Office)由澳洲雪梨6個地方議會組成,致力於保護原住民族遺址,並於每個議會轄區推廣原住民族歷史與遺產,是個屢獲殊榮的機構。其工作為每天監測原住民族遺址,並製訂長期管理報告,以確保其存續。為參與這些議會區域的原住民和非原住民提供一條途徑,討論可能遇到的問題或疑慮,與學校和其他團體進行交流,以幫助孩子們更深入地了解原住民的獨特文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vuvu.org.tw
整理:ipi.patadalj

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成立於2001年9月15日,為原住民的文教團體。創會理事長為梁明輝先生,因感念母親對教育的重視,自己也於原鄉教書20多年,清楚知道城鄉差距對於原鄉來說,是非常需要改善的問題,於是號召許多對原鄉教育有愛心、有熱忱的好朋友共同成立此會。自該協會成立21年以來,已有不少企業、慈善單位與善心人士,陸陸續續加入送愛到原鄉的行列,並引進多方資源來協助原鄉部落,緩解偏鄉教育的困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活動】2023「悠遊山與海」兒童寒假特別活動
circle 【展覽】2022斜坡上的藝術村藝術家創作聯展
circle 【展覽】2022與部落結合特展系列—泰雅族巫醫phgup—阿慕依 諾雁特展
circle 【展覽】盛服時代 Time of Ceremonial Attire
circle 【展覽】《pinhkngyan maku.癒所》張維倫攝影展
circle 【展覽】思木的人—胡林德旺工藝展x布農小刀技藝展
circle 【展覽】原源不絕—臺中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成果展
circle 【展覽】Kadofahay豐盛的餐桌—瑞穗鄉原住民祭儀飲食文化特展
circle 【展覽】Tjailjaking《迴-嘉-德-路》賽嘉部落的遷徙與演變地圖特展
circle 【展覽】尋找土的故事:鄒族陶器文化展
circle 【展覽】會呼吸的房子—從傳統建築探尋阿美族生活特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