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66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南島淵源:從臺灣到拉帕努伊

content-1-1-img

南島語族(The 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的擴散,被認為是太平洋墾殖史中,繼距今7萬至5萬年間非洲智人移居亞洲之後,最大的一次遷徙。1990年代,學者Peter Bellwood從歷史語言學的觀點,提出「臺灣原鄉論(Out of Taiwan)」,認為南島語族的擴散係自公元前2200年左右,從臺灣出發,經菲律賓,橫跨大洋到馬達加斯加、拉帕努伊(復活節島),並於公元1250年前後抵達紐西蘭。
根據李壬癸等學者的研究,臺灣南島語的歧異性最高,以及保存大量的古語特徵,因此一般相信臺灣是整個南島語系的發源地。近年來考古學、遺傳學、民族植物學的研究,更為「臺灣原鄉論」提供了更多的支持證據。
原圖中心特別策劃「南島淵源:從臺灣到拉帕努伊」書展,主題包含臺灣南島語、哈瓦基(Hawaiki,毛利人的故鄉)、Lapita文化、樹皮布、文身、托拉查人(蘇拉威西島的原住民族)和拉帕努伊等,希望藉由此次書展,讓讀者對南島語族有更進一步地了解。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2年7月15日至9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繪」見原民文化

content-1-2-im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111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活動至苗栗縣南庄鄉立圖書館辦理,以「繪」見原民文化為本次書展主題,並贈予62冊圖書,期以豐富偏鄉圖書資源,提升閱讀風氣。
繪本,以圖像為主軸並輔以少量文字來傳遞故事含意,可給予讀者多元之感官體驗與開闊的想像空間,是增加知識、豐富生活經驗和培養閱讀能力的最佳入門途徑。繪本的題材包羅萬象,具心靈療癒、生活紀錄、語言、文化保存及多元文化教育等各層面之讀物。隨著近年來,族群語言、文化等相關繪本相繼問世,不論成人或兒童,皆可從繪本中瞭解各群族的生活、文化,以達培育閱讀與文化素養之效。

點此觀看內文。

展期|2022年09月15日至10月15日
地點|苗栗縣南庄鄉立圖書館(苗栗縣南庄鄉東村20鄰中正路165號)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協辦單位|苗栗縣南庄鄉立圖書館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北臺大豹群原住民的復歸三峽故土訴求及其迴響

#


時間|2022年7月21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人|洪健榮(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文/JT

位居今新北市三峽內山區域的大豹群原住民部落,在1906年至1907年遭到清政府強制驅離其故鄉,南撤至桃園市復興區建立其流離家園,歷經過幾十年,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之後,重新展開其復歸行動。
國史館於7月21日邀請洪健榮教授講述考察不同時期大豹群原住民復歸故土的訴求與人事滄桑,及其對於戰後時期臺灣原住民族「還我土地」運動所帶來的迴響。洪教授聚焦於大豹群長時期被書寫者的自身觀點,著重於透過口述訪談史料,呈現大豹族人的主體性論述,並掌握其歷史記憶與原鄉意識;而分享的內容則出自其正在籌備中的著作《書寫大豹社—我族/他者的視差》。……。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高一生獄中家書

本書封面圖 《高一生獄中家書》
高一生 著,周婉窈 編註,高英傑、蔡焜霖 譯;新北市:國家人權博物館,2020

文/葉芊均

本書搜羅自高一生被捕後,1952年9月14日開始寫下的家書,不計入被扣留或是遺失的信件,共56封。閱讀這些家書,得以讓讀者稍微窺探臺灣白色恐怖時期,被關在青島東路三號的政治犯經歷。高一生提及住在特別優待的單人房,每天皆有時間出牢房散步、聆聽音樂,努力閱讀家人寄來的書刊,並說政府會早日查明案情,將其釋放回家。書中由學者周婉窈撰寫的導讀提及,由於信件內容皆會經過情治單位審查,所以高一生僅能避重就輕地書寫,切勿認為被關押的生活如所寫內容般愜意。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我願是那片海洋的魚鱗

本書封面圖 《我願是那片海洋的魚鱗》
夏曼.藍波安 著;INK印刻出版,2021

文/Mutulavay

假如長年習慣閱讀漢式作文,或是根本沒有意識到漢式作文是什麼?非常推薦讀者,換個閱讀口味,拾起這本來自蘭嶼星球的臺灣海洋文學。
作者夏曼・藍波安,來自蘭嶼的達悟族人,不只是文學作家,更是人類學家,以細膩優美且冷僻的文筆,描述小島的宇宙哲學,撰寫族人在海洋視野的謙卑,沒有參雜艱澀深奧的劇情,而是家屋街燈的邊緣故事,卻蘊藏著對山林樹神、海神浪魂的信仰,用身體書寫著「流動的海洋文學」。 ……。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曹院士的隱藏文本

本書封面圖 《曹院士的隱藏文本》
陳麗貴 導演;台北市 : 視納華仁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2020

文/吳彣薇

本片描述曹永和老師於戰後進入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臺大)圖書館任職,自學圖書館所藏日治時期的南洋研究資料,之後受岩生成一教授知遇之恩,並進入日本的南洋史研究學界,成為臺灣17世紀東亞海洋史的先驅學者。
「隱藏文本(Hidden Transcript)」指的是一個「表層文本」之外的「底層文本」,用於形容曹老師的海洋史研究背後,所隱含以臺灣為主體的政治立場。曹老師一代的學者,受國民政府接收臺灣的影響,研究論述多以中國為主體,並無視戰前日本對臺灣的研究。……。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IWGI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iwgia.org
整理:吳彣薇

IWGIA是致力於促進、保護和捍衛原住民權利的全球人權組織。自1968年以來,IWGIA一直與原住民組織和國際機構合作,以促進對原住民族權利的承認和實施,其目標為確保原住民能夠根據自身實踐、優先事項、願景維持以及發展其社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網站圖

網站連結: https://www.tacp.gov.tw
整理:ipi.patadalj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成立於1985年,隸屬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主要以展示、保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為主,是國內規模最大、最具研究價值的野外博物館。關於該園區介紹、交通資訊、體驗活動及特展成果等訊息,皆公告於本網站,以利民眾前往時可先行了解與利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活動】2022「活力.E起舞動」第二十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成果公演
circle 【活動】2022 DPP原住民族青年公共事務暨政治參與研習營
circle 【活動】2022高雄市原住民青年領袖人才培訓營
circle 【活動】2022臺灣考古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circle 【活動】桃園市111年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活動
circle 【活動】桃園市111年度原住民族城鄉交流文化系列活動
circle 【活動】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青年領袖培育營
circle 【活動】第二屆臺北市原住民林班歌大賽
circle 【活動】布拉瑞揚舞團「回家跳舞-部落巡演」
circle 【活動】真實撞擊《夢洄》
circle 【活動】全國原住民族知識建構人才研習營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