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64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南島淵源:從臺灣到拉帕努伊

content-1-1-img

南島語族(The 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的擴散,被認為是太平洋墾殖史中,繼距今7萬至5萬年間非洲智人移居亞洲之後,最大的一次遷徙。1990年代,學者Peter Bellwood從歷史語言學的觀點,提出「臺灣原鄉論(Out of Taiwan)」,認為南島語族的擴散係自公元前2200年左右,從臺灣出發,經菲律賓,橫跨大洋到馬達加斯加、拉帕努伊(復活節島),並於公元1250年前後抵達紐西蘭。
根據李壬癸等學者的研究,臺灣南島語的歧異性最高,以及保存大量的古語特徵,因此一般相信臺灣是整個南島語系的發源地。近年來考古學、遺傳學、民族植物學的研究,更為「臺灣原鄉論」提供了更多的支持證據。
原圖中心特別策劃「南島淵源:從臺灣到拉帕努伊」書展,主題包含臺灣南島語、哈瓦基(Hawaiki,毛利人的故鄉)、Lapita文化、樹皮布、文身、托拉查人(蘇拉威西島的原住民族)和拉帕努伊等,希望藉由此次書展,讓讀者對南島語族有更進一步地了解。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2年7月15日至9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2022春季─基督宗教與原住民:原住民族解放神學

#


時間|111年5月12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講座
主持人|汪明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主講人|邱凱莉(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專任助理教授)
與談人|以撒克.阿復 Isak Afo(原住民族文化工作者)

文/Djupelang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辦2022春季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此場邀請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專任邱凱莉助理教授主講「基督宗教與原住民:原住民族解放神學」,以及以撒克.阿復 Isak Afo老師進行與談。
透過各教派,如基督長老教會、真耶穌教會等進入臺灣原住民部落,而部落宗教信仰亦隨之改變。當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信仰和儀式,外來宗教進入原住民部落後,造成兩者文化與宗教衝突。1980年原住民族運動之後,自覺、文化復振以及本土化神學趨於拉近兩者關係,例如,天主教儀式納入鄒語經文、使用鄒族神學觀念講解聖經之道理、耶穌神像穿著原住民服飾、聖餐改以原住民傳統食物等,進行宗教信仰之間的調和與調解。歐洲殖民帝國帶來基督宗教,隨之擴張而發揚,並傳播至各大洲的原住民族。……。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當代太魯閣族民間故事與祭儀傳承變化及原因

#


時間|2022年5月25日(三)
地點|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Webex
主講人|王人弘
(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民間文學博士,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現任博士後研究)

文/JT;圖/原視界

講者王人弘博士自2015年開始於花蓮地區太魯閣族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工作,其2018年完成的博士論文《太魯閣族祭儀與祭儀敘事研究》,為研究太魯閣族祭典儀式與神話傳說之關係,日治時期的紀錄、流傳與變化,以及如何受到基督宗教的影響;但族群文化的改變不只會受到外部影響,內部也會因為外部社會的影響進行調適而改變,當中包含自我想像與認同。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於5月25日邀請王人弘博士以「當代太魯閣族民間故事與祭儀傳承變化及原因」為講題,分享其延續博士論文,於2019年至2020年再進入花蓮太魯閣族部落,共費時5年的調查研究成果。……。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播下希望的種子─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民小學

#


時間|111年5月31日
地點|原圖中心、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民小學

文/Djupelang;圖/黑磚設計工作室、原圖中心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稱原圖中心)111年第一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之贈書單位為高雄市桃源區興中國民小學。
因疫情嚴峻,此場部落贈書原圖中心無法親至興中國小,於5月31日以線上方式辦理。自98年開始,至今原圖中心已前往將近40個原鄉地區,期望充實、擴充原鄉圖書資源,以部落實際需求提供所需圖書,並希望受贈單位能妥善利用與保存。……。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蜉蝣之島

本書封面圖 《蜉蝣之島》
葉長青、李尚喬 著;臺北市: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20

文/葉芊均

《蜉蝣之島》為同名動畫長片的前傳漫畫,故事發生在名為「紅土城」的地方,此地污染嚴重且資源匱乏,人民需要鋌而走險於黑市交易,換取生存物資。相傳有一座漂流的島嶼名為「蜉蝣」,島上物產豐富;但出現時必然伴隨能使船隻沈沒的風雨,才能在來年有所收成。……。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國分直一與臺南:不是灣生的灣生

本書封面圖 《國分直一與臺南:不是灣生的灣生》
劉益昌 著;臺南市: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21

文/tjaiwan.parilaw

「考古學可以做什麼?」聽到考古學,或許很多人會直覺地提出這個問題。不過《國分直一與臺南:不是灣生的灣生》,卻反過來從「人」的故事開始述說,由本書主角──日本學者國分直一教授的學術歷程談起。閱讀本書的過程,亦可看見國分直一與其考古學研究如何在臺灣展開。
國分直一的研究區域大多位於臺灣,其中又以臺南為主。誠如本書提及,在區域研究盛行的當代,國分直一在經過「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研究關懷後,其學術研究的歷程,無疑提醒了在當代從事區域研究的研究者在「質」的追求;另一方面,關於學術研究的「量」,國分直一則體現於長期專注的臺灣考古學研究。……。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穿越福爾摩沙1630-1930:法國人眼中的台灣印象

本書封面圖 《穿越福爾摩沙1630-1930:法國人眼中的台灣印象》
Frédéric Laplanche(龐維德)著、翁佳音 審訂、徐麗松 譯;新北市:八旗文化,2021

文/Mutulavay

本書涵蓋三個世紀,匯集了關於臺灣的法文歷史文本,這些資料最初出版於1630年到1930年間,這段期間造訪過臺灣的法國人為數不多,透過這些集結成書的文本檔案,使福爾摩沙島的歷史更具立體樣貌。導言中直接提及,舊時代的見證者與所有的見證者一樣,具有選擇性的目光,有時會出錯;成見、優越感、種族歧視以及殖民心態,不隱藏地感受到外來者對當時所見的民族顯現出的輕蔑,使當代的我們感到錯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原住民族系列繪本】記得、回家

本書封面圖 《記得》 《回家》

文/mercury

《記得》與《回家》兩本繪本為臺東縣太麻里鄉拉勞蘭部落、聚場文化有限公司及後青春繪本館共同製作,作者為後青春繪本館盧怡芳主編,插畫家為施佳伶、鄭宜芳小姐。兩本圖畫書內容皆奠基於拉勞蘭部落文化,透過作者及插畫家的描繪,讓人感受到部落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The Lenape Center

網站圖

網站連結: https://thelenapecenter.com/
整理:吳彣薇

萊納佩中心(Lenape Center)的使命是透過社區、文化和藝術來維繫萊納佩人(美國德拉瓦州、新澤西州、賓夕法尼亞州東部和紐約南部的原住民)家園(Lenapehoking)的存續。自2009年,位於曼哈頓的萊納佩中心已由部落長者的領導,透過舉辦項目、展覽、工作坊、表演、研討會和土地認證儀式延續萊納佩文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ILRDC數位族語資料庫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210.61.46.35/
整理:吳慈恩

「ILRDC數位族語資料庫」以數位化方式保存及典藏臺灣原住民族語言資料,除了收錄相關資料(如錄音檔)並進行數位化建置之外,也與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合作,進行部分族語新聞或節目的族語文字轉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活動】仲夏營隊:史前生存保衛術
circle 【活動】第13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營
circle 【活動】111年原住民族語夏令營
circle 【活動】第9屆Makapah 美術獎
circle 【活動】女性書寫與藝術再現
circle 【活動】女影放映.影展與映後座談
circle 【活動】第三屆VUSAM文學獎徵件
circle 【活動】奔跑吧!卡西武旺!復返祖靈之路的西拉雅族人
circle 【活動】2022 原住民族電影學院— B''Bu Hagay 雪山下的電影學院
circle 【活動】Marekacevucevungi 我們大家一起來:2022一起來做部落文史工作坊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北臺大豹群原住民的復歸三峽故土訴求及其迴響
circle 【展覽】我們/Women的島嶼之歌-住在海邊的那些女人故事共創展
circle 【展覽】「我們Women 的歷史之前與之後」特展
circle 【展覽】2022《當我們同在一起》首部曲:羽冠的榮耀─凱達格蘭文化館20週年紀念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