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62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族語繪本朗朗讀

content-1-1-img

繪本又稱為圖畫故事書,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書籍類型,在繪本的世界中,圖畫不再因文字而生,有些創作甚至幾乎沒有文字,仍然深受讀者喜愛。與一般故事不同,繪本具有以下八種特質:圖像性、兒童性、教育性、藝術性、趣味性、傳達性、想像性、以及創造性。
近年來,原住民族族語的學習風氣日益興盛,除現有的九階族語教材,亦有越來越多族語繪本的相關創作問世。有研究指出,圖畫書內容多元且活潑的性質,相當適合作為親子共學族語的工具。
原圖中心創館至今,陸續收藏許多以各族族語編寫的圖畫書,這些作品的取材豐富多樣,以生動的圖文帶領讀者進入繽紛多彩的文學世界。因此,特別規劃於111年度第一場館內主題書展,以「族語繪本」為題,進行為期4個月的展出,讓更多人能在看書的同時,進一步培養族語的閱讀能力。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2年1月3日至5月31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用祖先的舌頭說話:Siraya人我族詮釋下的阿立祖信仰文化

#


時間|111年3月21日(一)
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後棟R2319會議室
講者|Alak Akatuang(段洪坤)
(平埔原住民族文化學會秘書長、國立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文/吳彣薇;圖/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用祖先的舌頭說話:Siraya人我族詮釋下的阿立祖信仰文化」講座係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當代情境中的巫師儀式與展演」研究群主辦,該研究群以在臺灣原住民社會普遍存在,且於當代情境中仍發揮作用的巫師及其儀式展演為主要研究目標。講者 Alak Akatuang(段洪坤)老師本身為Siraya(西拉雅)人,其回顧過往文獻,發現由「他者」所描述的西拉雅族文化與「我族」所認同的傳統信仰存在著許多差異。本場演講Alak老師即試圖重新勾勒族人眼中,以西拉雅族為本位的阿立祖信仰文化。……。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跨越世紀的信號 : 書信裡的臺灣史(17-20世紀)

本書封面圖 《跨越世紀的信號 : 書信裡的臺灣史(17-20世紀)》
張隆志 主編;臺北市 : 貓頭鷹出版,2019

文/Mutulavay

本書收錄跨越三個世紀、八個歷史場景的書信,包括:荷蘭時代的商務通信、明鄭時期的外交信件、清帝國官府間來往的書函、清日政權交替時的劉家書信、臺人遠赴南洋戰役的平安家書,以及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獄中家書。這些書信的時空背景與人物情境有別,各具特色,皆成為描繪大時代的吉光片羽,傳遞各時代的「信號」,描繪出一幕幕生動且充滿臺灣味的歷史故事,並透過當代臺灣史研究者的解讀闡述,呈現寬廣的歷史脈絡,勾勒細緻的光譜內涵。……。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我長在打開的樹洞

本書封面圖 《我長在打開的樹洞》
程廷 著;九歌出版社,2021

文/tjaiwan.parilaw

本書作者為太魯閣族人,細微的觀察讓閱讀的過程猶如身歷其境,不論是上山狩獵或在田間農耕、族人間飲酒後的失態、流竄在部落裡的閒言閒語,甚至是僅僅走在部落小路時打招呼的場景,都真實而深刻地描繪出部落的生活日常,也在在呈現出部落的「活力」。
本書也大量使用太魯閣族族語,用以表達對日常體悟的感受,書寫過程中使用族語進行比喻,使得族語與漢文文字得以在文學相遇、對話。這樣的對比,讓閱讀時能不斷且強烈地感受到作者細膩的心思與情感,如何擺盪在兩者之間,是其能夠掌握兩種文字書寫系統的證明。……。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掘愛傷痕

本書封面圖 《掘愛傷痕》
César DÍAZ 導演;台北市 : 飛行國際,2020

文/葉芊均

導演塞薩爾狄亞(César DÍAZ)曾執導兩部關於瓜地⾺拉內戰紀錄片,《掘愛傷痕》為其⾸部劇情長片,主題同樣瞄準了瓜地⾺拉內戰的過往。故事從⼀名鑑識官艾納多的⽇常⼯作開始,其負責公墓挖掘的鑑識⼯作,⼀名馬雅老婦⼈前來請求幫忙找出多年前遭殺害的先⽣,可能就被埋藏於艾納多正在開挖的公墓中。在這段期間發現有許多與老婦⼈的遭遇相同,皆於內戰期間經歷丈夫慘遭刑求並被屠殺的寡婦。這段慘痛的過往不曾被公開講述,直到她們看⾒艾納多奔走的⾝影,才⼀⼀來到他的⾯前說出證詞。最後,艾納多決定聯合婦人們⼀同提出對於獨裁政權的控告並要求賠償,……。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鑰命監獄

本書封面圖 《鑰命監獄》
Francis Annan導演;新北市 : 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2020

文/EN

《鑰命監獄》由Francis Annan執導,改編自《越獄:逃出普勒托利亞》一書,其為Tim Jenkin的自傳小說,內容講述1979年Tim Jenkin與另外2名政治犯於南非越獄的真實經歷。
Tim Jenkin和Stephen Lee為兩名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白人,1978年為執行反種族隔離任務,採取激烈手段進行抗爭,於街頭引爆傳單炸彈而被捕入獄。在獄中他們遇見Denis Goldberg,其因與Nelson Mandela共同參與反種族隔離運動而被判4個無期徒刑。Goldberg向二人說明普勒托利亞監獄戒備森嚴,並勸說其打消逃獄計畫;但Jenkin和Lee堅信唯有逃出監獄,方能推翻種族隔離政策,因此為擬定逃獄計畫,……。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boriginal Art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aboriginalart.org.au/
整理:吳彣薇

「澳大利亞原住民藝術協會(Aboriginal Art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以維護原住民族藝術產業合法運作為宗旨,致力於促進民眾、博物館、原住民藝術家、畫廊,以及經銷商之間的合作關係和公平交易。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museum.haiduau.gov.tw/index.php
整理:吳慈恩

「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於2002年成立,主要以布農族文化為主軸,並建置海端鄉的文化發展需求。文化館具備典藏保存、研究詮釋、展示規劃、教育推廣,以及休閒娛樂等功能,亦是海端鄉唯一的官方藝文展演場所。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活動】波浪的波浪—啟
circle 【活動】部落巡演場次資訊
circle 【活動】111年南區原住民青年蘭嶼返鄉服務
circle 【活動】第四屆商品設計競賽-巡迴講座
circle 【活動】第四屆商品設計競賽-美學講座
circle 【活動】第四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
circle 【活動】2022驚嘆樂舞—臺灣原住民樂舞饗宴
circle 【活動】文化衝突系列講座《原住民與基督宗教》
circle 【活動】文化衝突系列講座《巫術文化的歷史與保存》
circle 【展覽】生之地Kinaizuanan a nia men
circle 【展覽】盛藝拾築—典藏文物特展
circle 【展覽】原住民族教育 ‧ 文學展
circle 【展覽】從石板牆縫中透出的光— 陳慧齡個人創作畫展
circle 【展覽】《藝呼》江小龍 Ibi Ishahavut|與他的學徒們・木藝師生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