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60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族語繪本朗朗讀

content-1-1-img

繪本又稱為圖畫故事書,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書籍類型,在繪本的世界中,圖畫不再因文字而生,有些創作甚至幾乎沒有文字,仍然深受讀者喜愛。與一般故事不同,繪本具有以下八種特質:圖像性、兒童性、教育性、藝術性、趣味性、傳達性、想像性、以及創造性。
近年來,原住民族族語的學習風氣日益興盛,除現有的九階族語教材,亦有越來越多族語繪本的相關創作問世。有研究指出,圖畫書內容多元且活潑的性質,相當適合作為親子共學族語的工具。
原圖中心創館至今,陸續收藏許多以各族族語編寫的圖畫書,這些作品的取材豐富多樣,以生動的圖文帶領讀者進入繽紛多彩的文學世界。因此,特別規劃於111年度第一場館內主題書展,以「族語繪本」為題,進行為期4個月的展出,讓更多人能在看書的同時,進一步培養族語的閱讀能力。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2022年1月3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風起臺灣

本書封面圖 《風起臺灣》
小林賢伍 著、林嘉慶 譯;大塊文化,2021

文/Mutulavay

「我想從老鷹的背上俯瞰全世界,發現臺灣。」
一本臺、日雙語的空拍旅遊書,帶領我們從大自然的制高點欣賞臺灣。
本書一開始不急著呈現臺灣的美麗,翻開自序先向齊柏林先生致意,「身為日本人的我,帶著敬意與誠意,紀錄並讚頌這片大地,您出生的國家,如今依然很美。」這是作者的謙卑,也看出在大自然面前的學習態度。來自日本東京的攝影作家-小林賢伍,2016年來臺的他,已造訪過25個國家,曾因拍攝「宜蘭抹茶山」、「桃園撒哈拉沙漠」等美景照片而引起大眾熱烈地討論,如今為了推廣臺灣觀光,向世界傳達臺灣的美麗。……。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殺戮荒村

本書封面圖 《殺戮荒村》
Kleber Mendonça Filho、Juliano Dornelles 導演;台北市:影聯有限公司,2021

文/葉芊均

《殺戮荒村》由導演克雷伯曼東沙費侯( Kleber Mendonça Filho )和胡里安諾杜內耶斯(Juliano Dornlles)共同執導,獲頒201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與《悲慘世界》共同得獎,以及2020年BBC年度十大最佳電影、《紐約時報》年度十大最佳影片,並被譽為針對目前巴西政府現況,呈現出強而有力批評的一部電影。
故事開頭藉由女主角泰瑞莎因祖母的葬禮而回到久別的家鄉,沿途遇見載運棺材的貨車翻覆在路邊,散落一地的棺材,暗示著這段歸途的不祥之兆,似乎也呼應著片名「殺戮」二字。……。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American Indians in Children's Literature (AICL)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americanindiansinchildrensliterature.blogspot.com
整理:諸長瑾

美洲印第安人兒童文學 (AICL) 由Pueblo族印地安人Debbie Reese於 2006年成立。針對兒童及青少年書籍與原住民族主題相關項目進行分析,因一般人與原住民接觸機會不多,接受錯誤訊息易產生與部落價值觀的衝突,因此AICL主要目的是為幫助讀者從長期錯誤觀念中跳脫,了解原住民族。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slowfoodindigenous-taiwan.com
整理:吳慈恩

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是由吳雪月(阿美族野菜教母)與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共同策劃,將美崙山公園生態展示館重新活化,於2020年12月正式成立。
場館內展出阿美族野菜保種成果,每半年更換一次主題展覽,更透過體驗課程傳遞阿美族野菜文化,讓更多人了解野菜價值。達到文化傳承與保種教育之目的。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電視節目】《南島起源》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共榮‧共享‧分擔 -永續的原住民智慧(同步線上直播)
circle 【活動】文學的風吹來,那山,那海,那屏東
circle 【活動】111年Changemaker計畫徵件
circle 【活動】Pulima表演新藝站
circle 【活動】第九屆MATA獎:看見傳承Sa'icelen
circle 【活動】獵人帶路:通往世界的沒徑
circle 【活動】歌劇魔笛-【排灣傳奇】
circle 【活動】2022南島民族論壇─原住民族土地在屏東
circle 【活動】大專生原住民青年的「自我認同」煩惱?我是誰,誰說的算?
circle 【活動】尋根日記─屏東霧台魯凱族原鄉文化研習營
circle 【展覽】「11、18、28」- Yukan Yulaw創作展
circle 【展覽】《與你相遇之所》二部曲「工藝之必要」
circle 【展覽】《夜祭》西拉雅族祭儀主題特展
circle 【展覽】麒麟的錄-拾回Ciliksay流逝的記憶
circle 【展覽】源來如此 namayatucu angata
circle 【展覽】黃貴潮攝影典藏─海岸阿美部落的生活日常
circle 【展覽】111年度「重拾紋路張文松畫展」第一檔展覽
circle 【特展】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合特展
circle 【線上展覽】走進橫岐漾,共創給你夢部落故事特展
circle 【線上展覽】臺灣西南古代製陶者 Ancient pottery maker in southwest Taiwan
circle 【線上展覽】史前動物園Prehistoric Animals ZOO
circle 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Buia tu haningu tu hansiap tu laihaiban
circle 魯凱的珍寶lawbubulu—臺博館霧臺鄉百年文物回娘家特展
circle 【守護世代Bsngan相遇的地方】富世考古遺址文物特展
circle 凱達格蘭文化館藝文特展《生活裡的釀》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