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58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族語繪本朗朗讀

content-1-1-img

繪本又稱為圖畫故事書,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書籍類型,在繪本的世界中,圖畫不再因文字而生,有些創作甚至幾乎沒有文字,仍然深受讀者喜愛。與一般故事不同,繪本具有以下八種特質:圖像性、兒童性、教育性、藝術性、趣味性、傳達性、想像性、以及創造性。
近年來,原住民族族語的學習風氣日益興盛,除現有的九階族語教材,亦有越來越多族語繪本的相關創作問世。有研究指出,圖畫書內容多元且活潑的性質,相當適合作為親子共學族語的工具。
原圖中心創館至今,陸續收藏許多以各族族語編寫的圖畫書,這些作品的取材豐富多樣,以生動的圖文帶領讀者進入繽紛多彩的文學世界。因此,特別規劃於111年度第一場館內主題書展,以「族語繪本」為題,進行為期4個月的展出,讓更多人能在看書的同時,進一步培養族語的閱讀能力。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2年1月3日至4月30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住民族人權與法制系列講座】場次二:語言與教育

#

時間|110年10月6日
地點|線上講座 主持人|徐揮彥(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財團法人社教文化基金會董事)
主講人|馬躍.比吼(南島魯瑪社執行長)─全母語的幼兒園有可能嗎?
劉宇陽(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主任)─族語線上學習資源

文/布朗

由臺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辦,財團法人社教文化基金會承辦的「原住民族人權與法制系列講座」共計三場次。其中,場次二以「語言與教育」為題,邀請南島魯瑪社執行長馬躍.比吼,以及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主任劉宇陽擔任主講。前者分享推動部落母語教育的心路歷程;後者則以自身學習族語的經驗出發,科技如何協助族語學習。……。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排灣族紋身文化與南島語族傳統拍刺技藝

#

時間|110年11月19日
地點|原圖中心
主講人|Cudjuy Patjidres(宋海華)

文/布朗、圖/原圖中心

「拍刺」是南島語族的傳統紋身文化,在波里尼西亞、大溪地、薩摩亞等地,紋身稱為tatu,英文的tattoo即是音譯tatu而來。在臺灣,擁有紋身文化的族群有泰雅、賽夏、排灣、魯凱、鄒及卑南等族,另外像是馬卡道等平埔族群也有紋身習俗,但都已失傳許久。
venecik,在排灣語有畫圖、織布、雕刻等意涵,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原住民也有類似venecik的說法,可見南島紋身文化間有其關聯性。排灣族使用的所有飾品,包含木石雕、衣飾,甚至是紋身,使用(venecik)圖紋有十分嚴謹的社會意義。每個家族有不同的圖紋排列,象徵個人在社會的身分、地位與階級,人們須使用合乎身分的圖紋,不得踰矩……。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原住民族社區再造經驗分享

#

時間|110年11月18日
地點|原圖中心
主講人|梁秉義(小社區大事件創辦人)

文/mercury、圖/原圖中心

今(110)年11月8日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邀請「小社區大事件」梁秉義創辦人蒞臨原圖中心,以「原住民族社區再造經驗分享」為題,將自己這幾年協助地方發展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梁老師為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部落泰雅族人,原任職於醫療單位,而後通過國家考試,服務於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等單位,曾於一年內審查300件計畫案。當他面對到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現實,便毅然決定離開公務單位,創立「小社區大事件」及「帶路趣」兩家新創公司,目標是為了「回家」,幫助更多人將資源帶至山窮水盡之處,協助地方投入公共事務,開展更多精彩的在地特色故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播下希望的種子─鸞山530教室

#

時間|110年11月11日
地點|鸞山530教室

文、圖/Djupelan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110年第二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之贈書單位為鸞山530教室。
鸞山530教室由胡秋琴女士設立,並集結部落長輩與家長為部落孩子課後照輔,以及母語、文化課程教學;但因原先的課輔教室因場地產權問題,導致無法順利進行課後照顧與教學,直至台積電基金會贊助老幼共學健康智齡教室(530教室)以及廚房,並於108年底正式啟用,提供部落長者以及孩童能於明亮、寬敞且舒適的空間學習,以及妥善照顧。 ……。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播下希望的種子─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臺東縣海端鄉立圖書館

#

時間|110年11月12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臺東縣海端鄉立圖書館

文、圖/Djupelang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110年第三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之贈書單位為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以及臺東縣海端鄉立圖書館。
此次贈書單位與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以及臺東縣海端鄉立圖書館共同合辦。礙於贈書活動辦理時間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正進行施工作業,故無法進行原圖中心入口網站與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操作說明以及贈書活動;透過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協調,將場地移至臺東縣海端鄉立圖書館。此場活動於文化館和圖書館承辦人員以及館員協助之下,得以順利完成,本次贈書活動非常感謝文化館與圖書館特頒感謝狀予原圖中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織羅之羽Ciopihay》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

時間|110年11月26日
地點|原圖中心

文/Djupelang、圖/原圖中心

導演林光亮(Fuday Ciyo)用4年時間記錄自己的部落,以及文化傳承核心暨部落的守護者──青年,在時空變遷下發生的變化。本片以河祭、年祭的過程紀錄為主軸,並透過老、中、青三代男子訴說不同世代對「青年」存在於部落的觀點。此場映後座談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邀請導演林光亮分享其拍攝過程、理念,以及部落青年林昱丞(Mayaw Siyo)當代青年透過自身的生命經驗,如何回歸部落、守護並回復傳統文化,背負Ciopihay的榮耀、責任與使命。讓與會者得以更加理解每個族群和部落皆具有不同的社會文化內涵、規範、倫理、現今面臨的困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一位原住民心理師的心底事

本書封面圖 《一位原住民心理師的心底事》
周牛 著;台北市 : 釀出版,2020

文/Josefina

《一位原住民心理師的心底事》為阿美族作家周牛第二本著作。周牛,本名周牛莒光,族名Kacaw,是位諮商心理師,曾獲得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瀚邦華人文學獎、瀚邦文學獎和Vusam種子文學獎等。
本書收錄30篇短篇小說,是作者記錄從事諮商心理師所接觸的案例或聽聞,匿名化並加以改編撰寫而成。書寫主題包括社會的各個面向,故事的主角也分處不同的群體,原住民、新住民和其他族群的人們,反映出人性各種面貌與家庭和社會上的萬般糾葛,真實地呈現社會百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在轉角,為愛朗讀

本書封面圖 《在轉角,為愛朗讀》
吳錦發 著;玉山社,2020

文/Mutulavay

詩,簡潔扼要的文體,卻是最具神奇魔力的語言符碼。短暫的閱讀有時耐人尋味,有時久久無法自己,喜怒哀樂的情緒,穿越時空的光譜,蘊藏在微少的筆觸間。
本身也是文學家的吳錦發先生,於《在轉角,為愛朗讀》新詩評論集收錄33位臺灣詩人、48篇作品,以世代、語言區分,運用跨領域的視角看待臺灣的過去、現今與未來,如同一縷橫跨世紀的銀線,反映各種文化相貌與創作訊息。有趣的是,其為每篇詩作進行賞析與詮釋的角度,有別於一般詩評意象或修辭分析,而是滲透出詩作中的歷史脈絡與社會情境,多層次地引領讀者前往創作時的時空場域與氛圍,再加上對創作者的認識與了解,更勾勒出創作心境與情感,的確在閱讀的轉角處增添詩作的寓意與韻味。……。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本書封面圖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Shaka King 導演;台北市 : 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2021

文/Djupelang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為2021年美國傳記劇情片,由夏卡.金(Shaka King)執導,與威爾.貝森(Will Berson)共同編寫劇本。電影主要描述1960年代末黑豹黨成員由凱斯.史坦費爾德(Lakeith Stanfield)飾演的威廉.歐尼爾(William O’Neal)為FBI的線人,背叛由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飾演的黑豹黨伊利諾黨部副主席佛列德.漢普頓(Fred Hampton),從中破壞黑豹黨之過程。
片名以聖經故事猶大出賣耶穌的故事為題,巧妙地呼應此歷史事件,並以真實歷史事件為主軸,還原1960年代末的重要歷史事件,清楚梳理事件中的人物關係,以及對當事人與世人所帶來的影響。……。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Ōiwi Television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oiwi.tv/
整理:諸長瑾

夏威夷Ōiwi電視台以夏威夷視角製作高質量的紀錄片、新聞和多媒體資訊。該電視台聘請年輕、富有創造力的夏威夷原住民進行培訓,藉由媒體力量講述夏威夷原住民的土地與智慧,並致力於振興夏威夷語,讓世界各地都能體驗現代夏威夷創造的新故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台東部落食尚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ttstylefood.com
整理:吳慈恩

108年起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推動臺東部落「食」尚店家推廣計畫,將臺東的無毒天然物產、生態永續理念、特色料理與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智慧和飲食文化串連一起,成為臺東部落「食」尚產業鏈。
期望帶著各地的旅人,用全新視角看待臺東原住民的飲食、人文與生活,把這個美好的滋味傳達出去。
(內容節錄自「台東部落食尚」)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花蓮林業產業史之檔案文件珍跡─林田山林場為例 (線上直播)
circle 【展覽】麒麟的錄-拾回Ciliksay流逝的記憶
circle 【展覽】松林的低語: 松林部落百年歷史影像展
circle 【特展】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合特展
circle 【豐收的季節】na temalidu 十載精彩
circle 【展覽】我的心靈聖山:伊誕.巴瓦瓦隆個展
circle 凱達格蘭文化館藝文特展《生活裡的釀》
circle 【線上展覽】臺灣西南古代製陶者 Ancient pottery maker in southwest Taiwan
circle 【特展】考古‧工具‧人
circle 【特展】卑南史前大聚落
circle MAKAPAH美術獎暨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創作比賽最U作品展【花蓮展】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