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57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家屋的建築智慧

content-1-1-img

臺灣島上居住的原住民共16族,各族的建築特色大致分為5種:積木壁建築、竹木建築、竹材建築、石板建築以及蘭嶼半穴居。不同類型的興建方式,代表族人對於山林智慧的體現,例如:石板屋擁有「會呼吸的房子」之美稱,而居住於東部平原的阿美族、卑南族等,則因天氣炎熱,傳統建築常見木、竹、茅作等較為通風的建材。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族群的文化系統,近期新聞報導可見許多族人紛紛發起修繕或改建家屋計畫,如: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等,部落長者帶領青年合力建造出重現傳統技藝與智慧的家屋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播下希望的種子─臺東縣立新生國中

#

時間|110年10月15日
地點|臺東縣立新生國民中學

文/圖:EN

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下稱原圖中心)110年「播下希望的種子──館外書展暨部落贈書」活動於10月15日至臺東縣立新生國民中學(下稱新生國中)辦理。新生國中為培養學生全方位之學習,特別設立美術班、體育班、音樂班及數理資優班,又於學生課外活動中積極推展棒球、原住民族舞蹈、管樂隊、合唱團以及童軍活動等,協助學生多元適性發展。
現任校長林銘欽先生,極為重視閱讀,積極推行晨讀,且參與身教式閱讀計畫,申請社區共讀站,除了提升學校閱讀硬體設備環境與藏書量,更鼓勵學校教師規劃將閱讀融入學科教學,並定期舉辦寒暑假閱讀寫作營隊。……。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文學與心理:一位偏鄉醫院精神科心理師的創作經驗

#

時間|110年10月15日
地點|原圖中心
主講人|周牛莒光(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諮商心理師)

文/圖:mercury

今(110)年10月15日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以下簡稱原圖中心)邀請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以下簡稱臺東醫院)周牛莒光諮商心理師,於2020年以精神科從業人員的觀點切入主軸,分享自身生命經驗,以《倪墨(Nima),誰的》小說輯獲第二屆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並於同年年底出版《倪墨(Nima),誰的:一位心理師的小說集》、《一位原住民心理師的心底事》;隔年再出版《親愛的6c 精神科書寫》及《倒影》。
此次講師遠從臺東至原圖中心,以「文學與心理:一位偏鄉醫院精神科心理師的創作經驗」為題,和與會者分享其創作過程之經驗與心得,讓大家可以認識文學的功能,進而療育自我。……。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走讀café.躍然紙上畫/說卑南

#

時間|110年8月14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EN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下稱史前館)於110年8月14日辦理「走讀café.躍然紙上畫/說卑南」線上講座。講座配合110年度文化部世界閱讀日,以《玦:孿生》一書為主軸,邀請漫畫家、出版社與史前館三方對談,分享史前館與蓋亞文化出版社跨領域合作的心路歷程,並暢談漫畫家曾耀慶如何基於史前館研究架構下,讓想像力自由穿梭時空發想創作。
《玦:孿生》為史前館與漫畫家曾耀慶合作推出的原創漫畫,以臺灣國寶人獸形玉玦為發想,重建臺灣史前人生活的樣貌,讓冰冷的考古遺址與文物,以充滿溫度的形式躍然紙上。……。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棒球如何成為國球 再探紅葉少棒

#

時間|110年9月30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人|謝仕淵(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文/布朗

棒球運動在臺灣人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你可能不會打棒球,但一定看過以棒球為象徵的廣告,而各種棒球術語更成為全民通曉的社會修辭,顯見臺灣社會對棒球運動有極高的共鳴。棒球為何成為足以激起臺灣社會能量的運動?成為超越政治立場的存在,臺灣人民對棒球有著何種共同想像?國史館於110年9月30日邀請長期研究臺灣棒球的謝仕淵老師,透過紅葉少棒隊故事的再理解,來探討棒球如何走到今日「國球」地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海域交流與臺灣原住民族形成

#

時間|110年10月7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人|劉益昌(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文/KT

國史館於110年10月7日舉辦專題演講「海域交流與臺灣原住民族形成」,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劉益昌老師主講。本文從陶器及玉器和其他材質裝飾品演變的觀點,概要說明臺灣自史前文化以來,到現代原住民族之間的長期演變過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海上傭兵:十七世紀東亞海域的戰爭、貿易與海上劫掠

本書封面圖 《海上傭兵:十七世紀東亞海域的戰爭、貿易與海上劫掠》
鄭維中 著、蔡耀緯 譯;新北市 : 衛城出版,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21

文/江侑倫

本書提及的「海上傭兵」,指涉鄭氏三代鄭芝龍、鄭成功、鄭經,以及其帶領的軍事人員,其是一群因應特殊歷史結構而存在於世的集體,因著海上貿易的利益而立足於東亞海域之中。
過往臺灣歷史書寫中,史家以「民族英雄」之姿打敗並驅逐荷蘭人來描述鄭氏家族,甚至,荷蘭長官揆一被冠上「竊據者」之罪名,被寫進你我常見的歷史文本之中。有別於以往,本書作者不認為應以非黑即白的標準評判這段歷史,不認為史家們總能洞澈明辨一切是非,彷彿上帝站在不可高攀的懸崖邊,俯視腳下的片片歷史。……。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

本書封面圖 《文豪曾經來過:佐藤春夫與百年前的臺灣》
河野龍也、張文薰、陳允元 編;新北市 : 衛城出版,2020

文/Mutulavay

1920年,來自日本和歌山的文學家—佐藤春夫,當時因為情憔悴而身體不適,原本要返回故鄉療養,沒想到巧遇已在臺灣開設牙科診所的中學好友,於是乘船抵達基隆,展開為期近二周的臺灣之旅。
當時的臺灣,是成為日本殖民地的第25年,不僅是日本帝國拓展資源與市場的重要據點,更是專業人才大展身手的新天地,已負盛名的佐藤春夫來臺的消息,自然也成為殖民政府極力宣傳統治成效的順風車。在臺灣原住民族研究者—森丑之助與總務長官—下村宏,二位代表民間與官方引路者的協助下,使得佐藤春夫的足跡踏遍臺灣西部、山區,對臺灣的新舊文化、原漢族群、殖民統治、性別處境等都有深刻的認知,皆有助於佐藤春夫察覺文化符號與地域政治的複雜交錯。……。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海人魚

本書封面圖 《海人魚》
李憶銖編劇 ; 袁緒虎導演;台北市 : 原創娛樂股份有限公司,2021

文/KT

導演袁緒虎長年投入水中攝影,關注生態自然、原住民族文化。本片透過海、人、魚三個主要角色觀點,帶領觀眾了解多數人所看不見、未曾關注的海洋生態浩劫,及海洋面臨的嚴峻議題。透過主角傳遞達悟族對於海洋的依戀與矛盾,並重新定義內心深處那份屬於自己的海洋價值。
故事始於一次海上意外,主角拿威是漁夫之子,為撿拾母親遺留給他的項鍊,險些溺斃於海底,幸得經過的水底攝影師大霈相救;但拿威的記憶裡,那場意外中救他的人其實是位人魚少女,周遭親友對於人魚的存在不以為然,只有拿威對人魚的存在耿耿於懷。……。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Lakota Language Consortium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lakhota.org/
整理:諸長瑾

拉科塔語言聯盟是由社區領導人、語言學家、教育工作者與志工組成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提升拉科塔語之使用率。
拉科塔語言聯盟自2004年努力編撰、推廣日常生活用語的語言教材、資源與活動,並培訓教師以及創建語言學習生態系統,發展新方法整合情境學習和語法,促進拉科塔語之振興。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牡丹社事件故事館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view/mudanstory/
整理:吳慈恩

「牡丹社事件故事館」為屏東縣政府與牡丹鄉公所透過「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設立而成。其採用最先進的AR科技,虛擬實境導覽,重返1874年牡丹社事件,也成為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沿線的旅遊亮點。
館內透過影音、互動遊戲、故事牆、地理模型和舊器具等形式,展現當年日軍與原住民的衝突過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文物返鄉展-遇見kakita'」特展
circle 魯凱的珍寶lawbubulu—臺博館霧臺鄉百年文物回娘家特展
circle 【陶玉裡說書】開放式庫房考古遺物典藏展
circle 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Buia tu haningu tu hansiap tu laihaiban
circle 《阿美陶製作起源》根‧源
circle 【線上展覽】史前動物園Prehistoric Animals ZOO
circle 凱達格蘭文化館藝文特展《生活裡的釀》
circle 2021花蓮公共藝術創作展
circle 久遠石成-花蓮美石巡迴展【南部場次】
circle 洄家石聚-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典藏作品展
circle MAKAPAH美術獎暨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創作比賽最U作品展【花蓮展】
circle 2021 國際原住民慢食論壇
circle 第四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原住民族與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circle 【Lawbubulu魯凱的珍寶特展】線上專題座談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小說情境下的牡丹社事件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