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56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家屋的建築智慧

content-1-1-img

臺灣島上居住的原住民共16族,各族的建築特色大致分為5種:積木壁建築、竹木建築、竹材建築、石板建築以及蘭嶼半穴居。不同類型的興建方式,代表族人對於山林智慧的體現,例如:石板屋擁有「會呼吸的房子」之美稱,而居住於東部平原的阿美族、卑南族等,則因天氣炎熱,傳統建築常見木、竹、茅作等較為通風的建材。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族群的文化系統,近期新聞報導可見許多族人紛紛發起修繕或改建家屋計畫,如: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等,部落長者帶領青年合力建造出重現傳統技藝與智慧的家屋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11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專題演講】原住民族社區再造經驗分享

content-1-1-img

108年原本服務於公務體系的泰雅族人,梁秉義,毅然決然離開公家機關,創立「小社區大事件」,致力協助地方發展的品牌,服務地方社區、民間團體、非營利組織,及發展所需的專家輔導、人才培訓、社區設計與行銷的地方發展資源平台。
梁老師曾說過:「做原民事,每當辛苦想放棄念頭時,要想到別處有人因你而堅持。」或許就是這股信念,讓他不辭辛勞上山下海努力的為臺灣服務。這次原圖中心很榮幸邀請到「小社區大事件」梁秉義創辦人,跟大家分享這些年關於原住民族社區再造的經驗。

點此觀看詳細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10年11月8日(一),10時至12時。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專題演講】排灣族紋身文化與南島語族傳統拍刺技藝

content-1-1-img

排灣族紋身文化為族群一大特色,其圖紋代表著於部落社會階級之象徵,且有其規範。Cudjuy Patjidres(宋海華)為排灣族族人,是全臺灣唯一一位拍刺紋身師,致力於復振傳統拍刺技藝、排灣族紋身圖紋以及臺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圖騰(圖紋)。Cudjuy老師於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排灣族紋身文化之研究至今已10年,再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實作與研究南島語族拍刺技藝後,即受邀於不同的活動與出國交流。期許透過Cudjuy老師自身的經驗分享,讓社會大眾更深入理解排灣族紋身文化以及拍刺技藝。

點此觀看詳細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10年11月19日(五),13時至17時40分。
活動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Kababaawan延續生命的原味—原住民女性的飲食照護 線上論壇

#

時間|110年 8月1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EN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特於110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籌辦「Kababaawan延續生命的原味—原住民女性的飲食照護」線上論壇。論壇以「Kababaawan延續生命的原味」為題,邀請各部落族人分享祖先孕育與照護生命的食物記憶,此外對當代部落青年而言,又是如何承接與轉化祖先的知識,進而形成當代的實踐力量。「Kababaawan」是南王卑南語「要維持生命」的意思,透過飲食文化凸顯女性扮演孕育生命與延續族群文化的重要地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當代原住民族創作歌謠的世代、場域與展演

#


時間|110年8月12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劉智濬(中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文/KT

國史館於110年8月12日舉辦專題演講「當代原住民族創作歌謠的世代、場域與展演」,主講人劉智濬老師現為中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本次講題主要探討1970年代至2000年之間原住民歌謠創作與展演的歷程。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歌舞是後來各種音樂創作的源頭,其演變從1950年至1970年代的林班歌,1960至1970年代的山地歌(黑膠/卡帶),1970至1980年代的民歌運動、救國團歌舞,以及1990年代至今的個人專輯流行樂。……。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以海為田:北臺灣大雞籠社的生計模式與地方社會變遷

#

時間|110年9月9日
地點|國史館
主講|鄭螢憶(東吳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文/KT

國史館於110年9月9日舉辦專題演講─「以海為田:北臺灣大雞籠社的生計模式與地方社會變遷(1620-1900)」,邀請東吳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鄭螢憶主講。演講內容指出,17世紀大雞籠社人以漁獵採集、非專業性工匠態,過著勞務提供、以物易物的生活。明清更迭後,康雍年間社人仍仰賴交易活動與海洋資源維持生計。此後,番社在漢移墾者的協助下,藉由「創設地權與租佃關係」招墾距社尚遠的山林資源,以收取番租形成「以山為業」的生存策略。……。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倪墨(Nima),誰的:一位心理師的小說集

本書封面圖 《倪墨(Nima),誰的:一位心理師的小說集》
周牛 著; 台北市 : 釀出版,2020

文/Mutulavay

假使文字的論述、自身的參與體驗,能讓我們理解各族群文化的差異,那國家體制與部落文化的差異,又該如何從中瞭解彼此所產生的影響呢?是文明的形成?還是傷害的開始?
任職於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精神科的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從精神及心理諮商的視角剖析個案故事的觀察,每篇看似精神疾病的諮商案例,背後都隱藏著臺灣這塊土地曾經受傷的靈魂影子。……。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躁動的新疆:不安的維吾爾

本書封面圖 《躁動的新疆:不安的維吾爾》
Nick Holdstock 著、許庫爾 譯;臺北市:光現出版,2018

文/江侑倫

《躁動的新疆:不安的維吾爾》作者Nick Holdstock 是位記者兼作家,曾經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遊歷十餘年之久,採訪許多新疆人民的第一手記事,並盡可能客觀地探究維吾爾族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對抗。本書作者試圖剖析在國際地緣政治的情勢改變(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外交政策的轉向)與中國政府的宣傳之下,使得維吾爾族在過去20年內國際與中國的公眾形象,從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或是受壓迫的少數民族,轉變為一個追求新疆分離主義的恐怖份子形象。……。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巴克力藍的夏天

本書封面圖 《巴克力藍的夏天》
游永福 著;新北市 : 遠足文化,2019

文/JT

如果你能游到Pakeriran,你就是部落的青年。
如果你能繞過一圈Pakeriran,就是部落的勇士。

 

《巴克力藍的夏天 Pakeriran》由阿美族勒嘎.舒米(Lekal Sumi Cilangasan)編劇與執導,繼《太陽的孩子》之後的作品。本片講述一名從小在都市求學的阿美族男孩Futing,為了照顧外公回到花蓮部落,與都市截然不同的部落生活,飲食、禮節、捕魚、傳統祭儀等等,Futing從陌生、抗拒、嘗試、接受到真心投入,不只讓他回歸部落,也成為了部落的勇士。……。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Seventh Generation Midwives Toronto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sgmt.ca/
整理:諸長瑾

多倫多第七代助產士協會 (SGMT) 為提供多倫多市區和原住民社區婦女產科護理的組織。SGMT跟Sunnybrook健康中心簽有特約服務,能為產婦從懷孕、分娩和產後提供助產護理。該組織致力改善多倫多地區的健康和福祉,希望為原住民社區提供產婦護理,使其能夠掌握生育權,亦能融入傳統知識及儀式,更期望能支持與指導原住民社區成員進入健康專業領域,成為助產士。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環山部落 Sqoyaw小旅行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ulingecotour.mystrikingly.com/
整理:吳慈恩

「環山部落 Sqoyaw小旅行」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武陵週邊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活動,將南山、環山、松茂部落納入武陵遊憩區週邊生態旅遊的範圍,並進行生態旅遊培力與輔導等課程。
該網站提供三個部落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人文資源及產業資源等介紹,期望透過生態旅遊產業,讓環境資源、部落文化及經濟可永續發展。對部落生態旅遊有興趣的民眾可利用該網站瞭解。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女影巡迴:第28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幻形共生」
circle Kakitikiting 手牽起來-原舞者30週年演出
circle 【Hi o hui 一起給力】大滿舞團 環境劇場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臺灣原住民族稻作生產
circle 《熟番與奸民》新書系列講座【臺南場】(togethneress)
circle 魯凱的珍寶lawbubulu—臺博館霧臺鄉百年文物回娘家特展
circle 2021 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教學工作坊
circle 【專題演講】原住民族社區再造經驗分享
circle 【守護世代Bsngan相遇的地方】富世考古遺址文物特展
circle 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Buia tu haningu tu hansiap tu laihaiban
circle 《阿美陶製作起源》根‧源
circle 追根溯原--推動原民基本權利及自治事務活動
circle 《熟番與奸民》新書系列講座【台北場】
circle 《熟番與奸民》新書系列講座【臺中場】
circle 《熟番與奸民》新書系列講座【宜蘭場】
circle 《熟番與奸民》新書系列講座【高雄場】
circle 《熟番與奸民:清代臺灣的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新書發表會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