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55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家屋的建築智慧

content-1-1-img

臺灣島上居住的原住民共16族,各族的建築特色大致分為5種:積木壁建築、竹木建築、竹材建築、石板建築以及蘭嶼半穴居。不同類型的興建方式,代表族人對於山林智慧的體現,例如:石板屋擁有「會呼吸的房子」之美稱,而居住於東部平原的阿美族、卑南族等,則因天氣炎熱,傳統建築常見木、竹、茅作等較為通風的建材。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族群的文化系統,近期新聞報導可見許多族人紛紛發起修繕或改建家屋計畫,如: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等,部落長者帶領青年合力建造出重現傳統技藝與智慧的家屋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環球視野、在地行動:原住民族家庭語言政策的規劃與實踐

#

主講|張學謙(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教授)
時間|110年7月16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JT、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2021原語有約系列講座─族語復振」,於110年7月16日邀請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張學謙教授主講「環球視野、在地行動:原住民族家庭語言政策的規劃與實踐」,介紹家庭語言政策之概念及程序,並分享國內外族語推廣計畫,讓聽眾了解族語世代傳承的重要性。
目前全世界皆面臨家庭語言滅絕的窘境,在臺灣包含原住民族語、臺語及客家話,皆存在被華語取代的問題,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以下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臺灣列為族語滅絕地區。……。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以國際觀─重新探討蘭嶼文化及生態

#

主講|王浩(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校友)
時間|110年7月16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mercury、圖/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2021年7月16日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於線上舉辦南島講堂─「以國際觀─重新探討蘭嶼文化及生態」。講者王浩為達悟族人,今年甫自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學系畢業,2018年報名Luma海外遊學營,參加南島嶼動態國際論壇;2019年錄取Luma海外遊學營,代表臺灣參與UNITY美洲原住民大會,並獲選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至加拿大交換學生;2020年於Taiwan GPS平台分享海外留學經驗並於法法漾播客Vavayan Podcast分享表面以下的海洋世界以及參與教育部青年署Podcast。
本次演講將以其自身經驗及探討文獻為主的觀點,分享蘭嶼文化、生態及觀光現況,並以其他地區經驗借鏡,提出對於蘭嶼未來改善的建議。……。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跨越大洋一萬年」2021線上教育推廣活動─阿美族的冰箱|談東部
阿美族海洋文化

#

主講|蔡政良(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 副教授)
時間|110年7月24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Djupelang、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主辦「『跨越大洋一萬年』2021線上教育推廣活動」,系列講座與工作坊邀請臺灣與海洋相關專家學者分享海洋議題與教學方法,透過海洋環境、海洋文化等主題,讓參與者認識海洋不同的面貌與知識,藉此尊敬、珍惜海洋的一切,提升環境教育之內涵。
110月7月24日邀請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蔡政良副教授主講東部阿美族海洋文化,蔡老師個人認同於新竹客家人與臺東阿美族人之間,亦為民族誌影片工作者以及出版多本人類學研究書籍。蔡老師期許透過親身參與和研究自由潛水打魚的過程,深入理解阿美族水底獵人的環境意識以及阿美族傳統海洋知識,藉此分享長年之研究。……。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看見印尼:橫跨赤道的彩虹國度

本書封面圖 《看見印尼:橫跨赤道的彩虹國度》
李東明 著;臺北市 : 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

文/Josefina

《看見印尼:橫跨赤道的彩虹國度》作者李東明曾任駐印度尼西亞臺北經濟貿易代表處新聞組組長,於2009年開始長達5年半的印尼駐外生活。或許同為南島語族以及臺灣原住民的血統,因此作者與印尼的原住民朋友相處時感到格外地融洽,顯得如魚得水。
本書不僅破解臺灣人對於印尼的刻板印象——輸出外籍勞工、外籍配偶的落後國家,亦讓讀者對印尼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從而發現印尼是豐富、多元文化的美麗國度。……。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臺灣原生動物故事繪本─小猴子大冒險

本書封面圖 《小猴子大冒險》
Lynol 著;台北市 :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小光點,2018

文/江侑倫

《小猴子大冒險》作者及繪者Lynol,是位居住於美國華盛頓的臺灣圖文作家暨遊戲設計者,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曾於臺北市立動物園擔任暑期實習生,非常喜愛動物。Lynol主要使用中文及英文創作,已出版多本中文繪本,包含《荒野的溫柔》、《小企鵝波波》、《毛絨絨下午茶》以及臺灣原生動物繪本系列。
故事的主角是隻與家人們生活在森林裡的小獼猴,受寵的小獼猴活潑、調皮,會偷吃哥哥、姐姐的香蕉,捉弄朋友小山羌。森林旁有一片由農婦辛勤照顧的果園,雖然小獼猴的母親再三告誡,不能去果園偷採水果,但小獼猴某天還是忍不住偷闖入果園。……。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

本書封面圖 《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
游永福 著;新北市 : 遠足文化,2019

文/Mutulavay

讀者是如何看待照片的價值呢?只是單純記錄當下的美好?或是回憶過去的重要媒介?此刻,即透過照片的帶領,如同乘坐哆啦A夢的時光機,穿越超過百年的歷史歲月,回到你我皆不曾見過的臺灣面貌。
1871年4月2日,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成員湯姆生John Thomson遠東旅行攝影抵達廈門,遇見同樣來自蘇格蘭且正在南臺灣行醫傳教的馬雅各醫師James Laidlaw Maxwell,於是自打狗(現今的高雄市)上岸抵臺,開始為臺灣掀起不同的歷史面紗。……。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紀錄片】斜坡上的老歌手

本書封面圖 《斜坡上的老歌手》
吳星螢 導演;台北市 : 宇勗企業有限公司,2021

文/布朗

以往,臺灣原住民部落視婚禮歌手為婚宴的靈魂之一(現今仍然相當重視),聘請熱門歌手在婚禮演唱甚至需要搶檔期,配合歌手時間辦理婚宴。當時,這些熱門歌手也會發行卡帶,收錄內容包含族語古調、族語原創歌曲、華語創作、翻唱歌曲等,卡帶在部落炙手可熱,「卡帶歌手」也紅極一時。
《斜坡上的老歌手》拍攝起因為2019年《斜坡上的搖擺》專輯製作。《斜坡上的搖擺》邀集一群曾風靡部落的卡帶歌手,並嘗試以當代編曲風格重新製作卡帶歌手的金曲。導演吳星瑩因而有機會記錄卡帶老歌手與當代流行音樂製作的磨合與碰撞,並訪談藍石化、包曉娟、謝英雄以及卡帶時期音樂製作人魏榮貴的生命故事。……。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World Indigenous Peoples'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ipce2020.net
整理:諸長瑾

全球約有3.7億的原住民人口,其對於世界文化、語言多樣性及傳統文化保留上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但世界各地原住民族普遍面臨社會、經濟與政治被邊緣化的現象,唯有獨特的文化知識體系,是原住民得以持續發展的關鍵。
WIPCE為全球最大、最多樣化的原住民族教育論壇,致力建構以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知識為中心教育體系。於過去30年中,舉辦多場國際教育大會,分享成功經驗,與會者包括原住民教育專家、從業人員、學者、學生以及社區代表等。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www.tiltcl.org.tw
整理:吳慈恩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為非營利目的之社會團體,以結合原住民族自主照顧組織工作者、醫療、社工專家學者、律師、學生等,從多元的角度分析臺灣原鄉長照現況以及可能的行動方案,培力部落在地組織、政策倡議以及促進原住民族長期照顧發展事宜。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2021潮間帶舞蹈節-布拉瑞揚舞團《#是否》
circle Pung! Pung! 一起一曲
circle 女影巡迴:第28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幻形共生」
circle 女性團結:行走‧紋理
circle 【講座】性別、藝術與跨境─原住民女性藝術家的在一起(togethneress)
circle 『找回靈光』雲端上藝術家故杜文喜Arase Salrebelrebe 個展
circle 【研討會】原住民、國家與治理:臺灣、大洋洲、東南亞跨域比較
circle 都會區-基隆市阿美族野菜文化飲食特展
circle 【國史館專題演講】海域交流與臺灣原住民族形成(線上直播+報名預約制)
circle The 3rd LIPAF 2021—第三屆冉而山國際行為藝術節
circle 洄游Dannayiku 中區大專校院原住民青年領袖培育營
circle 《深聽山的聲音 Travel with Kasiv》泰武木雕工藝展​
circle 《我用石頭與祢交換》展覽
circle 「南島食代-古代南島飲食文化特展」
circle 穿透迷霧的文學箭筆─Walis‧Nokan(瓦歷斯‧諾幹)特展
circle 「面面具到—部落面具文化特展」
circle 「為了明天的進行式」展覽
回本期目次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