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期目次分隔線
154
本期目次
近期活動
活動報導
館藏導覽
item01
電影海報圖
分隔線
新進館藏
新進館藏
 
近期活動標題圖檔

【主題書展】家屋的建築智慧

content-1-1-img

臺灣島上居住的原住民共16族,各族的建築特色大致分為5種:積木壁建築、竹木建築、竹材建築、石板建築以及蘭嶼半穴居。不同類型的興建方式,代表族人對於山林智慧的體現,例如:石板屋擁有「會呼吸的房子」之美稱,而居住於東部平原的阿美族、卑南族等,則因天氣炎熱,傳統建築常見木、竹、茅作等較為通風的建材。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族群的文化系統,近期新聞報導可見許多族人紛紛發起修繕或改建家屋計畫,如: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鄒族等,部落長者帶領青年合力建造出重現傳統技藝與智慧的家屋

點此觀看內文與書單。

展出時間: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展出地點: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那些以地方為志業的人們】培力工作坊─從部落廚房到食品加工廠

#

主講|王禛壹(粨發粨粽共同創辦人)
時間|110年7月2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EN、圖/都蘭國

「粨發粨粽,賣的不僅是商品,是文化的傳承,更是部落創生的故事。」

都蘭國於110年7月2日邀請粨發粨粽共同創辦人王禎壹,至線上分享創立粨種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心路歷程。
「阿粨」是原住民部落常見的傳統食物,外觀與粽子相似,其內餡主要搭配肥瘦參半的豬肉、小米、山芋頭或南瓜絲等不同食材,取材天然,口感十分清爽。而阿粨與粽子兩者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阿粨有兩層包葉,外層是月桃葉,內層則是「假酸漿葉」。假酸漿葉富含葉綠素,屬低膽固醇的高纖植物,能與內餡一同下肚,其不僅可消除脹氣,亦能幫助腸胃蠕動。……。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跨越大洋一萬年」2021線上教育推廣活動─「非典型」角度下的大
洋洲

#

主講|童元昭(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專任副教授)
時間|110年7月10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Djupelang、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主辦「『跨越大洋一萬年』2021線上教育推廣活動」,系列講座與工作坊邀請臺灣與海洋相關專家學者分享海洋議題與教學方法,透過海洋環境、海洋文化等主題,讓參與者認識海洋不同的面貌與知識,藉此尊敬、珍惜海洋的一切,提升環境教育之內涵。110年7月10日系列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專任副教授主講「『非典型』角度下的大洋洲」,童老師長年研究大洋洲民族誌、文化與認同、移民研究等,讓與會者認識不同層面與角度下的大洋洲。……。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活動報導title

當代布農狩獵文化的意涵、式微與挑戰

#

主講|田照軒(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與談|謝博剛(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理事)
時間|110年7月15日
地點|Google Meet 線上進行

文/KT、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110年7月15日辦理第一場線上「環境教育系列講座」,此場主題「當代布農狩獵文化的意涵與挑戰」邀請社團法人臺東縣布農青年永續發展協會(以下簡稱東布青),由田照軒理事長主講。早期狩獵是為了獲取足夠的生活資源而從事之必要活動,甚至演變成族群特有的狩獵文化。現代臺灣社會對狩獵時常扣上濫殺之名,然而在布農族社會,狩獵是為了部落,並非為了自己,多餘的獵物與族人分享,促使部落生命得以延續。現代原住民族群面對社會的指責、青年離鄉、世代隔離等問題,造成狩獵文化難以保存。本次講座透過東布青田照軒理事長,分享作為一位布農族獵人,如何看待現代狩獵文化於布農族之意涵,以及狩獵文化所面臨之困境。……。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撒奇萊雅族 : 神話與傳說及火神祭

本書封面圖 《撒奇萊雅族 : 神話與傳說及火神祭》
田哲益(達西烏拉彎.畢馬) 著;台中市 : 晨星出版,2019

文/Josefina

2019年9月由晨星出版社所出版《撒奇萊雅族 : 神話與傳說及火神祭》為「原住民神話大系」第11本書籍。此系列書籍講述臺灣原住民族神話與傳說,以一個族群為主題,透過與原住民耆老和其他族人進行訪談與採錄、查閱相關書籍文獻之研究、歷史記載與實地訪查等方式,從其歷史、傳說故事以及民俗文化等層面進行深度探討與剖析。
2007年1月17日「撒奇萊雅族(Sakizaya)」經行政院宣讀通過,正式正名成為臺灣第13個原住民族。過去數千年以來,撒奇萊雅族人一直居住於花蓮平原;19世紀末期清朝進駐花蓮平原後,因官員處事不公以及侵擾族人生活等因素,導致1878年發生「達固部灣(Takubuwan)戰役」(或稱「加禮宛戰役」)。……。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圖書】臺灣原生動物故事繪本─小鹿的願望

本書封面圖 《小鹿的願望》
Lynol 著;台北市 :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小光點,2017

文/江侑倫

本書作者及繪者Lynol,是位居住於美國華盛頓的臺灣圖文作家暨遊戲設計者,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且曾於臺北市立動物園擔任暑期實習生,非常喜愛動物。作者主要以中文及英文創作,已出版多本中文繪本,包含《荒野的溫柔》、《小企鵝波波》、《毛絨絨下午茶》,以及「臺灣原生動物繪本」系列─《小鹿的願望》、《小石虎找新家》、《小猴子大冒險》、《小黑熊勝利》。
故事主角是一隻與媽媽生活在森林裡的小鹿,他羨慕森林裡其中一隻公鹿擁有一對又大又美的鹿角,小鹿將這隻公鹿當成偶像,認為擁有雄偉鹿角就是勇敢的象徵;但歷劫歸來後,小鹿終於明白,真正的勇敢並非是擁有雄偉的鹿角,也不是對任何事物不感到害怕,而是即便害怕,仍能擁有勇氣面對。……。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我們與台灣的距離:寫給美麗之島的七封情書

本書封面圖 《我們與台灣的距離:寫給美麗之島的七封情書》
新井一二三 著、張秋明 譯;臺北市 : 大田出版有限公司,2021

文/Mutulavay

新井一二三是位關注臺灣35年的日本作家,一開始書名中的「我們」是設定為日本讀者,有趣的是,藉由這位並無臺灣居住經驗的作者,反而一針見血地剖析臺灣的過去與現在的愛恨情仇,更礙於交錯的移民歷史與尚未完整面對的殖民傷痕,可以想像生長在臺灣的島民,與其產生熟悉又陌生的模糊距離;或許,《我們與台灣的距離》正是指居住在美麗島的島民,附有那股複雜的陌生又曖昧的歷史記憶。……。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08

【電影】普立茲記者

本書封面圖 《普立茲記者》
Agnieszka Holland導演;台北市 : 影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21

文/EN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一位來自英國威爾斯記者Gareth Jones,直搗烏克蘭揭發1932年發生於蘇聯的大饑荒。Gareth Jones曾擔任前英國首相David Lloyd George的外交事務顧問,也是第一位成功專訪Adolf Hitler的外國記者,並預言Hitler會帶領德國納粹黨侵略歐洲;但大多數人對此番言論嗤之以鼻,而Jones在試圖研究如何抵抗Hitler之餘,發現蘇聯因Joseph Jughashvili Stalin的五年計畫在全球面臨經濟大蕭條之際創造出奇蹟。……。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National Indigenous Women's Resource Center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www.niwrc.org/
整理:諸長瑾

全國原住民婦女資源中心 (NIWRC) 是由原住民主導的非營利組織,目的在於發揮其成為全國領導,並致力於終止針對美洲印第安人、阿拉斯加原住民和夏威夷原住民婦女的暴力行為。原住民婦孺的安全,取決於其所在地理區域的政府是否有權力和資源進行有效地監管、起訴、懲罰犯罪,並制定強而有力的法律,將暴力、侵害婦孺行為定為刑事犯罪。NIWRC集合基層的反映、提供文化資源、技術援助與培訓,以及訂定政策加強部落主權與保障原住民婦孺之安全。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goodweb

原住民族語言線上辭典

網站圖

網站連結:https://e-dictionary.ilrdf.org.tw/index.htm
整理:吳慈恩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彙整各族語料以厚實語言復振之基礎,自96年起即計畫性分年分期編纂16族辭典,歷經近7年的時間,各族語辭典皆已編纂完竣。而為永續推廣原住民各族語言,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續將編纂完成的辭典進行數位化作業,期望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加以使用與傳承。

點此觀看全文。

回本期目次
10
circle 明天就離家出走—與都市原住民對話展
circle 達耐‧達立夫創作個展展覽-「到底~你去哪裡了!?」
circle 2021 NTT遇見巨人—布拉瑞揚舞團《#是否》
circle 《敬。祭pupuzu》演出
circle 永遠的文化傳遞者鄭保雄紀念展
circle 『找回靈光』雲端上藝術家故杜文喜Arase Salrebelrebe 個展
circle 【特展】溫故知新的手-原住民手工藝坊展
circle 都會區-基隆市阿美族野菜文化飲食特展
circle 「bulabulay a vuciar 花現來義新美學」特展
circle 東布青第五屆Palihansiap把你喊聲暨台東、花蓮布農青年高峰會
circle 洄游Dannayiku 中區大專校院原住民青年領袖培育營
circle 【布農族女子服飾製作技藝研習】
circle 守護世代 Bsngan 相遇的地方
circle 【泰雅人與生態的故事】系列講座 2:農業篇
circle 【女性的超越:小我到大我與自我】特展
circle 第8屆「MAKAPAH美術獎」
circle 《縱谷大地藝術季》
回本期目次
footer